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信号和槽机制

 Qt信号和槽机制
1 概述
信号和槽机制是QT的核心机制。它是一种高级接口,应用于对象之间的通信,是QT的核心特性,也是QT区别于其它工具包的重要地方。信号和槽是QT自行定义的一种通信机制,它独立于标准的C/C++语言,因此要正确的处理信号和槽,必须借助一个称为moc(Meta Object Compiler)的QT工具,该工具是一个C++预处理程序,它为高层次的事件处理自动生成所需要的附加代码。
所有从QObject或其子类(例如Qwidget)派生的类都能够包含信号和槽。当对象改变其状态时,信号就由该对象发射(emit)出去,这就是对象所要做的全部事情,它不知道另一端是谁在接收这个信号。这就是真正的信息封装,它确保对象被当作一个真正的软件组件来使用。槽用于接收信号,但它们是普通的对象成员函数。一个槽并不知道是否有任何信号与自己相连接。而且,对象并不了解具体的通信机制。
你可以将很多信号与单个的槽进行连接,也可以将单个的信号与很多的槽进行连接,甚至于将一个信号与另外一个信号相连接也是可能的,这时无论第一个信号什么时候发射系统都将立刻发射第二个信号。总之,信号与槽构造了一个强大的部件编程机制。
2 信号
当某个信号对其客户或所有者发生的内部状态发生改变,信号被一个对象发射。只有 定义过这个信号的类及其派生类能够发射这个信号。当一个信号被发射时,与其相关联的槽将被立刻执行,就象一个正常的函数调用一样。信号-槽机制完全独立于任何GUI事件循环。只有当所有的槽返回以后发射函数(emit)才返回。 如果存在多个槽与某个信号相关联,那么,当这个信号被发射时,这些槽将会一个接一个地 执行,但是它们执行的顺序将会是随机的、不确定的,我们不能人为地指定哪个先执行、哪个后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