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Java 3D、 OPENGL、VRML、DIRECT3D

http://www.blogjava.net/hongjunli/archive/2006/05/04/44542.html

 

浅谈 Java 3D、 OPENGL、VRML、DIRECT3D

一、JAVA3D的优势:
作为一名3D图形学习者,无论是游戏开发、科学计算,还是生物技术,还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仿真技术,Java 3D都是很优秀的选择。理由如下:

1)基于Java技术,秉承了Java的一切优点,具有优秀的、丰富的UI(Swing、AWT)和Web发布能力(通过Java Plug-In)。

2)作为第四代3D图形API,Java 3D简单易用,不需要多深厚的计算机(http://java.sun.com/products/java-media/3D/collateral/wp_mktg/wp_mktg.html )图形学功底和学习曲线,开发者便能开发出很专业的动画、仿真和交互。不过我这个学期刚刚学了图形学的课,哈哈。
因为他借鉴了VRML的思想,所以学起来很轻松(熟悉VRML的开发者,如对Java还熟悉的,则会发现Java 3D的思想和VRML很相近)。现在正学习虚拟现实课那,在图书馆借了本《VRML程序员使用例库》(VRML PROGRAMMER‘S LIBRARY )一书作者:[美]Kris  Jamsa  Phil Schmauder  Nelson Yee著
 董铭  周玉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与本书配套的还有一张光盘,不知道图书馆里有没有那,我借这本书的时候学校正赶放五一假,等五一过后我去图书馆里看看,能借到光盘最好了,呵呵 !!

3)功能强大,高层次开发。因为Java 3D在底层借助于Open/GL、DirectX的强有力支持;在高层,开发者不再需要负责对象渲染、碰撞检查的编程任务,所以很不错。最新版本为 1.3.1 Beta。(http://java.sun.com/products/java-media/3D/ )

4) 基于场景图结构(Scene Graph Structure)。这种层次结构,无论是描述现实中的对象,还是计算机实现都栩栩如生。她(Java 3D)在这两者之间几乎达到了极致。Java思想的简单也正体现在此。善于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比较人性化。

5)学习资源丰富。大部分都是E的。  

由于本人刚开始接触Java 3D。这方面的中文资料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只能看英文了,幸好英文资料有很多。中文也有一些。
   
二、OPENGL、VRML、DIRECT3D、JAVA3D的比较
    由于OPENGL的跨平台特性,许多人利用OPENGL编写三维应用程序,
不过对于一个非计算专业的人员来说,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VRML 3D场景中插入GUI-HCI(图形用户界面-人机交互)可以通过MATLAB来实现。MATLAB是一款强大的数学软件,它也可以用于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和人机交互等领域。 首先,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vrmlwrite函数来创建VRML 3D场景。通过使用该函数,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包含各种对象和几何体的3D场景。可以将各种物体、光源和相机等元素添加到场景中。 其次,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GUIDE(GUI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来创建GUI。GUIDE提供了一种可视化的方式来创建各种界面元素,例如按钮、滑块、文本框等。我们可以使用GUIDE创建一个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GUI。 然后,我们需要将MATLAB中的GUI与VRML 3D场景进行链接。可以通过在MATLAB中使用事件处理函数来实现。例如,当用户在GUI上点击按钮时,我们可以编写一个事件处理函数来响应该事件,并在VRML场景中执行相应的操作。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GUI与VRML场景进行交互。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vrview函数来显示VRML 3D场景和GUI。vrview函数可以将VRML场景和MATLAB中创建的GUI结合在一起,显示在MATLAB的图形窗口中。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GUI与VRML场景进行交互,并实时观察场景的变化。 总而言之,通过MATLAB,我们可以在VRML 3D场景中插入GUI-HCI人机交互。利用MATLAB中的vrmlwrite函数创建VRML场景,使用GUIDE创建GUI,通过事件处理函数进行交互,并通过vrview函数将场景和GUI显示在MATLAB图形窗口中。这样,我们可以实现一个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VRML 3D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