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ible第二课:第一次使用它

执行前的设定

安装完毕Ansible后,肯定急迫的需要测试下它了吧?稍等下,我们还需要简单设置些配置,才能让你非常爽快的让它带你爽带你飞。

Ansible的config:

它的Config文件呢,默认在/etc/ansible/ansible.cfg。里面有很多关于config的东西。我们用它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对吧,所以我们不需要知道里面具体干啥了,我们只需要知道我们要做啥。

第一步,就是我们的ansible的机器,需要链接上被它控制的机器。因为ansible的ssh是默认有个检查key的设置,我们第一次使用它,肯定对面机器没有Public key啊,所以我们要关闭配置文件内的private key的检查:

host_key_checking = False

记得找到上面这个参数,把#去掉,然后加上NO。这样第一次链接被控制的机器的时候,就不会问你是否检查private key了。

或者在系统变量中:

$ export ANSIBLE_HOST_KEY_CHECKING=False

达到一样的效果。

生成ssh-key

生成ssh-key这部分,就不再多说了。

创建你的hosts

你需要创建你自己的Hosts,虽然ansible有默认的hosts文件,不过我建议你用你自己的。别管它默认的。

$ cd $your_path
$ touch hosts

然后就是要把你想控制的机器的ip\域名等等按照ansible的格式写进去:

如:

[webservers]
foo.example.com
bar.example.com

什么意思呢?我把域名为foo.example.com和bar.example.com的2个机器,分给了webservers组。
嗯?你看出来了节点管理?很好。那个我们以后再说,现在先回到第一次ansible的运行。
除了域名也可以这样:

[webservers]
192.168.10.12
127.152.112.13

这时候,有经验的运维人员,肯定纳闷,又没配好ssh,又没地方写密码用户,怎么连过去?

这里ansible是准备好了答案的,它支持在ssh配好以前,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远程机器

[webservers]
192.168.10.12  ansible_ssh_pass=123456 ansible_ssh_user=root
127.152.112.13 ansible_ssh_pass=123567 ansible_ssh_user=root

这么一设置,能理解了吧?那么我们本次第一次运行ansible的准备工作也差不多了。

第一次执行ansible

到了令人激动的时刻,经过简单的安装与设置后,我们终于可以同时操作N台机器了,当然这里举例只有2台。

$ ansible -i hosts all -m ping

这里执行了ansible的最简单的模块ping,让它对所有在Hosts里的机器进行ping.

结果应该会返回一个pong。很有趣是吧?

如果你碰到了奇怪的问题,请联系我:)一般来说,上面的步骤不会报错。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