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发展史、特点、JDK安装及环境变量配置

一、编程语言(历代发展)

  1. 计算机语言(打孔机)
  2. 汇编语言
  3. 第三代语言:

 ① 面向过程 :           C语言     
 ② 面向对象 :           C++
                        java:万事万物皆对象    4第四代语言: 
  1. SQL
  2. 第五代语言:

    • 个人觉得像小罗伯特唐尼的钢铁铠甲-

    *JAVA发展史


1995 - 2016
SUN–小型服务器 GREEN

Java创始人 James Gosling     Oak -->java(爪哇)
1.1简陋
1.2
    j2ee--企业级应用开发
        网络信息的交互
    j2me--嵌入式
1.3
1.4

java 5.0
java 6.0
    --------收购     2009年-->Oracle

java 7.0
java 8.0(向下兼容性太差)

*Java语言的优点:

跨平台:与平台无关是 Java 语言最大的优势。一次编译,随处运行(引用了JVM的原因) 

多线程:内置对多线程的支持。多线程允许同时完成多个任务。
        实际上多线程使人产生多个任务在同时执行的错觉,
        因为,目前的计算机的处理器在同一时刻只能执行一个线程,
        但处理器可以在不同的线程之间快速地切换,由于处理器速度非常快,
        远远超过了人接收信息的速度,所以给人的感觉好象多个任务在同时执行。
        C++没有内置的多线程机制,因此必须调用操作系统的多线程功能来进行多线程程序的设计。

解释型:C,C++等语言,都是只能对特定的CPU芯片进行编译,生成机器代码,该代码的运行就和特定的CUP有关
        java不像C++,它不针对特定的CPU芯片进行编译,而是把程序编译为称做字节码的一个“中间代码”。
        字节码是很接近机器码的文件,可以在提供了 Java 虚拟机 JVM 的任何系统上被解释执行。
        Java 被设计成为解释执行的程序,即翻译一句,执行一句,不产生整个的机器代码程序。
        翻译过程如果不出现错误,就一直进行到完毕,否则将在错误处停止执行。

动态:Java 程序的基本组成单元就是类,有些类是自己编写的,有一些是从类库中引入的,
        而类又是运行时动态装载的,这就使得 Java 可以在分布环境中动态地维护程序及类库,
        而不像 C++那样,每当其类库升级之后,相应的程序都必须重新修改,编译。

面向对象:基于对象的编程更符合人的思维模式,使人们更容易编写程序。

安全:Java小应用程序将限制在 Java运行环境中,不允许它访问计算机的其它部分。

垃圾回收机制
    C--析构函数(释放内存空间)
    内存分析--架构师  

健壮性:

简单:

稳定:

*一些名词:
1,JDK (Java Development Kit)Java 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
没有JDK的话,无法编译Java程序,如果想只运行Java程序,要确保已安装相应的JRE。

2,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
        (包括Java Plug-in)是Sun的产品,包括两部分:Java Runtime Environment和Java Plug-in。
        是可以在其上运行、测试和传输应用程序的Java平台。它包括Java虚拟机(jvm)、Java核心类库和支持文件。
        它不包含开发工具(JDK)--编译器、调试器和其它工具。
        JRE需要辅助软件--Java Plug-in--以便在浏览器中运行applet。
        JRE自带的基础类库主要是JRE\lib\rt.jar这个文件

3,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JVM是一种用于计算设备的规范,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
        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
        Java语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与平台的无关性。而使用Java虚拟机是实现这一特点的关键。
        一般的高级语言如果要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至少需要编译成不同的目标代码。
        而引入Java语言虚拟机后,Java语言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编译。
        Java语言使用Java虚拟机屏蔽了与具体平台相关的信息,
        使得Java语言编译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字节码),就可以在多种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
        Java虚拟机在执行字节码时,把字节码解释成具体平台上的机器指令执行。这就是Java的能够“一次编译,到处运行”的原因。

4,SE(J2SE),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是我们通常用的一个版本,从JDK 5.0开始,改名为Java SE。

5,EE(J2EE),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使用这种JDK开发J2EE应用程序,从JDK 5.0开始,改名为Java EE。

6,ME(J2ME),micro edition,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上的java应用程序,从JDK 5.0开始,改名为Java ME。

7,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集成开发环境)    软件是用于程序开发环境的应用程序,
    一般包括代码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和图形用户界面工具。该程序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和其它程序并用。
    java IDE常用的有eclipse、Myeclipse、NetBeans、jbuilder等 

*一些简单的命令:
快捷键:win+r ——> cmd
DOS命令:
D: 切换到d盘
cd pr tab 切换到子文件夹
cd .. 上级目录
cd / 盘根目录

ipconfig 查看当前主机网络配置
ping  192.168.1.88 查看和88主机是否联通
Java -version:查看Java版本

二、Java JDK环境配置:
Java JDK环境配置(Win10系统):
① CLASSPATH: .;%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② JAVA_HOME:    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31   (以后版本更改只需要改这里就行了)

    ③ %JAVA_HOME%\bin   
      %JAVA_HOME%\jre\bin

三、第一个Java程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在终端编译口令:
javac HelloWorld.java————->生成.class 可执行文件
java HelloWorld ——————>执行程序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JDK安装环境变量配置,你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你需要下载适用于你操作系统的JDK安装包。你可以从Oracle官方网站(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jdk11-downloads.html)上下载最新的JDK版本。 2. 下载完成后,双击运行安装包,然后按照指示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自定义安装目录,或者使用默认的安装目录。 3. 安装完成后,需要配置JAVA_HOME环境变量。打开控制面板(Windows系统),点击“系统和安全”,然后点击“系统”,再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4. 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高级”选项卡,然后点击“环境变量”按钮。 5. 在“环境变量”对话框中,找到“系统变量”部分,并点击“新建”按钮。 6. 在“变量名”输入框中输入“JAVA_HOME”,在“变量值”输入框中输入JDK安装路径。例如,如果你将JDK安装在C盘的Program Files目录下,则输入“C:\Program Files\Java\jdk1.x.x_xx”(注意根据你的实际安装路径进行调整)。 7. 确认保存后,继续在“系统变量”部分找到名为“Path”的变量,并点击“编辑”按钮。 8. 在“编辑环境变量”对话框中,点击“新建”按钮,并输入“%JAVA_HOME%\bin”(注意不要忘记前面的百分号)。 9. 确认保存后,关闭所有打开的窗口。 10. 最后,打开命令提示符或终端窗口,运行“java -version”命令,如果能正常输出JDK的版本信息,则表示安装配置成功。 希望以上步骤能帮到你!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