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皇后问题:DFS剪枝

八皇后问题是一个DFS的老问题了。

【翻到最下方有优化版的八皇后问题题解】


【摘自OPEN JUDGE】

描述
会下国际象棋的人都很清楚(虽然……):皇后可以在横、竖、斜线上不限步数地吃掉其他棋子。如何将8个皇后放在棋盘上(有8 * 8个方格),使它们谁也不能被吃掉!这就是著名的八皇后问题。 
对于某个满足要求的8皇后的摆放方法,定义一个皇后串a与之对应,即a=b 1b 2...b 8,其中b i为相应摆法中第i行皇后所处的列数。已经知道8皇后问题一共有92组解(即92个不同的皇后串)。
给出一个数b,要求输出第b个串。串的比较是这样的:皇后串x置于皇后串y之前,当且仅当将x视为整数时比y小。
输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FS(深度优先搜索)是一种常见的图遍历算法,它使用递归或栈的方式,从一个顶点出发,沿着一条路径一直到达最深的节点,然后回溯到上一层继续遍历其他节点。DFS常被用于解决图的连通性问题、路径问题等。在实际应用中,可以使用DFS进行状态搜索、图的遍历、拓扑排序等。 剪枝是指在搜索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策略判断,提前终止当前搜索分支,并跳过一些无用的搜索路径,从而减少搜索时间。剪枝的核心在于提前排除某些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状态,以减少无效搜索的时间开销,提高效率。在算法设计中,剪枝通常会利用一些特定的性质或条件进行判断,从而缩小搜索空间。 动态规划是一种通过把原问题分解为相对简单的子问题的方式求解复杂问题的方法。动态规划通常用于求解最优化问题,它通过定义状态和状态转移方程,采用自底向上的思路,逐步求解每个子问题的最优值,最终得到原问题的最优解。动态规划的核心是存储已经计算过的子问题的解,避免了重复计算。 贪心算法是一种基于局部最优解的策略,它通过每一步选择在当前状态下最优的解,以期望得到全局最优解。贪心算法的基本思想是由局部最优解推导出全局最优解,通常通过贪心选择性质、最优子结构和贪心选择构成三部分。贪心算法相比其他算法,如动态规划,它的优势在于简单、高效,但缺点在于不能保证获取到全局最优解,只能得到一个近似解。 综上所述,DFS剪枝、动态规划和贪心算法在算法设计和问题求解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使用哪种算法取决于问题的性质和要求,需要在实际应用中进行综合考虑和选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