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类存储空间

最近在翻Bjarne Stroustrup的《C++程序设计语言》,如他所说,C++在设计时拒绝了要求必须在每个对象里存储某种“簿记信息”,今天特意做了下试验:

 

 

 

我用windows7 32bit 下的 Dev-C++  4.9.9.2版进行编译连接,编译器用的是g++(dev默认),编译器什么版本不太清楚。

 

得到结果如下:

----------------------------

 

size of CTestA: 1

size of CTestA_comp: 4

size of CTestB: 1

size of CTestC: 4

size of CTestD: 8

 

----------------------------

 

可见空类还是占了1个字节的空间,这里不是很理解,于是网上找了下答案,这里有种说法是:

“空类占字节是为了区分同类的不同对象” (http://topic.csdn.net/u/20091114/22/6a4eba99-4562-44c9-8ef0-9565f39fc015.html)见一楼。

另外这里更加详细一些:http://www.cppblog.com/windcsn/archive/2011/04/15/144174.html (C++中结构体和类有大量相似点)

这里更加本质:http://www.spongeliu.com/clanguage/why-not-null/

 

那么为什么非空类就不需要这个字节呢?还是实际上产生了一个字节的内存消耗,但通过类内部优化来记录,或者是干脆在内存其他地方申请了这个空间交给C++Runtime或者操作系统管理呢?

 

我为前者设计了CTestA_comp类,将x的值设为最大,这样大概就无法通过压缩空间来塞进这1个字节了。结果证明,依然只有一个int的开销,看来后者可能性居多。不过既是这样,那么Stroustrup关于C++不要求“每个”对象都必须存储某种簿记信息的说法就得到验证了。

 

CTestB类用于验证类中是否存储成员函数的相关信息,结果显示是1。看来普通成员函数的信息并不存储在类信息中,如果把CTestB进行实例化,再进行测量会得到一样的结果。应该也是交由其他某种机制去管理了。

 

CTestC类的意图主要是为了测试虚表的。已知定义或继承了虚函数的类会产生一个隐藏的虚表指针vptr,为了进一步验证带虚函数的类的特点,后来我把两个虚函数改成纯虚函数(即去掉()并加上=0),得到占用空间依然是4,可见无论是否是纯虚函数,还是带实现的虚函数,都会存在虚表,并占用4字节空间。由于对指针类型了解的并不详细,后来我又做实验测量几乎所有指针类型的长度,得到的结果一律是4。

 

CTestD类是为了测量成员变量中出现非整形或指针的情况而设计的,结果显示,该编译环境下除了空类占用1以外,其余情况类会自动向4字节进行内存补齐(超过4变成8,超过8变成12...)。

 

另外网友普遍推荐《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看来有空还是得研究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