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一本伟大的指导性实用书。这应该属于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那1%的好书范畴。被深深的吸引着读完了整本书。除第二版新增的第三篇吸引力有所打折之外,其他章节都严丝合缝,措辞严谨,指导意义非凡。是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读的过程中就不断的感慨:原来阅读还可以这样,原来阅读有这么多的层次和学问!
    
      本书将阅读由低到高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基础阅读是大多数人都具备的读书识字的能力,只要不是文盲就能具有的阅读能力。检视阅读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大略的浏览一遍书的全貌,一般阅读速度比较快,帮我们判断当前阅读的书的质量,是否值得深入阅读。如果值得,那便进入分析阅读阶段,这个阶段需要详细的研读,一般阅读速度都比较慢。这个阶段也是吸收书中精华,使我们成长提升的一个积累和沉淀。即使在进行检视阅读前就知道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在进行分析阅读前先进行检视阅读也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帮我们了解整本书的骨架,从宏观上对全书有一个了解,对接下来的分析阅读有很大的帮助。主题阅读是最高层次的阅读,需要围绕一个主题阅读多本相关书籍。个人觉得这本应该是大学论文达到的水平。只是事实上很多大学生都没能达到,包括本人。这不仅仅是个体的问题,更是教育体制乃至全民的壁垒。亟待提高。事实上很多人都仅仅停留在基础阅读的层面。

      提炼一些书中的精华部分,本书作者说了,检验一个人是否真正将知识学成了自己的一个方法,就是用自己的话将知识表述出来。秉承这种精神,在整理的过程中尽量融入我自己的一些语言。不过书中的逻辑相当严谨,学识尚浅的我感觉替换起来还挺吃力的,尽力而为吧。


1、检视阅读的方法
(1)先看书名页和序。将书归类,在这个类别下已经有哪些书。
(2)研究目录页,对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3)检阅索引(如果有的话),快速评估涵盖的议题范围,如果能发现重要词汇,最好去阅读引用该词汇的那几页
(4)读出版者的介绍
(5)挑几个看起来跟主题关系最大的篇章来读
(6)随意翻阅,一两段或连续几页,但不要太多。

2、检视阅读需要提出的四个问题
(1)这本书在谈些什么?即本书的主题是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些什么?即找出主要想法、论点。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即是否赞同作者的观点。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即你是否觉得这个主题有价值

3、分析阅读又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的主题。包括四个规则:
1 根据书的主题分类
2 概述本书的主题
3 列大纲:将主要部分按顺序和关联性列举出来,包括全书的大纲和各部分的大纲。
4 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2)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包括四个规则:
5 找关键字
6 根据主要句子找主旨
7 根据相关句子组架构
8 确定作者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
(3)第三个阶段:评论一本书。包括七个规则:
9 不要轻易评论,评论之前必须确定自己读懂了。
10 不要争强好胜
11 说出评论之前,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12 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13 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14 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15 正在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4、主题阅读分两个阶段:准备阶段和主题阅读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观察研究范围
1 针对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实验性的书目。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和书中的索引书目
2 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主题相关,并就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2)第二阶段,主题阅读:阅读所有与主题相关的书目中的书
1 阅读第一阶段确定的书,找出相关的章节
2 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您达成共识
3 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
4 界定主要和次要的议题,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
5 分析哲学讨论,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突显主题。

5、训练快速阅读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用手做指针,顺着文字一行一行的移动,眼睛随着手指一行一行的看。移动速度要比平时阅读的速度快。这样坚持训练,据作者说,当自己能够感知阅读速度提高的时候,基本已经比自己之前的阅读速度提高了一到两倍。个人坚持的还不够,还需要继续训练!


6、做笔记的方法
(1)把检视阅读中四个问题的答案记在目录页或书名页
(2)分析阅读后把自己对正本书的架构和自己的理解写在书最前面的空白页
(不全,下次阅读时再补充吧)


    整理完毕,发现还是比较难以把作者的主旨用自己的语言展现出来,看来这些知识还没有变成自己的呢,需要再接再厉哦。另外,本书唯一的缺点就是肯定使原本对纸质书本就过分依赖的我变得更加依赖。纸质书本的魅力是电子版永远无法媲美的。
      
     过段时间再读吧,再次强调一下,这是一本值得反复多次阅读的好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