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帮助广州供电局成倍提高输电线路巡检的效率和质量

解决方案概要

客户名称:广州供电局

客户简介:

广州供电局是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广州供电局输电部管理着华南地区最庞大的输电网络,包括线路170多条、杆塔7600多基。

广州供电局的信息化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面临问题:

过去广州供电局输电部曾尝试采用条形码、信息螺栓乃至直升飞机辅助开展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但随着业务的日益增长,这些方式很难保证巡检的质量和效率。

解决方案

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MobilePocket PCGPSGPRS、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

收益

l         确保了巡检人员到位,保证了巡检质量和电网的安全运行

l         方便了巡检人员的巡检和提交巡检结果,减少了人为错误的机率

l         简化了巡检操作,降低了培训成本

l         提供了自动的巡检任务的生成和无线任务分配,大幅提高了巡检班组的管理效率

l         提供了高效的数据分析和统计功能,提高了管理人员处理缺陷的效率

l         符合标准的系统为业务扩展做好了准备

合作伙伴

华微软件

软件和服务

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MobilePocket PCWindows Server 2003SQL Server 2000

国家/地区

中国

解决的问题

供电企业设施管理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采用了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Pocket PC GPS GPRS 等技术开发的华微智能巡检系统来管理所辖的架空输电线路和电缆的巡检工作,大幅提高了巡检的质量和效率,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面临问题

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关系着人民生活和生产活动乃至国家和社会的稳定,电力系统的任何一次故障都有可能给社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所以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是输变电部门等电力行业的首要任务。然而,多种因素致使电力设施老化、疲劳、氧化和腐蚀,如不及时发现和消除,存在的隐患就可能会发展成为各种故障,对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构成威胁。电力设施巡检是有效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一项基础工作。巡检的目的是掌握线路运行状况及周围环境的变化,发现设施缺陷和危及线路安全的隐患,保证线路的安全和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输电部管理着华南地区最庞大的输电网络,包括线路170多条、杆塔7600多基。过去他们曾尝试采用条形码、信息螺栓乃至直升飞机辅助开展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但随着业务的日益增长,这些方式都很难保证巡检的质量和效率。

解决方案

2003年底,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巡线业务需要,广州供电局输电部和华微软件开始合作开发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目前由接近50套巡线终端和1套后台管理系统组成。系统总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Pocket PC的简单易用和强大的可扩展性决定了它是我们建设智能巡检系统的首选平台。”

 

 

刘弈军
综合分部主任
广州供电局输电部

 

巡检终端是一个基于Microsoft Windows MobilePocket PC,该Pocket PC通过蓝牙技术和GPS设备联络,以获取定位信息。该Pocket PC还装备GPRS无线通讯卡,这样就可以随时通过无线通信和后台管理系统进行联系。巡检终端上运行的巡检系统软件是基于Microsoft .net Compact Framework开发的,充分利用了Smart Client技术来缓存本地数据、远程自动更新系统等。

后台管理系统提供任务管理、设施台管理和缺陷管理等功能,并接受来自于巡检终端的资料。后台系统还能够在地图上实时地查看每个巡检终端的具体位置和巡检情况。后台管理系统使用的是Windows Server 2003服务器和SQL Server 2000数据库。整个后台系统是基于Microsoft ASP.net技术开发的,报表部分集成了Microsoft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

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在广州供电局输电部的实施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03年底开始的,主要实现了架空线路的巡检记录、缺陷报告、与生产管理系统对接等;第二个阶段从2004年中开始,主要工作是在第一个阶段的基础上扩展了电子地图相关的功能;第三个阶段是2004年底完成的,主要是在前面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实现了地下电缆的巡检。

 

 

收益

2003年底开始建设到2005年中第三期建设完成,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输电部目前已经将该巡检系统推广到了每个班组和每一条线路,其它的巡检系统都已经停止运行。该系统目前已经和他们的地理信息系统、雷电定位系统、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等连接,整体系统运行良好,得到了巡检人员、巡检管理人员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基于Windows MobilePocket PC非常容易使用,从来没有用过掌上设备的员工在经过不到3小时的培训后即可以开始独立的巡检工作。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输电部在使用了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后,巡检资料录入和整理时间减少了90%,巡检人员原来每天下午要花一两个小时填写资料,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同步就可以完成了。另外,该系统还极大地提高了巡检管理人员分配巡检任务和检查任务完成情况的效率和准确率,以及缺陷处理的效率。

投资的回报

对于广州供电局输电部,投资的回报并不是直接体现在收益的增加上,而是体现在输电线路维护成本的降低和输电线路可靠性的提高上。

 

“这套智能巡检系统的架构设计非常优秀,这是其能够成为广东电网公司规范和电力行业标准的原因。”

 

 

刘毅刚
主任工程师
广州供电局输电部

由于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采用了GPS定位技术,无须在杆塔处安装或者埋设任何装置,节省了大量的投资。按照7000基塔、每塔80元的安装费用计算,仅这一项,就为广州供电局输电部节省了56万元的投资,这还没有计算那些现场装置的维护费用。

由于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采用了基于无线通讯技术的任务管理,各巡检班组和人员无需到办公室就能完成任务的接收、巡检和汇报等工作,大幅节省了时间和相关的交通费等开支。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由于缺陷搜集和处理质量及效率的大幅度提高,输电线路的稳定性也得到了保障。自2004年全面推广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以来,广州供电局输电部所管辖的输电网络没有出现过一次重大事故。

 

成熟、符合标准

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是完全依照电力行业有关设施管理规程开发的,目前已在全国十几个地区获得了成功应用和实践检验。在国家发改委和中电联标准化部的指导下,广东电网公司和华微软件联合编制了全国电力行业的巡检系统建设标准。

易用、易维护

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终端的设计遵循了Windows Mobile的设计规范,一般用户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培训就能完全掌握巡检终端的使用方法。分离式蓝牙GPS设备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该系统能自动查找到蓝牙GPS设备并对其工作状态进行管理。另外,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能够在GPS或无线通信不可用的情况下离线工作,在信号恢复时自动进行数据交换,这些都无需人工干预。

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使用了微软的智能客户端技术,巡检终端能够自动检测到后台管理系统中的当前最新版本,并自动下载到本地进行升级,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系统管理人员的维护工作量。后台管理人员使用浏览器来管理系统,无需安装任何其它软件。

灵活、可扩充

华微电力智能巡线系统能够让用户方便、灵活定义巡检设施、每种设施的属性以及每种巡检设施需要巡检的检查项。另外,华微智能巡检系统具有良好的可配置性,大部分系统设置,包括地图更换,都只需要使用一般的文本编辑软件对配置文件进行修改就可以完成,无需修改系统。

由于华微电力智能巡检系统的开发完全采用Web Service等开放技术,它能够与供电企业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快捷、高效的对接,同时也能够方便、灵活地对其它巡检业务支撑系统提供数据接口。

 

更多的信息

要了解更多关于微软Windows Mobile的产品及服务,请登陆网站: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indowsmobile/

 

要了解更多关于广州华微明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及服务,请登陆网站:

http://www.huaweisoft.com/ 或致电:86-20-3846808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