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Gosling畅言Java技术未来十年发展

美国旧金山时间2005年6月28日上午,在由全球10000多名开发人员出席的“2005 Java One开发者大会”上,Sun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cott McNealy先生向Java技术发明者、Sun公司副总裁James Gosling先生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这不仅是Sun公司对James Gosling先生十多年来创新性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更是Java经济全社会对James Gosling先生的十年贡献的肯定与感谢。经过十年的发展,Java技术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企业应用和移动应用开发平台之一,历史上从没有过像Java这样的平台能够如此广泛地被应用,目前全球Java经济价值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

  Java经济蓬勃发展

  James Gosling先生出生于加拿大的一个小村庄,1983年他获得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经效力于IBM,后转而加盟Sun。1990年,Sun公司开始组建团队研究“绿色计划”,Sun认为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数字家电之间的通讯。James Gosling开始负责为设备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创建一种能够实现网络交互的语言。这种语言在1992年9月3日开始应用于Sun工作站的远程遥控。1995年5月,Sun公司正式发布Java编程语言及平台,由此引发全球Java开发与应用的热潮。从此,James Gosling先生也多了一个“Java之父”的称号。

  十年来,Java编程语言及平台成功地应用在网络计算及移动等各应用领域,比如移动电话、个人电脑、跨国金融系统和卫星通讯等。据统计,目前全球运行Java的设备已达到25亿,Java开发人员超过450万,基于Java技术的智能卡达10亿,基于Java技术的手机达7.08亿,采用Java技术的PC机达7亿,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Java社区进程)成员达912个,运营商们部署Java平台140多个。

  当初Sun公司推出Java时提出的口号是:“编写一次,到处运行”。十年来,Java的跨平台和开放特性已经得到公认,此外,Java语言还具有众多优秀特性,包括面向对象、类似于C和C++的表达语法、良好的安全性等,在许多方面成为Cobol和C++等语言的继任者,受到全球开发人员的青睐,并已成为企业级业务应用的首选开发平台。

  Java未来前景广阔

  作为2005 Java One开发者大会的压轴戏,James Gosling作了题为“Java技术下一个十年贡献”的演讲。谈到未来Java的发展时,James Gosling提到了有关Java软件的性能和复杂性问题。鉴于许多机器运行着大量进程的实际情况,人们对线程模型投以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人们对桌面应用的要求越来越高,系统将变得越来越复杂。他指出: “从工程的角度来看,未来10年内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复杂性问题,” James Gosling说, “目前,我们开展了许多工作以解决应用编程接口、语言以及工具中所涉及的复杂性问题。在工具和用户界面(UI)中都会遇到复杂性问题,Java技术设计人员必须处理好大小尺寸调整和国际化的问题。”

  Java One会上,James Gosling还同Java技术先驱,现任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and Byers合伙人的Bill Joy先生,Sun公司首席科学家John Gage先生,未来研究所主任Paul Saffo先生,Sun杰出工程师Guy Steele先生以及Applied Mindes公司主席及首席技术官Danny Hillis先生等一起探讨了讨论Java语言的过去和未来发展情况。他们认为,Java技术提高了计算的“流动性”,就如同货币的发明提高了商品的流动性一样。无所不在的网络丰富了每个人的信息,就如同可以兑换的货币产生了财富一样。从前的网络是很慢的,所以计算被束缚在特定的计算机上,而这种情况将一去不复返了。

  目前,全球Java开发人员已经超过450万,而与之相对应的是Java社区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这正是Java下一个十年更加繁荣的保障。为了保持Java的增长和推进Java社区的参与, Sun在Java One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开放Java核心企业技术,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这是Sun为推进社团发展和维护Java技术兼容性而迈出的重要一步。Sun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nathan Schwartz先生指出,来自Java社团和IBM等全球技术合作伙伴两方面的支持,乃是Java技术在创新和社会进步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强有力的标志。技术开放和社团建设降低了技术应用的壁垒,其结果是为参与和增长创造了更多的商机,这就形成了价值上千亿美元的Java产业。

  Sun认为,数字媒体将是Java的下一个重点市场,同时,教育和健康将是未来Java发展过程中的两大重点应用领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