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桌面窗口句柄

GetDesktopWindow获取的是顶层显示桌面句柄,也就是说,如果应用程序窗口在桌面上,那么它的窗口也算是所获取的窗口的一部分,如果使用GetDC(NULL)作图,则永远是在最顶层。

那么如何获取包含桌面图标的窗口句柄呢?

我们可以用Spy++来查看。


可以看出窗口层次为Progman->SHELLDLL_DefView->SysListView32。于是我们可以这样来获取我们想要的窗口句柄:

HWND hProgMan = ::FindWindow(L"ProgMan", NULL);
HWND hWndDesktop;
if(hProgMan)
{
	HWND hShellDefView = ::FindWindowEx(hProgMan, NULL, L"SHELLDLL_DefView", NULL);
	if(hShellDefView)
		hWndDesktop = ::FindWindowEx(hShellDefView, NULL, L"SysListView32", NULL);
}


然而在Windows7下还会发生另外一种情况(WindowsXP未测试):


其窗口层次为WorkerW-> SHELLDLL_DefView->SysListView32。而且WorkerW还不止一个。此时我们可以这样来获取句柄:

HWND hwndWorkerW=NULL;
HWND hShellDefView=NULL;
HWND hwndDesktop=NULL;
while(hwndDesktop==NULL)//必须存在桌面窗口层次
{
	hwndWorkerW=::FindWindowEx(0,hwndWorkerW,L"WorkerW",NULL);//获得WorkerW类的窗口
	if(hwndWorkerW==NULL)
		break;//未知错误
	hShellDefView=::FindWindowEx(hwndWorkerW,NULL,L"SHELLDLL_DefView",NULL);
	if (hShellDefView==NULL)
		continue;
	hwndDesktop=::FindWindowEx(hShellDefView,NULL,L"SysListView32",NULL);
}

注意:上述代码中没有用FindWindowW,这是因为我们需要指定从哪一个窗口往下查找。

 

在用以上方法获得的桌面窗口句柄上绘图,将会和桌面图标处于同一层次(即会被应用程序窗口覆盖),并且覆盖桌面图标。

 

那么什么时候会出现后一种情况呢?动态桌面(桌面壁纸定时更换)的环境下便会出现。但是当你在现行环境中更改了此设置后,这种现象并不会立即出现,要想让它“现出原形”,可以注销再登录,或者干脆重启。

 

我曾试过在动态桌面下绘图,情况会比较糟糕——我的桌面很卡。也可能是我的代码不好。

 

最后说明一点:这里获得的桌面窗口是一个ListView控件,可以用以ListView_开头的宏操作,具体可查看MSDN文档。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函数功能 在窗口列表中寻找与指定条件相符的第一个子窗口 。 该函数获得一个窗口句柄,该窗口的类名和窗口名与给定的字符串相匹配。这个函数查找子窗口,从排在给定的子窗口后面的下一个子窗口开始。在查找时不区分大小写。 参数; (1)hwndParent:要查找的子窗口所在的父窗口句柄(如果设置了hwndParent,则表示从这个hwndParent指向的父窗口中搜索子窗口)。 如果hwndParent为 0 ,则函数以桌面窗口为父窗口,查找桌面窗口的所有子窗口Windows NT5.0 and later:如果hwndParent是HWND_MESSAGE,函数仅查找所有消息窗口。 (2)hwndChildAfter :子窗口句柄。查找从在Z序中的下一个子窗口开始。子窗口必须为hwndParent窗口的直接子窗口而非后代窗口。如果HwndChildAfter为NULL,查找从hwndParent的第一个子窗口开始。如果hwndParent 和 hwndChildAfter同时为NULL,则函数查找所有的顶层窗口及消息窗口。 (3)lpszClass:指向一个指定了类名的空结束字符串,或一个标识类名字符串的成员的指针。如果该参数为一个成员,则它必须为前次调用theGlobaIAddAtom函数产生的全局成员。该成员为16位,必须位于lpClassName的低16位,高位必须为0。 (4)lpszWindow:指向一个指定了窗口名(窗口标题)的空结束字符串。如果该参数为 NULL,则为所有窗口全匹配。 返回值 Long,找到的窗口句柄。如未找到相符窗口,则返回零。会设置GetLastError 如果函数成功,返回值为具有指定类名和窗口名的窗口句柄。如果函数失败,返回值为NULL。 若想获得更多错误信息,请调用GetLastError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