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系统共存之多Windows+多Linux+opensolaris(unix)共存-(还可以+Mac OS X)

4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http://hi.baidu.com/wu4666/blog/item/bb957ca79bd8779cd04358c2.html

十几天前,开始初实验物理机中windows和Linux共存(以前一直是在虚拟机中实现的),经过艰难探索,有一些小成。兴奋之余写了一篇:“”点击率还颇为可观。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太过于冲动,其实当时很简单就可搞定的,看来“菜鸟的兴奋”是成为高手的必经之路啊。呵呵~说正事,这次的主题是“多系统共存之多Windows+多Linux+opensolaris(unix)共存-(还可以+Mac OS X)”,在我的电脑上几经摸索,终于探索出来了最佳方法,下面将毫无保留的将我的装os的经验奉献出来,就当抛砖引玉,还希望高手不吝赐教啊!

先上传我的磁盘截图-----(在网页上看不到全部图片,可以先“另存为”到自己电脑上再看)

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图

以上就是我装好系统后在win2003 server ent下面的“磁盘管理”的截图

“8个linux共存”是以下几个Linux:

sda6:Fedora 11(到处都有下载的)

sda7:ubuntu 8.04(到处都有下载的)

sda8:mandrive 2009.1(www.verycd.com有下载的)

sda9:debian 5(www.verycd.com有下载的)

sda10:openSuse 10(比较旧了,建议安装11版本的)

sda11:红旗6桌面(现在有红旗7了)

sda12:turboLinux 2008桌面

sda13:Slackware 12

========================================================================

我的计算机配置:首先强烈鄙视VIA制造的芯片组还有华硕的ami BIOS程序,板载显卡特垃圾,板载pci-e插槽对独立显卡的支持特别不好,最让人恼火的是bios程序设置功能特简单,升级也没多大变化,不支持SATA硬盘的ahci模式,性能远不如award和phonix的bios。ami BIOS去死吧!加上还有VIA的芯片组,两个垃圾在一起决定了我的电脑没法安装mac os了。)

cpu:AMD4400+

motherboard:Asus 主板(VIA芯片组)

men:2G kongston

vedio Card:ATi Radeon

harddisk:日立 320G SATA

keyboard&USB mouse

VGA:KTC 19宽频

1DVD光驱&1刻录机

====================================================================

先回答几个问题:

1.装这么多系统干什么?有必要吗?
对于一般人而言,没有必要。这是我的爱好而已,见多识广,没事喜欢折腾。呵呵~

2.实现上面的多系统——windows+linux+unix+mac共存难吗?
其实不难!当你实践过后,回过来想这些东西,觉得实现这些其实很容易,自己更多的是在探索,查找网上资料!不过,你确实发现你的计算机水平真的提高了很多!学习计算机,难道不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吗?

3.为什么有两个win2003,没有xp?
前面已经说了,本人痛恨xp,老死机,用的时间长了,慢死了。故改用服务器版的OS——win2003

4.最后一个主分区没有装OS?
是的,到现在还空着呢?本来打算留给苹果系统的。可是由于主板BIOS的缺陷,没法装,不识别我的SATA硬盘,更不谈“抹掉”

现在考虑是不是用来装FREEBSD了。时机成熟了再说,说不定哪天一冲动,就装FreeBSD了。
安装苹果的教程在优酷网上有:
“pc安装苹果leopard(ipc)系统”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M5MTA3OTY=.html 
建议大家有事没事多上上“远景论坛”和“啃苹果论坛”多搜搜关于MAC os的资料。


5.在安装之前,我必须具备哪方面的一些知识?
A:windows os的知识都会吧!不会就不要玩Linuxl了。这里要说的是最起码玩过Vista吧,win7和Vista、server2008差不多

B:必须对启动原理,硬盘分区有一定了解(硬盘只能有4个主分区,可以是3个逻辑分区+一个扩展分区,我的就是这样分的区),启动管理器包括ms的OS loader(xp和2003用NTLDR boot.ini) 和bootmgr(vista 2008 win7用BCD)还有opensolaris和linux用Grub,FreeBSD用bootmgr(好像是吧)。重点要掌握的是Linux的Grub,不会到www.Linuxsir.org好好学习学习。下面的教程来自该网站:
————————————————————————————————————————
“用GRUB(包括WINGRUB)命令行模式引导安装Linux”
http://fedora.linuxsir.org/main/node/136 
————————————————————————————————————————
说明:掌握Grub是重点。
对于计算机的启动我简略的说一下顺序:(本人也不专业,不过大致是这样吧)
开机——>bios加电自检(也就是看你计算机的有什么硬件,有没有坏的,与bios中的信息是否相符合)——>从你bios设置的启动介质顺序开始启动电脑(装过OS的人都知道设置BIOS启动顺序,不多说了,我们这里说的是harddisk启动)——>读取硬盘的物理第一扇区(硬盘第0柱面,0面,第0磁道,第一扇区)的信息(有MBR和文件分配表还有引导代码,我们的Grub就装在这里)——>将系统控制权交给启动程序grub——>用户选择某个OS菜单——>激活选中的os所在的磁盘分区——>grug将控制权交给OS——>os启动,初始化内存等等
注意:以前ms的osloader好像是要由引导程序寻找活动的主分区,才能加载OS,这里的Grub不是这样的。
有人会问:何谓“活动分区”?
我建议你有时间装个虚拟机,在里面做实验,用PQMagic分区、激活,就知道什么是“活动分区”了。自己搜网页,我不想多说了。如果你的pc只有windows的OS,那么99.99%你的c盘就是你的活动分区。
再次:你一定要有过用pQmagic分区,改变分区大小,主要转逻辑,激活分区等操作的经验,不然你很可能会丢失数据哦!其次类似的分区软件,还要会Program PartitionManager(比PQ强大,直接在windows下用),还有diskgenius分区工具。这3者的完美结合才能解决所有硬盘问起。一般在雨林木风的xp sp3 有winpe的光盘中都带这3个工具。Program PartitionManager要进PE后才能运行,版本好像是7.0的,可以下载9.0后的版本,直接在windows下运行。diskgenius在“雨林木风dos工具箱”运行命令diskgen会出来的。反正你最好是必备一个“雨林木风xp sp3安装光盘”启动电脑。实践证明:你会经常用到这张光盘的。

C:你必须会Linux相关知识,以及硬盘分区在Linux系统中的表示。常用的Linux命令你比学会吧。Linux中查看磁盘的命令——"fdisk -l"很实用。

D:再次强调,你必须学会Grub的操作命令。例如你装完了所有的Linux系统,开始装unix,显然unix是要重写MBR的,结果是装完后你的系统只能启动unix或者windows而你的linux确没有了,如果你不会Grub你可能抢地呼天,捶胸大痛,抱怨自己的系统全死了,还浪费了我这么多时间。但是如果你就是会一点点GRub的知识,你就会发现一张可启动的Linux光盘,启动进GRub后轻松的运行几个命令后,你的启动菜单就会复活了。just so easy!


下面是安装Grub到mbr的方法:(用ubuntu 8.04的live cd作为例子)
------------------------------------------------------------
说明:(有些LiNUx安装光盘不用进LIve cd试用模式,如Fedora 11,直接插入关盘,在Shell下运行Grub就可以

启动Grub)
光盘启动系统后,在终端shell下面输入:
grub+enter(回车)
find /boot/grub/stage1 (如果你知道你的Linux具体分区,可以不用输入这条命令)
......
root (hd0,X)//我这里只有一个硬盘,“x”是上面找到的。
setup (hd0)//强烈建议Linux所有的引导装载程序都要装,而且装在MBR中,这是经验。不要担心覆盖问题。
......
quit //离开grub,回到shell
重启,你就会看到启动菜单了。前提是你装这个Linux系统的时候,选择了装引导程序。

要学会编辑引导项目(又一次要求你会grub知识了),主要在下面的文件中
/boot/grub/menu.lst 用root用户打开,编辑。
----------------------------------------------------------------


E:你最好是会玩虚拟机,有过在虚拟机中装多系统的经验。

=============================================================================

经验与注意事项:(十来天的经验总结,绝对精华。)
嗨!感觉写篇博客怎么这么长呢?前面说了一大堆,还没有进入正题——到底如何安装呢?我也想快点说到正题啊,但是又怕有些菜鸟看不懂,所以前面的知识对于高手来说是罗嗦了一点。希望大家谅解。现在9:30了,我还饱受蚊子的侵袭,还有宵夜一直放在我旁边都还没有吃,嗨,继续吧!

1.对于想玩好多系统的人来说,合理的规划自己的硬盘分区,显得尤为重要。
这是我以前的硬盘分区截图(分区很不合理)

你会发现与上面我现在的分区有很大的差别吧:
主要的差别就是:以前我的分区是windows分区尽量在前面,Linux分区尽量在后面;现在我的分区中(第一个截图)主要把Linux分区靠前,windows分区放在后面了。为什么我宁可格式化全盘,也要这样做呢?
不装系统不知道,一装问题就出来了。以前Linux系统主要安装在sda13以后,造成的问题是:有些linux系统安装时不识别sda15以后的分区了,显然也不能装在这些分区上了.也就是说该系统只能识别sda1到sda15一旦超过16个分区他就不认了。从我安装的经验来看,opensuse10不会认识sda15之后的分区,例如你先装opensuse到sda14分区,......,以后又按装Fedora 11到sda16,即使你安装Fedora使用的是同openSUSE一样的EXT3文件系统,openSUSE还是无法访问到Fedora分区。当你以后再opensuse中工作时,由于它的/etc/fstab文件中没有sda16的设备,根本没法挂载,所以没法访问!
不过Fedora 11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它识别分区的能力突破了sda16这个极限,同时他还可以挂载ntfs分区,Fedora不存在上面的问题。Ubuntu好像也不存在上面的问题。不过国产的红旗——redflag就同openSUSE有一样的弊病了。如果光说是不能访问就算了,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你想用openSUSE中的menu.lst作为启动管理器,安装到MBR,有时候还出现不能启动Fedora的现象(位于sda16之后的linux系统),特别的是如果你调整分区大小或者删除分区后,在重新运行grub> setup (hd0),将引导菜单安装到MBR时,还会出现变态的Grub中的分区表示(hd0,X)并不等于sda(X+1),即这样的紊乱的分区信息。最终造成你有格式化全盘,重装的念头。windows os是做的比较好的了,他没有这些现象,只要是在英文字母C到Z的分区,都可以安装系统。所以把windows分区放在Linux分区后面不会影响windows的。

所以:最好是一步到位的先把分区搞好!遵循linux在前,windows分系统分区在后的原则。就像我现在的硬盘分区,已经多达可以安装8个linux,应该够强了吧!

2.分区的一些技巧
注意用pq从一块打算全盘格式化的硬盘从新分区时,有好多技巧很实用的。更具每个人需要的不同而不同,如果你是个很吝啬的硬盘爱惜者,打算只装一个windows系统和一个Linux系统,那下面我将的将对你没多大用,可以跳过。你大可随便安排你的硬盘分区。反正linux都可以安装在逻辑分区,你电脑上分区数目一般也够用。但是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喜欢尝尝新鲜系统,喜欢博采众家OS之长的小白鼠,有点喜欢炫耀自己装了多少个OS儿自豪,坚定现阶段“硬盘白菜价,坏了再买”观点的人来所,那就很是有必要先规划以下你的硬盘分区了。说实话,我的硬盘分区定位到这一步经历了两次全盘大格式化,n次移动分区,删/建分区啊,才最终演变成这样一种分区形态。
下面我会说明这种分区形式的好处的。


*********特别注意*******请一定要认真领会下面这句话的意思***************
在分区时一定要“先建立”而不是先“分割”或“划分”。

如果你用过pQ,你可以好不费吹灰之力的把分区建成上面我的图片上的20个“模式”或“房间”,我这里说的是“模式”或“房间”,不是“分区”。“模式”或“房间”可以是自由空间,“分区”是已经在第一扇区登记了的空间。你可能建立了一个未使用空间,我要说的是这个未使用的硬盘空间不是一个“分区”,我们所说的“分区”是已经建立好了的,可以没有格式化,二分区也不一定是打上了微软文件系统的烙印,还可以是其他os类型的。不知你懂不懂我说的意思,但我要说的是这点很重要,很重要。总之,我们要建立“分区”,保证硬盘没有空闲空间。若果你安装很多系统你不遵循这一点,在以后的安装中,你将会付出更加惨痛的代价。下面我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
-----------------------------------------------------------
先说windows os的问题:
比如我们的硬盘分了1,2,3,4,5共五个块(就是上面的“房间”),其中第一块是主分区,已建立,用来装xp。第2块没有建立,是自由空间,第3,4,5块都建立了。你想在第4块上在装一个win2003系统,两系统都按装成功后,出现双系统,很正常,也没有问题。哪天,你又想装个新的操作系统(Vista),装在未使用的2“房间”,这时2房间就被利用了。安装成功后,你会发现你进不去win2003,出现“\windows\system32\ntosloader丢失或损坏”这样的错误,即使你改了c盘boot.ini文件中win2003的启动partition标号,也是无济于事的。这时很常见的。具体解决办法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你装Vista时新建了分区,结果破坏了分区表的逻辑。具体原因还是期待高手来解决吧!

再说linux os的问题:
在linux中上面的这种现象表现的更明显!Linux下没有建立分区的“房间”(自由空间)是不会计算在它的分区信息中的,比如上面的2号“房间”就找不到一个"sda "+数字的对应,只有该分区建立了,才有相应的sda+数字。明白了这一点就好说了。还是上面的例子。假设1分区和3分区都装好了linux os,这里1号分区是sda1,3号分区是sda5(因为3-5是扩展分区,2号分区是自由空间,没使用,它什么都不是)如果以后你想利用2号房间装第三个Linux系统,你想想看会出现什么问题?如果2好分区是主分区,那还好说,3好分区依旧是sda5。如果2好分区是扩展分区中的逻辑分区,则3好分区变为了sda6了(sda5的位子被2号分区占用了),显然要想启动3号分区的Linux操作系统还得改硬盘第一扇区中的Grub引导命令,才能启动。事实证明这样成功的机会只有70%左右,有时候问题并不会如此就容易解决的。更加潜伏性的弊端或许会在其他linux os中爆发。这里不再深究,我确实碰到过这样的问题!

所以:深思熟虑,规划好硬盘分区,最好不要留自由的硬盘空间。宁可先建立,不格式化,也不要留自由空间。

3.我最上面的分区形式的优点:
********************************************

主——主——扩展(逻辑分区集合)——主//推荐装多系统用户采用
主——主——主——扩展(逻辑分区集合)//推荐一般用户采用

********************************************
第一:足够多的主分区,够装大多数需要安装在主分区的OS了,Opensolaris和FreeBSD就必须安装在主分区,苹果安装在主分区成功的机会更大些。
第二:扩展性好:可以随时将第三个主分区转会为逻辑分区,然后再将最后一个逻辑分区转化为主分区。
第三:Linux分区在逻辑分区中,位于前面,可以尽可能多的多安装Linux,当然更具个人需要而言。还有交换分区在hda14,几乎不用更换位子。hda15是一个FAT32分区,用于Linux和windows交换数据。这也是极限位置了,在以后,在有些Linux中就无法认出这个分区了,更谈不上挂载了。

================================================================

下面开始讲解具体如何安装多操作系统(前提是分区已经按上面图示建立好了。)终于步入正题了!

安装顺序先安装所有windows OS——再安装所有linux OS——>最后安装Unix(openSolaris)——>(还可以装mac os):
说明:
1.这样安装时,所有的Linux的引导程序最好都要安装到硬盘第一扇区。
2.装完后sun opensolaris中的grub将会取代以前所有的引导程序。默认只有windows OS和Solaris的引导菜单,没有Linux的引导菜单。你可以进openSolaris,在/rpool/boot/grub.menu.lst中添加所有Linux的启动项。所以你在装Linux的时候,最好是用笔和纸记下每个linux os 的grub的启动信息。不过即使没有linux的启动菜单,你也完全可以在Grub提示符下输入"root...kernel... initrd...boot"这样的命令(上面已经反复强调了,一定要回grub的相关知识)进相应的linux os:
3.如果不想用openSolaris的grub作为引导装载程序,可以用你安装的任意一个Linux的grub,只要用可以启动的linux光盘(如Fedora11 ,Ubuntu,openSUSE等)在shell下面输入grub命令,将对应Linux分区中的信息安装到(hd0)即可:(上面已经说明了这些操作,这里再啰嗦一下,大致命令如下)
---------------------------------
grub
root (hd0,9)//选定openSUSE所在分区sda10
setup (hd0)//安装grub到硬盘第一扇区
quit

----------------------------------
之所以要求大家安装Linux时,把他们的装载程序grub安装在第一扇区,就是为了运行上面命令的方便。
重启后,grub程序将会读取“(hd0,9)/boot/grub/menu.lst”里面的启动菜单,说白了就是一些grub命令的集合。这里要注意的是:你最好是把这个文件编辑一下,加入其它os的启动项,这样就可以出现多菜单了。这里其实很简单,具体操作大家自己去搜索网页。
注意:Solaris的启动项完全可以按照类似于windows的启动项来写,不过我还是提醒你最好用笔和纸记下Solaris的启动项命令,貌似很长,比linux的复杂多了(网上好多资料,自己搜索,例如可以这样写:)
————————————————————————
title Solaris
rootnoverify (hd0,1)
makeactive

-----------------------------------------------
4.Linux和Solaris的安装顺序可以不按照上面的顺序,可以交替安装,编写grub启动菜单menu.lst才是关键性的步骤。


最后说明我的安装顺序:
1.先windows OS:第一个2003——>第二个2003——>vista——>win7顺利完成后自动出现多启动菜单,太简单了,没什么要说的。每一个win os装好后,我的电脑中会出现两个没有格式化的磁盘:其实就是上面的打算留给Solaris和mac os的两个主分区,不要格式化了。可以再“计算机管理”——“磁盘管理”中更“改驱动器或路径”——删除它们的“逻辑驱动器号”,注意不要把他们删除或格式化了,选择删除,就等于再度让他们成为“自由空间”了,它就可能不是一个分区了。

2.安装Linux os:安装顺序无所谓,但要保证每个linux只占用一个分区,即所有Linux都只为“/”分配分区,交换空间可以共用。安装完成后,你可以打开"menu.lst"或“grub.conf”文件,加入其它os的启动项,很简单的操作。不会的在网上搜资料。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打开,那你也太菜鸟了吧!基本命令大致如下
----------------------------
su root
******
gedit /boot/grub/menu.lst

----------------------------

3.安装openSolaris 2008.11,安装步骤省略了。

4.我不喜欢openSolaris的启动界面,用Fedora 11光盘启动,进修复模式,在shell下运行grub命令安装它的启动菜单,重启,再进Fedora系统,编辑menu.lst加入Solaris和其它linux的启动项。下次重启的时候启动画面就发生了变化!


这样大功告成!多操作系统共存就这么简单!如果你还要装mac os!我就帮不上忙了。最后再次鄙视华硕的AMI bios和VIA的芯片组!

========================================================

遗留的问题:几天以后,当我把win 7激活的时候,问题出现了。现在网上流行的win7的激活方法,大多数都是使用带grub的方法。结果导致主引导记录被重新改写了。只有windows OS能启动,linux启动菜单消失了。当你用linux光盘启动,运行setup命令安装grub后,虽然可以找回linux的启动菜单,但是你的windows系统就坏了。反正我的是vista和win7都不能进去了,即使 你用vista光盘修复了系统,进去后,系统老实报错,就是系统怀了。

这里我想说的是:你最好不要用win7,起码不要用win7的激活工具。在不用win7的情况下,用工具激活vista sp2是没有问题的,我已经试过了,不会对 2003和vista以及linux的启动菜单造成影响。

如果你实在是想用win7,那激活工具只能选择有grub的了,这样你必须注意linux OS的引导就必须用gurb4dos这个软件了,不能用linux系统自带的grub引导了。而且grub4dos这个软件中的3个重要的文件——grub.exe grldr menu.lst不能放在c盘的更目录,本人已经实验过了,放在c盘更目录也会造成各个启动菜单的紊乱,情况复杂,难以说清楚。最好放在c盘的某个文件夹里面,例如c:\linux目录中。还有boot.ini文件中增加一句话"c:\linux\grldr=‘Linux OS’ "。类似的grub4dos资料或者教程自己在网上搜索,我这里懒得说了。记住,menu.lst文件可要自己编写哦!

用上面的方法,本人已成功实现破解 vista sp2 和破解win 7还有 linux os共存了,实在是艰辛的探索阿!不容易!期待那天win7出现非grub方式的破解方法,这样就不用这样麻烦了。


http://blog.csdn.net/aaronychen/article/details/2270048
分区详解


 OpenSolaris安装方法详解
分类: linux 2007-05-23 12:40 4168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solarisfreebsdbuildcdosflash
硬盘安装


http://blog.csdn.net/liuweni/article/details/1622328
opensolaris安装
一、有两个分区,一个为大于4G的fat32分区,另有个为大于15G的任意分区


二、从网上下载sol_flash_install_cn.iso、分区魔法师、wingrub,并把sol.iso放入fat32分区中,可以把
sol_flash_install_cn.iso改名为sol.iso


三、将sol.iso打开,把boot下的/multiboot和x86.miniroot复制到fat32分区




四、安装wingrub,并添加入启动菜单


五、使用分区魔法师将大于15G的任意分区设置成主分区(一定要是前4个主分区中的一个),并删除分区,可以考虑再格式化该分区,再删除分区






六、重启电脑,在启动菜单中进入start grub,按c进入命令行,输入find /multiboot,会显示 hd(0,5)或者其他类似的,命令的意思是找到/multiboot和x86.miniroot所在分区,输入root (hd0,5),这里的(hd0,5)是刚才使用find口令得到的分区信息,root的意思是将根目录设置在该分区下,然后再键入以下命令进行引导:
kernel /multiboot kernel/unix -B install_media=dsk
module /x86.miniroot
boot


七,等待系统进入# 提示符
八,输入进入dsk里面看一下 cd /dev/dsk
然后 ls 看一下,里面有类似c0d0p0,c0d0p1,c0d0p2,c0d0p3,c0d0p4的设备。这里c0d0p0代表第一主分区即C盘,c0d0p1 代表第二主分区,c0d0p2代表扩展分区。因为Solaris不能识别逻辑盘,所以c0d0p2代表的是整个扩展分区(即D盘、E盘和F盘),分别用 c0d0p2:1、 c0d0p2:2、 c0d0p2:3 来区分D盘、E盘和F盘,因为Solaris不能识别NTFS,所以c0d0p2:1就是D盘,c0d0p2:2就是我的E盘,知道了这些就好办了。把E 盘挂载上去:
mount -F pcfs /dev/dsk/c0d0p2:1 /mnt


lofiadm -a /mnt/sol.iso
mount -F hsfs /dev/lofi/1 /cdrom 
exit




搞定,下面就等待你的计算机光驱跳出来再按回车,就可以重启电脑进入Solaris了




光盘安装


假如是双系统的的话,重复硬盘安装的第四步,重启电脑,插入DVD宝典安装即可。


只装Soalris也可以按照类似的步骤安装




最新版本的安装
(techxn提供安装方法)
(详见http://opentech.org.cn/bbs/viewthread.php?tid=35610&extra=page%3D1)




因为SXCE Build 63 默认安装是zfs bootable的,所以以往的grub for dos


安装方式行不通,grub for dos不支持 "zfs_stage1_5".


通过借鉴硬盘安装FreeBSD的方法成功安装SXCE Build 63.




所需工具:UltraISO,ISOemu


主要步骤如下:


  1.制作bootable mini ISO


<1>.提取SXCE Build 63 ISO镜像中的boot目录  


<2>.将boot目录导入UltraISO,设置boot-->grub-->stage2_eltorito为可引导文件 


<3>.制作ISO镜像前,需要设置文件-->属性-->允许大小写。*nix对大小写敏感。 






  2.设置ISOemu引导bootable mini ISO


<1>.释放ISOemu至c:/,将制作的bootable mini ISO复制到c:/


<2>.修改c:/boot.ini,另起一行加入:c:/ieldr="load ISO"


<3>.修改c:/isoemu.ini,修改最后一行:isoemu XXX.iso(bootable mini ISO文件名<限8字符以内>)


<4>.重启,选择load ISO


3.余下步骤同Solaris中文FAQ上的硬盘安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