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的东西

   自己工作快两年了,在一家过百人的公司,从事 MFC开发。就目前来看,MFC = 没饭吃 确实有点让人感到悲哀,毕竟是20年前的框架了。但是自己花了两年时间在这上面,忽然有一天豁然开朗,但是发现自己的技术在这个三线城市真的没有多大的用武之地,又陷入了迷茫之中。

    我记得开始工作的时候,总是喜欢反思自己,但是我发现越多的反思越会让自己陷入困境。自己到底该学什么技术,要花朵长时间去学习,为什么自己进步这么慢......有时候人会进入一种怪圈子,越反思越消沉,越消沉越不想干事。于是不停的反思,不停的浪费自己的时间,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出路。

    后来我打破这种循环的时候,是被工作逼得无可奈何。那时候先是把孙鑫的VC++视频和书看了,对着里面的实例写代码,就这样积累,自己居然可以应付一些工作了,很多界面操作也并不是想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还学会了写 activex控件,dll动态链接库,以及数据库的应用。

    后来顺藤摸瓜,看了 侯捷老师的那个深入浅出MFC,说真的看的一头雾水,找不到感觉,也让自己陷入混乱之后,感觉MFC这玩意那么多宏定义,消息机制,尤其是典型的document/view结构更是让我着急。然后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找到了 杨立祥老师 windows程序设计,自己挑了后面有关MFC的视频看了12集,大体上知道了MFC是怎么回事:自己知道了如何宏观的把握程序架构,MFC如何封装windows api那套流程,messagemap如何映射,运行时识别,虚函数的妙用.......

    然后这样学着学着我突然发现自己的C++基础不够好,自己工作中代码函数封装的不是很好,对于运算符重载,拷贝构造函数函数,模板更是没有多少了解,甚至STL我也一直只是把vector当数组用,其他的容器基本没有用过。自己以前也常常照着公司里的老代码写一些 诸如:const CString &str之类的参数,但是完全不明白为何要用 const 为何要用 & 。函数的返回值 返回引用又会带来什么样好处,如何更好的封装自己定义的类,static有哪些用法,const又有哪些用法,如何高效的运用STL.......

    于是我决定狠下心来去学习 C++ Primer。我自己也时刻提醒自己没学一章,自己记录下来重难点,这样方便自己复习,毕竟这样的速度实在太快了。现在已经学到了第十章,今天偶然看到了一篇:http://www.codeceo.com/article/programmer-when-to-leave-job.html 文章。不仅又犯了忧虑恐惧症,想到自己以后还有没有出路,到底要如何选择。担心了一个中午,发现笨蛋 这压根无法解决问题。然后我查了一下资料,给了自己一个书单,以及规划了自己以后要走的路。

 C++ Primer  , effective C++ , effective STL ,设计模式,Cocos2dx相关书籍。

以下是自己的一点感悟:

①MFC也许已经过时了,但是自己学习MFC的思路,以及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方法,对软件框架的整体把握有了提升,这些经验是可以重用的。

②自己很有必要牢实C++ 的基础,更好的运用C++。相信学好C++自己以后还是很有优势的,只要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其他的学习起来都比较容易上手。

③学习开发技术的思路:先大体了解一个框架的类结构,然后找相关的视频看如何使用,然后看书写代码(写代码的时间一定要比看书和看视频的时间长,因为只有自己动手,才能思考),写博客整理所学到的知识。

④遇到不会的问题,及时请教,首先求助自己周围的人这样学习起来比较快,不行了在google ,实在不行发帖子问。


以下是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

     ①自己以后准备从事移动方面的开发,考虑到自己是做C++的,自己也有了解过OC,这样上手IOS开发感觉会比android的容易一些,apple电脑也在计划之中。

     ②自己有大概5个月的学习时间,入门IOS开发感觉是 不成问题了。自己的学习思路很明确:上淘宝买视频教程(以前我习惯收集,不过我工作之后发现,利用面向对象的原理,能别人做的我自己坚决不做,而且几块钱就能瞬间拥有比较全面的资料:值),对着视频教程学习,然后动手实践(猛敲代码,这是编程的唯一出路) 然后写博客总结。

   

   希望自己以后不会在迷茫,至少短时间不会,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破蛹而出,还给世界一个微笑。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