日本手机文化简介

日本手机文化是现今日本社会的显学。由于多数日本人都拥有相机手机,日本手机文化也就是他们如何使用相机手机功能的多种面貌。

 

特色
从2002年开始,日本销售的手机多数配有相机功能,某些机种的相机品质甚至与数码相机近似,而且多数也支援录影功能。这些拍摄下来的照片经常被夹在电子邮件当中传送(也就是彩信功能)

许多日本手机有额外的资料管理功能,在常见的通讯录、闹钟、计时器之外,还有游戏、不同影像处理、替影像加框、自创小动画等等。

 

 I-mode与3G
某些日本新手机可让使用者收看电视与电影预告片,这些服务目前是透过网络来实行的,在日本,用手机上网,也就是连上I-mode服务,是相当普及的。日本同时也是世界第一个全面铺设和推广手机3G系统的国家。多数使用者用手机上网浏览的是纯文字的网站,许多日本网站也会特别为手机的屏幕尺寸和连线速度设计一个合宜的副站。这之中最受欢迎的,是让使用者可用手机查公共运输系统车班和计划转车车资行程的服务。

 

在大众交通工具上使用移动电话聊天,是许多日本人认为相当不宜的举动,例如在公共汽车、捷运上,都明文劝阻乘客不要打电话,而且要将手机转为静音模式(在日本称为礼貌模式Manner Mode),于是日本手机商推出低价电子邮件来满足这种交通时段上沟通的需求,让日本的电子邮件服务充满了许多特殊表意符号、情感符号、简写等等。有时综合了英语日语,这样的电子邮件沟通方式几乎在所有年龄层的日本人中都普及。

 

文字丰富的电子邮件
日本是以电子邮件替代GSM系统中的短信服务,在导入3G系统后,大部分电信业者只允许网内短信流通,大宗传输方式仍是使用电子邮件。许多日本人每天都收到相当多而且文字丰富的电子邮件,青少年特别喜欢电子邮件的快速、隐私和简单。导致许多日本学校明文禁止学生在校园中使用电子邮件。用电子邮件沟通也被青少年公认为一种普遍的交友方式,以及发展恋情的前奏。许多网站提供了注册用户搜寻相同兴趣的陌生人,既而使用电子邮件做第一次沟通交流,这转变了日本青少年的人际关系文化。

因此日本手机都建有相当充实的字符,包括拉丁字母、平假名、片假名、汉字与特殊符号(例如毫米的特殊符号㎜、另外还有箭号、音符号等)。由这些符码组成的消息都相当不同,与西方原先的用意可能有很大的出入(请参见表情符号)

 

大量运用字符外形的隐喻
许多字符往往不是照字义来使用的,而是按照它的外型,例如常见的左斜号/。在日本电子邮件当中,如果一个句子最后有一个左斜号,很可能代表电子邮件作者沮丧的心情。像是“我今天有个考试/”。就代表了该作者也许忘了读书,忘了考试,或是对考试不满等情感,斜线号隐喻了下垂的眉毛或是眼角。

此外像是天秤座的符号(?),由于看起来很像一个热呼呼的麻薯,在新年时也会被拿来当祝贺的符号。水瓶座的符号(?),则常因为有很多波浪,常会被当做“海”的简写。日本手机文化当中,这些电子邮件符号不仅被使用,还多半会加上颜色编辑,背景编辑等。还有ASCII艺术在手机上也是相当常见的(多半被用来创作各种脸部表情)。

 

Gal文字
 建议分割此条目为若干不同的条目,分割后名称如下:Gal文字。若为合适,请同时设立消歧义页以收向导之用。(讨论)
 
专门解译日本火星文的书近年来在日本女学生之间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语言,被称为Gal-moji(ギャル文字),直译为小女生文字,但搞怪的方式与台湾的火星文类似,可暂译为日本火星文。用法很多种,在书局甚至出了专书来解码,网络上也有专属的搜寻引擎。

 

日本火星文的方式是找出与该字外型相似的符号,假设Lt,就不会直接打成Lt,而是从符号表中找如└、┬。这样的符号来替代。这是将一个英文字转变成日本火星文的方法,但在日文里Lt,可以取代一个字,也就是け、念做(ke)。左方此字的造型就是L与t的合体。因此日本火星文中若出现Lt,就代表了け。

许多平假名、片假名或汉字都可以被拆开,然后再用火星文重打。这种特殊语言是何时何人发明的,可能无法追查。但一般相信是阻止别人偷看的秘密语言。目前在日本并不是相当多人使用这种语言,用的人声称他们是因为好玩、方便才使用。

 

为了加强了解,在中文里有一种书写方式与此类似,也可称为中式火星文,例如“好”字,有些人刻意写成“女子”、“肥”字,也有人刻意写为“月巴”。

 

数字
1980年代到1990年代间,日本手机还未发明,许多人是使用仅能显示数字的小传呼机来沟通,因此也产生了许多用数字简化的特殊现象。像是

4-6-4-9 –日语音似yo-ro-shi-ku;表示“请多指教”
3-3-4-1 --日语音似sa-mi-shi-i;表示“寂寞”
8-8-9-1-9 --日语音似ha-ya-ku-i-ko;表示“快走吧”
当1990年代后期手机价格逐渐便宜之后,日本年轻人有不少开始在电子邮件上使用这种数字代码,接着I-mode服务出现之后、手机容量越来越大,也能接收Email。这种数字代码就逐渐的减少了。不过,多数报道日本手机文化的杂志和媒体,几乎都会从这种年轻人使用的数字简码开始探讨整个议题。

日本yahoo网页与QR条码目前日本普遍的趋势是手机扫描条码服务,这种条码与一般超市、书籍上的条码不同,是方型的几何状二维条码,称为QR条码。使用相机手机扫描任何地方的QR条码(例如车站海报、商店型录)上之后,就能够连上条码所在的产品网页了解订购与人物资讯、有时只是一个电话号码,让使用者可以拨号并进而取得该商品的优惠。多数大型的日本网站也提供了QR条码。

 

钱包
新力公司目前与日本NTT DoCoMo公司一起开发了数款内建有FeliCa芯片的新型手机,这种手机可做为电子钱包,利用RFID近距离感应技术,让使用者用手机在便利商店付款、在自动贩卖机买饮料,取代车票进入车站等。使用FeliCa系统必须与银行帐号同步,并放有一定的扣款点数才行。这也是日本手机文化的当代趋势。

 

证件
日本有几所学校正在考虑将学生证整合到手机里,神奈川工科大学(Kanagaw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发现日本学生也许会忘了带学生证,但绝不会忘了带手机,因此将学生证整合到手机里,可以带来许多便利,如到图书馆借书,打开自己的私人柜,或是进入宿舍大门,点用学校餐厅餐点等。

 

争议
由于手机的讯号波对许多医疗仪器会产生干扰,特别是装设人工心脏的病人,很有可能因身边的人使用手机而导致生命危险(而真正原因是为了避免因大声地使用电话谈话而引起的争执),因此日本的一些铁路公司及巴士公司规定乘客于车内必须关机。事实上在电车或是巴士上公然讲电话的情形仍然存在,而铁路公司或是巴士公司对于这些行为仍然是无可奈何。

 

此外,由于手机可以一次连上许多新闻组发言,垃圾留言也变成一大问题,随之而来的还有垃圾电子邮件等。在日本,一边开车一边使用电话虽被明文严禁,但很少人遵守,但也是近来讨论的重要安全话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