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plot 绘制 柱状图

柱状图

--------------数据文件'requests.txt' 内容-------------------------------------------

### 文件开始 ###

# 每秒request性能比较 (mm)

#

Requests Trace_OFF Log4cpp_file old_Trace new_Trace

# ======================

one_module 3552 712 1166 2471

2_module 3552 712 1166 2471

### 文件结束 ###

------------------------------------------------------------------------


命令

gnuplot> set style data histogram

gnuplot> set style histogram clustered gap 1

gnuplot> set style fill solid 0.4 border


plot 'requests.txt' using 2: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2), '' using 3: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3), '' using 4: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4),'' using 5: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5)




参考了这里,这个博客例子不错

谈谈gnuplot(三十七):柱状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3392-527507.html

谈谈gnuplot(四十):统计直方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3392-529904.html


复制一下,便于查找

除了点线图外,柱状图也是一种常用的作图方式。我们还用前两讲用过的 "precipitation.dat“ 数据文件作例子:
gnuplot> set style data histogram
gnuplot> set style histogram clustered gap 1
gnuplot> set style fill solid 0.4 border
gnuplot> plot "precipitation.dat" using 2, '' using 3

(转载)gnuplot 绘制 柱状图 - widebright - widebright的个人空间

set style data histogram 命令告诉 gnuplot 所有数据绘图都使用 histogram 风格 。set style histogram 命令设置 histogram 作图的参数,例如 clustered 模式就是像上图那样,把几组数据并排画在一起, gap 1 就表示各簇数据之间空白的宽度等于数据柱宽度的 1 倍。填充风格命令( set style fill )上次我们已经介绍过了。

这里我们发现一个 histogram 和一般点线作图的不同:一般点线作图,每个图都要提供 x,y 两组数据,而 histogram 图只需要提供一组数据,每个数据自动画在 X 轴上的非负整数位置。这时候,X 轴上的标注并不是我们想要的,图例中的标注也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以前在“ 坐标取值范围及刻度 ”和“ 多组数据绘图 ”讲过,这两处的标注,可以分别用 set xtics 命令和 title 参数来设置。这里提供另一种改变标注的方法,我们把 " precipitation.dat “ 文件稍微修改一下:

### 文件开始 ###
# 各城市月平均降水量 (mm)
#
月份 北京 上海
# ======================
一月 2.5 38.1
二月 5.1 58.4
三月 10.2 81.3
四月 25.4 101.6
五月 27.9 114.3
六月 71.1 152.4
七月 175.3 129.5
八月 182.9 132.1
九月 48.3 154.9
十月 17.8 61.0
十一月 5.1 50.8
十二月 2.5 35.6
### 文件结束 ###


我们把修改后的文件称作 " precipitation_v2.dat "。和原文件相比,这里有两处改动:
  1. 原文件中包含城市名称的一行是注释掉的,新文件里这一行表示注释的 # 字符被去掉了;

  2. 原文件中第一列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月份,新文件里被换作了中文月份名称。

下面来看新的例子:
gnuplot> plot "precipitation_v2.dat" using 2: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2), '' using 3:xticlabels(1) title columnheader(3)

(转载)gnuplot 绘制 柱状图 - widebright - widebright的个人空间

这里 using 参数的数据列号后面,增加了一个新的 xticlabels(1) ,这表示使用第 1 列的内容作为每个数据的 X 轴标注。另外, title 参数后面跟了一个 columnheader(n) 函数,这表示使用第 n 列的第一行内容作为每组数据的 title 。这样,我们可以把每组数据的横轴和图例标注预先存入数据文件中,画图时再调用。

除了 clustered 模式, histogram 作图还有 rowstacked 模式,就是把几组数据竖着垒起来:
gnuplot> set style histogram rowstacked
gnuplot> set boxwidth 0.8 relative
gnuplot> set xtics rotate by -45
gnuplot> replot

(转载)gnuplot 绘制 柱状图 - widebright - widebright的个人空间

rowstacked 模式没有 gap 参数,我们这里使用 set boxwidth 命令设置数据柱相对宽度。同时,X 轴标注被旋转了 45 度。这在柱状图里很常见,因为密排的柱状图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显示 X 轴标注,旋转之后显示空间便增大了。

既然有 rowstacked ,有没有 columnstacked 呢?答案是有的。 rowstacked 逐行把数据叠加显示,而 columnstacked 逐列把数据叠加。除此之外,还有 errorbars 模式,在 clustered 基础上增加 误差条。由于这两种模式和之前讲过的很类似,所以就不举例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nuplot是一个强大的开源绘图工具,用于生成各种类型的图形,包括二维和三维图形。它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并提供了丰富的绘图选项和功能。 以下是gnuplot的一些基本教程和用法: 1. 安装gnuplot:首先,你需要下载并安装gnuplot。你可以从gnuplot官方网站(https://www.gnuplot.info/)上找到适合你操作系统的安装包,并按照指示进行安装。 2. 启动gnuplot:安装完成后,你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gnuplot”来启动gnuplot。启动后,你将看到一个gnuplot的命令提示符。 3. 绘制简单的二维图形:使用gnuplot可以绘制各种类型的二维图形,如折线图、散点图、柱状图等。你可以使用gnuplot的命令来指定数据文件、设置坐标轴、选择绘图样式等。例如,使用命令“plot 'data.txt' with lines”可以将名为"data.txt"的数据文件以折线图的形式绘制出来。 4. 绘制三维图形:gnuplot还支持绘制三维图形,如曲面图、散点云图等。你可以使用类似于二维图形的命令来指定数据文件、设置坐标轴、选择绘图样式等。例如,使用命令“splot 'data.txt' with lines”可以将名为"data.txt"的数据文件以曲面图的形式绘制出来。 5. 自定义图形样式:gnuplot提供了丰富的选项和功能来自定义图形样式。你可以设置线条颜色、线型、点型、标签等。你还可以添加标题、坐标轴标签、图例等来增强图形的可读性。 6. 脚本文件:为了方便重复使用和批量处理,你可以将gnuplot的命令保存在一个脚本文件中,并通过命令“load 'script.gp'”来执行脚本文件。 希望以上简要介绍对你有帮助!如果你有更具体的问题或需要进一步了解,请告诉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