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的高额版面费,何时能有个终结?

 

     按理来说,学者从事非常辛苦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其取得成果时,为了使自己的成果得到他人的认可,也为了能促进学术和社会的进步,所以他需要将其成果发表在专门的学术刊物上,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要求。这种做法,实质上是一个将其自身成果社会化和与他人共享的过程。那么,发表文章的人就是一个学术和社会贡献者,他将自己的辛勤劳动成果贡献给社会。这本来是一种很高尚、很让人推崇的做法,是值得尊敬、也值得褒奖和鼓励的。然而,学者的这种非常高尚的行为却还要付很高的费用,这不是很荒谬吗?

    例如,在图书情报领域的核心期刊,版面费低的也有500左右,高的则达1700甚至更多,这么高的费用,对于一些没有项目的学者,特别是学生来说,简直是天价。研究人员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已经花了很多心血,在贡献其成果时还要付这么昂贵的费用,实在是太不公平也不人性了。对于版面费的问题,期刊编辑部通常都会异口同声的说,由于学术期刊的发行量小,而运营费用高,所以需要收版面费,这样期刊社才能正常运转。那真的是这样吗?这只是一个借口!因为就目前核心期刊的发行量和发行价格而言,期刊的销售收入是完全可以满足正常运营经费的。现在的问题在于,许多期刊社将这种收取版面费的方式作为单位赢利的一种方式,将一种神圣的公益性事业变成一种满身铜臭味的东西。

     然而,现在的研究生越来越多,学生必须发文才能毕业,老师必须发文才能评职称或达标。导致了严重的僧多粥少的局面,期刊处于强势地位。这样问题就出来了,你若不给我钱,我就不给你发,反正有人会给钱,我也不愁没文章发。进而,学术腐败开始了。

     一些期刊上的文章打了项目标签的文越来越多,因为期刊社可以收取更高的版面费。学生要发文,就只得去找老师拉赞助,挂项目,才有可能满足期刊社的口味。老师之间也有相互挂项目的。甚至一些有钱的学生或老师,自己不做研究,专门从事以提供项目和版面费的形式在学生的文章中挂名,比较恶心的还强迫要求挂第一作者才肯给版面费,剥夺和强占学生的知识产权。这种事情已经很多了,已经够让人觉得腐败的了。然而,大家都似乎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当大家都把学术腐败视为正常时,问题就大了,就危险了。  现在,在许多科研院所中,真正扎扎实实做研究只有学生,老头子、老太太都是坐享其成,学生更加弱势,要毕业要发文要版面费,就只有心甘情愿的忍受剥削。还不敢支声,还得再三表示感谢!

    问题的根源在于期刊社!

    期刊社。期刊社应当奉行以挑选和发表高质量、能促进社会和学术进步的文章为标准,要具有崇高的学术精神,而不能以期刊创收为目的。所以,期刊社不该收版面费,而是应当鼓励高质量的文章的涌现。如果说真的是因为不收版面费期刊社就要关闭,那就关闭算了,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期刊的销售量小到连几个编辑都养不起的话,我们可以想象这个期刊的质量就存在问题了,因为即使在这上面发表文章,由于读它的人少,其对学术和对社会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关闭之,不会有任何损失。期刊社完全可以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影响,扩大销售,来赚取经费的。

   如果期刊社不要版面费了,也就不再会有人去拉赞助挂名字出版面费了,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掉一些学术腐败问题。学生的生命线也不再掌握在导师的手中,导师也只得自己踏踏实实的做研究发表论文才算数,这样也有利于他们出真正有效的成果。学生呢,没有了版面费的压力,也可以有更多精力和心思花在学习和研究上,也有可能产生高质量的成果。

   所以,有关部门是否该出台点政策来治理下这种事情,否则进一步发展下去,买卖论文成风,也没有人塌实的做研究,哪来会有学术和社会的进步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