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alder开源3D引擎实现Silverlight客户端的3D 地图效果(一)

 

                                    更多     
  

  写作本文的起因:

  前两天偶然自己想了解一下Web端的三维GIS开发,但是发现实现的过程非常麻烦,ArcGIS API For Flex和ArcGIS API ForSilverlight中都没有提供3D的支持。

  随后在网上查了查资料,发现了这个例子:

  http://maps.esri.com/sldemos/terrainmap/default.html

  该示例实现了地图的3D效果,且基于Silverlight。于是便开始分析该实例的源码。下面的内容也算是自己在学习以上这个例子时的一点心得。在此和大家分享。

  开始前的几个问题:

  1.高程数据怎样获得?

  2.自己有了DEM高程数据,如何利用自己的DEM高程数据来渲染3D图片?

  3.高程数据如何对应到2D地图上相应的位置?

  4.利用高程数据实现地图3D渲染的具体实现过程是怎样的呢?

  以上是本文涉及的是个小问题,也是笔者在学习3D Map之前一直困扰的问题,所以这也是本文将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实现过程的基本总结:

  通过对源码的分析,以及对Balder的学习,大致总结出了该示例实现的基本过程。

  1.通过GIS服务提供高程数据,如果没有高程数据那么3D就无从谈起了。

  2.获得当前显示的2D地图的图片,构建高程数据网格

  3.调用高程数据的GIS服务,获得高程网格对应的高程数据。

  5.将3D模型的材质设置为2D下地图的图片。

  4.结合开源的3D引擎 Balder,根据高程数据,开始渲染,最终得到3D效果。

  下面的一幅图给出上面的实现过程描述:

  

 

  关于本文的说明:

  1.本文的重点将放在3D视图的具体过程,因为设计到的内容较多,所以不会对每一个细节都作具体的介绍。

  2.关于Balder 3D引擎的内容不会在本文中详解,如果您没有3D的开发基础(即从来没有入手过3D),在此建议先了解Balder的基本使用。

  强烈建议看看该博主的Balder的教程:

  http://www.cnblogs.com/nowpaper/tag/silverlight%E6%8A%80%E6%9C%AF/

  3.本文基于之前的给出的3D Map示例,所以本文提取了其中一些关键的代码,希望原作者不要介意,本文没有用于任何的商业活动,纯粹用于技术交流。

  4.作者也是3D Map的新手,欢迎一起交流,不喜勿喷。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如何获得DEM高程数据,以及如何在ArcGIS Server发布自己的高程数据。

  1.提供高程数据的实现。

  因为利用现有的ArcGIS Server服务并不能实现提供高程数据的功能,因此这里需要利用到ArcGI的SOE扩展ArcGIS Server 服务,因此这要求我们自己辨析代码来扩展现有的GIS功能。不过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在ESRI的资源中心已经有人完成了这部分工作,并提供了相应的下载:

  http://resources.arcgis.com/zh-cn/gallery/file/arcobjects-net-api/details?entryID=87BEC705-1422-2418-34B5-308930DE323A

  在该文档中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并提供了Silverlight,Flex等Web应用程序获取高程数据的例子。

  当完成扩展之后,我们会在GIS服务能力中多出了一项:Get Elevations,即表示提供高程数据的服务。

  

 

  2.发布高程数据

  完成ArcGIS Server的扩展功能之后,需要发布我们自己的高程数据。高程数据可以上这里下载:

  http://datamirror.csdb.cn/index.jsp

  这里提供了SRTM90米分辨率原始高程数据和30米分辨率数字高程数据。

  获得高程数据之后,在ArcMap中新建一个MXD文档,然后将高程的栅格数据添加到MXD文档中。这里还可以添加其他数据,但是高程数据只能从栅格数据中获得。

  保存MXD文档,然后发布到ArcGIS Server.然后在服务能力中勾选Get Elevations.这样我们便完成了提供高程数据服务的发布。

  打开我们刚才发布的MXD文档服务(Map Service)的地址,在最下面就会发现多出了一项,即支持的扩展功能:

  

 

  完成获取高程数据服务的发布之后,接下来就是在Web端如何获取高程数据了。具体过程将在下篇给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本文来自 Mr|Right 的博客,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potential/archive/2012/11/18/277301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