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hexo搭建自己的博客系统

最近发现了一个hexo博客系统,”A fast, simple & powerful blog framework, powered by Node.js”这是官网给的简介,一个快速用于构建博客的框架,使用node.js编写,下面手把手教大家一步一步使用hexo+github实现自己的博客系统,为什么选择github,当然是因为免费并且快速啊。

工具包的下载

  1. node.js
    由于hexo使用node.js编写,所以当然需要下载并安装node.js
  2. git
    由于需要使用git下载hexo,并且需要关联github,所以也需要下载git工具。这里我所有的操作均在window7下完成。

安装git和node.js

安装node.js

node.js下载完成之后,傻瓜式安装,需要注意的是,安装完成之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有的安装完成之后,会自动配置,没有的话需要自己进行配置,需要将”npm”命令所在的路径配置到path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命令行下输入”npm -v”,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安装git下载hexo

下载完成git之后,同样,傻瓜式安装,安装完成之后,打开”git bash”客户端:
1. 输入npm install hexo -g
用来下载hexo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需要较好的网速,不然老是下载失败
如果遇到一直下载失败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淘宝的NPM镜像https://npm.taobao.org/

sudo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cnpm install hexo -g

下载完成之后输入”hexo -version“查看hexo的版本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输入hexo install hexo –save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有可能出现如上图的错误,按照提示输入”npm install hexo –save”即可。

创建博客目录

创建hexoblog目录

这里我在d:/hexo下创建一个hexohome用来存放以后写的blog文件。
在该目录下输入”hexo init hexoblog“完成之后,就会新创建一个hexoblog存放博客的目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安装相关依赖

进入该hexoblog目录,使用”npm install”安装相关依赖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所有的依赖完成安装之后,在hexoblog目录下输入”hexo server”启动服务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此时hexo服务就已经开启了,我们可以使用ctrl+c来关闭服务器,现在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就可以看到hexo的主页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Hexo的使用

接下来带大家了解hexo的使用,先看下我们hexoblog文件夹中每个文件代表的意思: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创建新文章

在hexoblog目录下输入:

hexo new hello_world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此时hexo已经为我们创建了一个hello-world.md文件,该文件是支持Mark Down语法的,内容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改条博客什么内容都没有,我们按照Mark Down的语法输入下内容:

title: hello_wold
date: 2015-08-17 20:40:10
tags:

- hello world
- hexo
- 个人博客

categories:日志

<font color='red'>这是我第一次使用个人博客,兴奋ing
</font>

在hexoblog目录下输入:

hexo new hello_world
so nice......

此时使用”hexo server”开启服务器,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效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新的一篇博客已经成功创建,不过效果还是很挫的,不是吗??现在修改config.xml文件来修改默认的显示。

更改博客主题

首先去github个搜索hexo,主题然后选择一个好看的主题,这里我选择一个比较好看的yilia
进入到创建博客的根目录,执行如下git下载命令: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tten/hexo-theme-yilia.git themes/yilia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之后,会在theme文件夹下生成一个 yilia目录,然后更改博客根目录下的_config.yml配置文件,找到theme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输入”hexo server”启动浏览器,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就能看到效果了。

关联到github

github为每一个用户免费提供了300M的空间,因此我们可以将自己的博客上传到github上,下面看具体步骤:

  • 生成ssh key,具体步骤可以参考我的git学习系列
  • 在github上新创建一个仓库,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仓库名称必须使用下面这样的格式:
    github用户名.github.io
  • 在博客根目录下的_config.yml添加如下配置:
deploy:
  type: git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mockingbirds/mockingbirds.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这里注意将用户名称换成自己的github用户名

  • 进入博客根目录,执行hexo d 表示将当前的博客push到github上
    注意第一次运行的话,需要配置github用户名和密码,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还可能会有如下错误:
    这里写图片描述
    遇到这种错误,只需要在当前博客的根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hexo g
 hexo d

所有的都完成之后,就可以访问了,http://mockingbirds.github.i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