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用final修饰方法参数

在方法参数前面加final关键字就是为了防止数据在方法体中被修改。这里主要分两种情况:第一,用final修饰基本数据类型;第二,用final修饰引用类型。
第一种情况,修饰基本类型(非引用类型)。这时参数的值在方法体内是不能被修改的,即不能被重新赋值。否则编译就通不过。例如:

public void testInt(final int param1){ 
param1=100; 
} 
在方法体内修改了基本数据类型变量的值,在Eclipse中则会提示:“
 The final local variable param1 cannot be assigned. It must be blank and not using a compound assignment.
第二种情况,修饰引用类型。这时参数变量所引用的对象是不能被改变的。作为引用的拷贝,参数在方法体里面不能再引用新的对象。否则编译通不过。例如:
public void testFinal2(final Object param2){ 
param2=newObject(); 
} 
在方法体内修改了参数的引用,在Eclipse中则会提示:“

 The final local variable param2 cannot be assigned. It must be blank and not using a compound assignment.“

在调用该方法时,形参一旦被实参赋值,就不能改变其值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