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数据库的查询优化策略

1         引言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发展,数据库系统正越来越多的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要求查询结果正确无误的同时,人们越来越关心查询的效率问题。影响查询效率的因素很多,诸如处理器的速度、I/O速度、存储器的容量、操作系统、采取何种的数据库服务系统等。但是对于特定服务器来说查询的效率主要取决于DBA(数据库管理员)所给定的查询语句。

 

2           合理使用索引
 

  数据库服务器对数据进行访问一般采用下面的两种方式:①索引扫描,通过索引访问数据;②表扫描,读表中的所有页。当对一个表进行查询时,如果返回的行数占全表总行数的10%到15%时,使用索引可以极大的优化查询的性能。但是如果查询涉及到全表40%以上的行时,表扫描的效率比使用索引扫描的效率高。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数据库和用户的需求来确定要不要索引以及在什么字段上建立什么样的索引。下面给出一些通用的规则:

 1.       在经常用作过滤器或者查询频率较高字段上建立索引;

 2.       在SQL语句中经常进行GROUP BY、ORDER BY的字段上建立索引;

 3.       在不同值较少的字段上不必要建立索引,如性别字段;

 4.       对于经常存取的列避免建立索引;

 5.       用于联接的列(主健/外健)建立索引;

 6.       在经常存取的多个列上建立复合索引,但要注意复合索引的建立顺序要按照使用的频度来确定。

 

 2.1          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是指行的物理顺序与行的索引顺序相同的索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