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肯定能提高开发者编程能力的方法

译者注:作为一名开发人员,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本文作者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为例,即使不写大量的代码,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那这个方法是什么呢?以下为译文。

如果你想提高编程的能力,最容易想到的一个方法就是编写更多的代码。每个人都知道这点。然而,另外一种我认为绝对也能提高的方法,可以说完全是这种方法的反面。我将尽可能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阅读别人的代码能让你的编码能力得到明显的提升。

这句话有人信,也有人不信。我觉得你应该相信。如果你愿意尝试一次,我觉得你得到的回报将会是巨大的。

本文我将会告诉你应该阅读什么样的代码,并且提出一些实际的建议,以帮助你怎么样进行阅读。如果你已经很擅长阅读别人的代码了,那读完此篇文章,你可能会发现新的方法大家可以点击加入群:656039503 JAVA大神学习交流 里面有Java高级大神直播讲解知识 看大神是如何写代码的 。

应该阅读什么代码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也是一个很难给出建议的决定。我不能只是简单地告诉你应该阅读这个代码还是那个代码,因为它真的归结于你要做什么事情。但是,我将提供一些指导方针,帮助你去选择应该阅读什么内容。

阅读那些你用得着的代码

这一步最好从阅读那些你已经在使用的插件或者库文件开始。

  • 你非常喜欢的WordPress插件
  • 你觉得很有用的Ruby gem工具包
  • 你可能还会使用到的jQuery 插件

这些都是你可以学习的非常好的例子。你已熟悉了它们的公共API,了解它们内部工作原理的障碍是较低的。此外,作为代码的用户,你有机会添加文档、实现新的功能,或者通常以某种方式给项目做贡献。

阅读那些你印象深刻的代码

我记得第一次看到280 Slides幻灯片网站时,我心里想:“这太让人印象深刻了。”我很快了解到,该网站的代码就是基于的Cappuccino开源项目。我把这些知识塞进了大脑的深处,当我最终遇到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但同样是基于Cappuccino 的应用程序时,我知道我有一个项目,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你最近对什么项目印象深刻?是开源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阅读选择,因为代码很可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阅读那些让你尊敬的大师写出来的代码

 


 

如果你已经用开源软件编码了一段时间,可能已经有其他程序员赢得了你的尊重。在我的脑海中我能想到一些开发人员,他们写的代码简直令人羡慕。

如果目前你脑海里面没有一个受人尊敬的开发者,想找到一个并不是什么难事。他/她可能已经在前两部分(你能用到的代码,或者给你印象深刻的代码)中授权了一些代码。

阅读那些能给你带来灵感的代码

如果你属于冒险型,那么可以考虑投身于一些大型项目,如Ruby on Rails框架,Drupal或jQuery。但是我建议暂时别接触这样的项目,除非你是一个有经验的而且已经很会阅读别人代码的开发者了。

大型项目有更多的活动部件,你可能最终会因为这些概念而陷入困境,无法学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困惑会导致沮丧,而更大的项目更有可能让你在阅读中感到困惑和气馁。选择一个小项目阅读的好处是可以一次将整个程序逻辑放在脑子里。这样你就可以关注细节,从而学习到很多知识。

如何阅读

既然你已经选择了一些代码来阅读,那么最好的阅读方式是什么呢?下面提供一些方法来最大化你的投资回报率,也就是读的少,但是收获多。

先看大框架

假设你至少在宏观层面上知道你所读的代码是如何实现的。如果没有,我建议先阅读项目的网站、教程、文档,以及除了代码之外你可以掌握的其他任何东西。

好了,如果上面的步骤完成了,那我建议你第一步就是先大致浏览一下项目的架构。这个阶段的工作量根据你选择的代码库大小的不同也不一样,但是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首先,注意文件结构。这一步可以使用一些具有文件夹层次结构视图的编辑器提供帮助,比如TextMate。例如,这里有一个关于Twitter Ruby gem的很好的概述。

 


 

这一步的目标是熟悉源代码。找出哪些文件包含/请求/加载其他文件,其中大部分代码在哪里,如果有的话,使用的命名空间是什么,以及这些性质。一旦你掌握了大局,你就可以深入挖掘细节了。

记录阅读心得

阅读代码不应该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当你开始理解程序流时,我鼓励你在开始时添加注释,记录你的假设和结论。当你第一次开始的时候,你的记录大概会是这样的:

 


 

随着你的理解进展,你可以删除你当时留下的无关紧要的一些评论,也许还可以写一些有意义的、权威的评论,这些评论可能会被提交给你的项目。

边阅读边测试,例如Luke

希望你所选择的项目有一个测试套件。如果没有,您可以完全跳过这部分(或者找到一个)。

当你阅读别人的代码时,测试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他们记录了代码应该完成的任务。有些测试比其他测试更有意义,但是不管编写得多么好,你经常会发现程序员在测试中的意图比在实现中发现的要容易得多。在阅读时,试着让测试套件成功运行。这将确保您的开发环境得到适当的配置,并使您在进行更改时更加自信。

亲自动手做

谁说阅读代码时双手就得闲着?只有当你把所有的东西都打乱了,然后自己试着重新拼装好时,才能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理解。还记得那些通过的测试吗?想办法让它们失败,添加更多,或者尝试更改实现的逻辑而不破坏它们。尝试添加一个你认为很酷的小功能,或者设置项目范围的日志记录,这样就可以在代码的不同阶段打印输出。这还是在阅读吗?当然,但在这一点上,就得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了,看你是把它当作冒险来看,还是把他当作一本神秘的小说来看了。这是一件好事!

清除再重复

一旦读完了一个代码库,再选一个,然后重新开始这个过程。代码读的越多,你就能从阅读中获取更好的信息,你花的时间就越少。我认为你会发现投资回报增长很快,而且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学习方式。

文章来源:https://my.oschina.net/u/3613645/blog/149035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