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FC ] 对话框动态控件的创建 在Picture Control控件上显示图片 [大三TJB_708]

平台:VS2012 

程序类型:MFC 应用程序


1 MFC对话框之上的动态控件的创建

在对话框上的控件是MFC类的一个具体对象,其对应的变量内包含了类的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当在对话框之上使用静态控件时,可以根据类向导来为每个控件添加消息、响应函数以及变量。当需要在对话框中动态的创建某个控件时,就需要手动为动态控件添加消息、响应函数及变量,即是手动来代替类向导。


动态创建控件时,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明确控件所属于的类

每一个控件都对应着一个类,如按钮Button所属于的类为CButton。在程序中我们需要用CButton类创建一个具体的按钮对象,并用函数指示它在对话框之上的位置及大小。由于指针的众多好处,可用一个CButton *类型的变量来管理所创建的按钮。但要谨慎使用指针变量,防止内存泄露,野指针。


(2) 确定控件的ID号

在对话框中的每一个控件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ID号。当用控件类来创建具体的控件对象时也需要这个ID来作为标识。ID号其实是一个宏,为了控件ID的有序性,可以到VS2012“资源管理器”下的String Table下为每一个控件定义ID值。这些ID号会自动的被保存到Resource.h文件中形成宏。


(3) 动态创建控件的一般流程

在明确了控件类和其ID号之后,就可以在合适的函数内编写动态创建控件的代码。动态生成按钮(Button)、文本框(Staic Text)、编辑框(Edit Control)、联合框(Combo Box)等控件的流程可表述如下(以创建文本框为例笔记):

//动态创建一个静态文本框
CStatic *CMFCDialogDlg::CreateOneStatic(LPCTSTR str, CRect Coord, UINT IDC)
{
        CStatic	*pStatic = NULL;
	
        pStatic	= new CStatic;
        ASSERT_VALID(pStatic);
        pStatic->Create(str,  WS_CHILD|WS_VISIBLE|SS_CENTER, Coord, this, IDC);

        return pStatic;
}

以上是创建一个文本框的函数。首先明确文本框类为CStatic,然后用C++的动态分配函数分配一个文本框对象,最后利用文本此对象的Create函数将对象按照指定风格(标题str,文本框显示外表,坐标,ID号)显示在对话框之上。最后将创建的控件地址返回给调用函数以管理。动态创建控件的核心就是每个控件类的对象中的create函数,不同的控件类的create函数需要的参数可能不同。当需要释放创建的动态按钮时,用delete语句释放动态按钮的地址即可(这也属于new-delete动态分配必须的搭配),在对画框之上创建的控件也会随之消失。


(4) 动态控件大小随对话框比例变化

利用控件内的Create函数动态创建控件到对话框上时,可以不要将坐标都用常值。因为对话框窗口可以跟随用户的需要发生变化。MFC中指定了对话框大小发生变化的消息ON_WM_SIZE(),只要在ON_WM_SIZE()消息对应的响应函数OnSize()中获取到大小变化后的对话框的尺寸大小,那么就能够按照动态控件与对话框的比例来决定当前控件的大小了。这样,动态控件也能够跟随对话框成比例的变化了。


2 Picture Control控件显示图片

在MFC中,CImage类中包含了载入图片、绘制图片到某区域的成员函数。而Picture  Control控件正是为CImage对象提供了一个平台。也就是说经CImage对象载入到内存中的图片可以在Picture Control控件之上绘制出来。所以,CImage类和Picture Control控件类可以搭配使用。


(1) 准备Picture  Control控件

直接切换到对话框文件下,往对话框中拖入一个Picture Control控件。记住其ID号。


(2) Picture Control控件显示图片的代码

只从显示图片这个角度上说。Picture Control控件只是为图片显示提供了一个平台,载入图片及绘制图片的操作都是由CImage对象的成员函数完成的,另外还会用到一些其它的常用函数。

int cx, cy;
CImage	image;
CRect	rect;
	
//根据路径载入图片
image.Load(_T("E:\\MyLibrayPhotoShop\\log.jpg"));
//获取图片的宽 高度
cx	= image.GetWidth();
cy	= image.GetHeight();
	
//获取Picture Control控件的大小
GetDlgItem(IDC_PICTURE)->GetWindowRect(&rect);
//将客户区选中到控件表示的矩形区域内
ScreenToClient(&rect);
//窗口移动到控件表示的区域
GetDlgItem(IDC_PICTURE)->MoveWindow(rect.left, rect.top, cx, cy, TRUE);
CWnd *pWnd = NULL;
pWnd	= GetDlgItem(IDC_PICTURE);//获取控件句柄
pWnd->GetClientRect(&rect);//获取句柄指向控件区域的大小
	
CDC *pDc = NULL;
pDc	= pWnd->GetDC();//获取picture的DC
	
image.Draw(pDc->m_hDC, rect);//将图片绘制到picture表示的区域内
	
ReleaseDC(pDc);

读这段代码。

[1] CImage内的Load方法将指定路径下的图片载入,然后在利用其内的GetWidth和GetHeight方法获取到图片的宽度和高度。

[2] GetDlgItem通过PictureControl控件的ID获取到它的句柄后调用Picture Control中的GetWindRect方法来获取它本身在对话框中所占用的范围。然后利用ScreenToClient方法将客户区转到Picture Control内,目的是利用Picture Control内的MoveWindow方法重新设置Picture Control控件在对话框上所占的位置,是它适应图片的大小。

[3] 再重新设获取picture Control在对话框中占用的面积。用pDc来管理Picture Control中的DC。然后CImage的Draw方法就可以利用获取的参数在rect区域绘制图片了。


程序运行如下:

如果程序需要多次运行以上代码时才能够准确的显示图片,那么可以先一次性(如在OnInitDialog()函数中)载入图片。然后在OnPaint()函数中编写绘制图片的函数,让它得到多次运行。

MFC Note Over.
  • 49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