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表的建立

路由表是如何建立的?

路由表:指路由器或者其他互联网网络设备上存储的一张路由信息表,该表中存有到达特定网络终端的路径,在某些情况下,还有一些与这些路径相关的度量。

静态路由算法:

(1) Dijkstra算法是典型的单源最短路径算法,用于计算一个节点到其他所有节点的最短路径。主要特点是以起始点为中心向外层层扩展,直到扩展到终点为止。

(2) 扩散法:事先不需要任何网络信息;路由器把收到的每一个分组,向除了该分组到来的线路外的所有输出线路发送。将来会由多个分组的副本到达目的地端,最先到达的,可能是走了”最优路径”。

(3) 基于流量的路由算法

既考虑拓扑结构,又兼顾网络负荷;前提:每对结点间平均数据流是相对稳定和可预测的;根据网络带宽和平均流量,可得出平均包延迟,因此路由选择问题归结为找产生网络最小延迟的路由选择算法。提前离线(off-line

动态路由算法:

(1) 距离向量路由算法

  也叫最大流量演算法,其被距离向量协议作为一个算法,使用这个算法的路由器必须掌握这个距离表,它告诉在网络中每一个节点的最远和最近距离。在距离表中的这个信息是根据临近节点信息的改变而时时更新的。表中数据的量和网络中的所有的节点是等同的。这个表中的列代表直接和它相连的邻居,行代表在网络中的所有目的地。每个数据包括传送数据包到每个在网上的目的地的路径和距离或时间在那个路径上传输。这个在那个算法中的度量公式是跳跃次数,等待时间,流出数据包的数量等。

在距离向量路由算法中,相邻路由器之间周期性地相互交换各自的路由表备份。当网络拓扑结构发生变化时,路由器之间也将及时的相互通知。

  水平分裂算法:在发送路由更新消息时进行限制,结点不向相邻结点报告那些从该相邻结点学习到的路由信息。

(2) 链路状态最短路由优先算法SPF

  发现邻居结点,并学习它们的网络地址;测量到各邻居结点的延迟或者开销;创建链路状态分组;使用扩散法发布链路状态分组;计算到每个其他路由器的最短路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