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WEB开发规范(修正版)

 

一.页面设计部分
1.img控件
 alt:所有展示类图片都要具有能简要描述图片内容的文字说明。
2.Input控件
 maxlength:所有INPUT控件都需要制定maxlength属性,默认值为数据库中对应的字段的长度。
 readonly:所有不可更改的信息都要使用readonly属性。
3.Form控件
 action:所有Form都要指定action,如果提交给本身就指定action=""
 method:执行不可逆动作使用POST,可逆动作使用GET
 onsubmit:所有form都要指定提交前需要的检查程序。
 所有form都要有对应的reset button。
4.button控件
 onclick:form中用于提交的button不容许使用此方法,所有数据检查通过form的onsubmit激活。
5.title属性
 所有页面都要具有和本页标题相同的title。
6.控件的命名
 采用控件类型缩写(小写)+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的方法。
 开发中控件基本涉及一下几类
 button:btn
 form:frm
 select:sel
 textarea:txt
 input:ipt
7.语言设置
 所有中文页面都要加上如下语句:
 <meta http-equiv="Content-Language" content="zh-cn">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8.控件属性赋值
 所有控件的属性值都要使用双引号或者单引号包括起来。
 
二.客户端程序部分
1.错误提示信息的处理(2-1)
 所有错误信息全部使用中文提示错误信息,标点使用中文半角符号,格式如下:
  "错误:"+提示信息+"!"
2.成功提示信息的处理(2-2)
 所有成功信息全部使用中文提示成功信息,标点使用中文半角符号,格式如下:
  "成功:"+提示信息+"!"
3.页面的返回
 所有需要返回上一页的时候使用history.back();不使用history.go(-1);
 需要返回前n页(n>1)时使用history.go(-n);
 所有返回都使用连接的方式而不是button。
4.提交前数据的判断
 保证提交前的数据都会通过JavaScript进行数据类型以及长度的判断
 是否为数字:使用函数isNaN()
 长度判断: 长度要判断去掉前后空格后的实际长度
 为空判断: 所有不容许为空的输入字段都要在去掉前后空格后进行判断,同时如果该字段为查询条件则必须不能为空
 如果判断条件发现数据错误,则通过(2-1)提示错误信息,然后通过方法focus()聚焦错误字段。
5.删除数据前的提示
 所有涉及删除的操作,在用户选定以后都要再进行一次确认操作。

三.服务器端程序部分
1.数据的取得
 通过Get,Post,连接传递过来的数据在使用前都要通过trim去掉数据前后的空格。
2.数据的判断
 通过request的得到的参数数据需要再次进行空,类型,和长度的判断。
3.对象的关闭
 所有数据库和文件对象都要在使用后尽可能早的close,同时赋nothing。
4.提示信息
 所有错误提示信息使用JavaScript提示,保证使用者看不到任何内部错误信息。(如1-1)
 涉及数据库Update,Del,Insert的操作成功都要提示。(如1-2)
5.变量的使用
 所有变量在使用前都需要声明,并且赋初值。
6.变量的命名
 采用变量类型缩写(小写)+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的方法。
 开发中变量基本涉及一下几类
 整数:i
 小数:f
 字符: s
 布尔:b
 日期:d
 特殊的:
 循环依次采用i,j,m,n;
 数组用ary
 指针p,q
 临时变量tmp
 
七.SQL语句
1.排序
 order时应该尽量提前使用建立索引或者主键的字段排序。
2.select
 select时避免使用*,即使需要所有字段也应尽量一个一个按照使用的顺序罗列出来。
3.尽量避免使用in和not in


八.测试
 所有页面要在800*600,1024*768两种分辨率下运行通过。
 所有页面要在IE5.0,5.5以及6.0下运行通过没有JavaScript错误。
 
如果各位朋友有什么心得请告诉我,我会修正本文。谢谢。Email:guiwang.com@163.com QQ:39335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