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zeof关键字与数组本质 http://blog.csdn.net/yuanzhangmei1/article/details/7736725

 大家一定要记住,sizeof是个关键字而不是函数。这是有很大区别的,关键字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而函数却是在运行时确定。所以看下面这段代码:                                        

int a[5];
cout<<sizeof(a[6])<<endl;

其实这句话并没有错,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没什么意思,输出的结果是4,就是上面说的函数求值是在运行的时候,而关键字sizeof求值是在编译的时候,虽然不存在a[5]这个元素,但是这里也并没有去真正访问a[5],而是仅仅根据
 数组元素的类型来确定其值。所以这里使用a[5]并不会出错。

这里我有一个问题希望大家能给点意见。如果上面求
cout<<sizeof(&a)<<endl;

结果是多少呢?我觉得是24。(问题1) 

说道这里,我就把关于数组方面的知识总结一下。

数组本质:

编译器是通过下标值来计算你所引用的元素在内存中的地址,因此,在语义上,下标操作符返回的是一个元素的引用。例如:a[3] = 10;编译器计算地址a+3*sizeof(int),得到a[3]地址,并返回该地址所指向对象的引用而不是返回a[3]的值,即等价于int &ti = a[3];    ti = 100;说明你改变a[3]的值其实是改变它的引用(你可以理解为别名)。其实你使用"[]"来引用数组元素的时候,编译器必须把它转化为同类型的指针表示形式,然后再进行编译。例如:

a[3] = 100;//转化为*(a+3) = 100;
cout<<a[3]<<endl; //转化为cout<<*(a+3)<<endl;

数组名本身是一个指针,是一个指针常量,即a等价于int * const a。

问题2:a与&a区别?
个人理解:a与&a是不一样的,a是首地址,而&a是整个数组首地址,假如&a+1则此时地址时a+6了。

再看下面代码段:

cout<<sizeof(a);

int* pp=a;

cout<<sizeof(pp);

第一句输出24,而第三句输出4。这说明什么呢?其实a不是简单的常量指针,a其实是一个隐含能转化为指针的,当然a还是常量,同时说明数组名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结构,可以得出数组的大小。但当数组名作为形参进行值传递时,将失去这种特殊的数据结构。

所以,个人理解是在编译过程中,定义一个变量、数组和函数的时候,会增加一个符号表的内容(变量名,数组名,函数名等),然后在堆栈区分配空间,记录它引用的内存的地址(变量),或者代表的地址(数组名函数名等),定义一个变量、数组和函数最终是转化为机器认得的地址,接下来所有引用到这个变量的东西均由符号表内的内容替换成地址。


其中的一个关键是对于“常量指针”和“指针常量”的理解。常量指针是指向常量的指针,指向的内容不能被改变,但是指针的指向可以改变。指针常量指的是指针的指向不能被改变,但是指向的内容可以改变。显然,数组名应该是指针常量,而并非常量指针。

另外一个关键是要弄清楚数组名在什么情况下是一个指针。这就要从数组名的本质说起。 

数组名的本质是代表数组对象的变量名,是一个左值,是一个不能被改变的左值。但是由于在程序中不保存数组的大小,所以通过数组名只能访问数组的左值,不能访问数组的右值。由于这个原因,数组名在作为右值使用的时候被赋予另外一个新的意义——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这就是   array-to-pointer   转换规则。

数组名在程序中作为左值使用的情况屈指可数——在大部分情况下数组名都是作为右值使用的,这时它是一个指针,一个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一个指向不能再被改变的指针——因此是一个指针常量。

那么数组名在什么情况下作为左值使用的呢?根据标准的规定,只有当数组名作为sizeof、&运算符的操作数的时候,它是一个左值,类型为数组类型;除此之外的所有情况,数组名都是一个右值,被编译器自动转换为指针类型,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说数组名是一个指针,并且是一个指针常量。

单纯地说数组名是一个指针是片面的。我们通常说数组名是一个指针是建立在一个前提的基础之上的,那就是:数组名作为右值使用的时候。 

对于数组名总结如下: 

在作为左值使用的时候,数组名表示数组对象,是数组类型。在作为右值使用的时候,数组名是一个指针,是指针类型,不再是数组类型。数组名到底是数组还是指针取决于其上下文环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