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b

参加二B补录的院校大多是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考生应该首先考虑尽量抓住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

按照广东高考网上录取批次的安排,8月2日~3日将公布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未完成招生任务的专业及计划,组织尚未录取考生补报志愿;8月4日~5日将组织有关院校进行补报志愿的录取。接下来就是专科录取阶段了。这也就意味着,考生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在补填报志愿之前,应该通过网络、报纸或者熟人进一步了解学校,才能做出满意的选择。而考生能否抓住最后上本科的机会,就在于这次的志愿填报恰当与否。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二B院校负责录取的老师,请他们为考生指点迷津。

上二B院校还是上专科是个问题

据了解,多数二B类高校的学费都比较高,每年的学费大部分都在1.2万元~1.5万元之间,4年下来,就读这样一所补录本科院校的费用已经至少达到了6万元,加上生活费用,全部费用估计将达到10万元以上,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要承担这笔不菲的费用比较吃力。因此,如何取舍二B类高校和专科学校,成为令许多考生头痛的问题。很多考生表示,如果不能读二本A类院校,那就直接报考专科学校。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建议,在目前社会上人才评价体系不变的情况下,本科生就业仍比大专生强。因此,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有机会读本科,还是读本科好。

省考试院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应该首先考虑尽量抓住最后一次上本科的机会。进入高校后,都会有相应的“绿色通道”和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措施帮助贫困生解决经济问题。

据了解,往年参加二B补录的院校大多是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但也是国家承认符合高等教育办学条件才予以招生的院校。据介绍,独立学院是由公办普通高校和民间资本合作成立的本科层次普通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独立学院时,应该注意文凭设置。因为,根据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不能颁发校本部毕业证书,发放的本、专科毕业证书上均要署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大学××学院(分校),国家承认学历。学生毕业后在录用、考研、公务员报考及其他方面待遇等均与普通本科完全相同。独立学院的学位证书则从今年起由独立学院自己颁发。

不同分数段考生填报原则不同

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负责录取的王主任建议,考生补报志愿前,首先要全面了解补报志愿的二B院校信息。密切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当地招办及媒体向社会公布的补报志愿的学校名单,全面了解二B院校的补录总计划及各专业的补录计划,结合自己的分数,有的放矢地选择学校和专业,这样补报才比较有把握。

对于不同分数段的考生王主任给出了不同的志愿填报方案。

高分段考生:掌握“准”原则

该分段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分数,准确定位,选择相应的学校及专业进行补报。

如去年东莞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01分,比2B理科线高出21分。在补报志愿时,他对自己的分数所处的位置进行了较为准确的预估,结合自己的专业爱好,填报了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自动化专业,并被该院录取。

中分段考生:掌握“稳”原则

对于该分段的考生,既要考虑自己的分数,也要考虑高分段考生带来的竞争,因此在补报志愿时要做到学校和专业二者兼顾,要“稳”字当头。如去年补录时被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录取的广州一文科考生,高考成绩与二B文科线持平。在补报志愿时,她较为详细地了解了该院及其他二B院校的文科投档分数及专业补录人数,分析了他们往年文科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和人数,结合自身英语能力较强的特点,选择了该院补录人数相对偏多的英语专业,最后如愿被该院录取。

低分段考生:掌握“冷”原则

该分段的考生选择院校不要攀高,选择专业不要追热,可以对照2B院校往年的上线人数、补录分数和各专业的平均分、最低分,并结合今年他们的录取情况,做出大致的预估,从中选择相对冷的学校和专业,避免扎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补录分数一般高出省线

报读热门院校要慎重

据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招生办李雯主任介绍,根据每年补填志愿及录取投档的情况看,往往都会有将录取分数抬高的可能性存在, 补录时,热门院校的投档线都会至少高出省控制线10分、20分,而且第一志愿就满了,比如今年二A院校志愿补录时就有4589人第一志愿填报了广东商学院,最后广商的文理科补录线分别超出二本线22分和28分。

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首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填报补录计划数较多的学校。对于计划不多而又比较热门的院校则要慎重考虑,权衡机会的大小,有十分的把握才填报,因为补录填报后,一旦落选就没有机会了。

其次,多方考察,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有条件,可以直接到各院校考察后再填报志愿,随时留意录取期间各方面的信息公告,并且多查询往年的录取信息作为参考,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不会太盲目。

补录填报四项原则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烨建议,考生填报补录志愿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第一,充分了解补录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条件以及投放计划。由于补录的学校相对比较少,学生填报前可以充分了解各学校的情况。比如在各省市投放的计划数不同,每年的录取情况也有所变化。各学校实际的办学条件和质量考生最好仔细考察,为正确填报打下心理基础。

第二,填报志愿有梯次。原则为“第一志愿冲一冲,第二志愿稳一稳,第三志愿要保底”。比如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二志愿就可填报广州大学增城学院,第三志愿填报广州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第三,避免扎堆。首先不迷信名校,其次不追捧热门,第三要兼顾省内省外学校。省外学校名额较多,许多省外学校独立学院办学条件非常好,办学也很成熟,而广东考生不了解,因此不敢填报。其实可以先搏一搏外省不错的学校,提高自己的录取几率。

第四,先考虑学校,再考虑专业。对于补录的学生而言,二B院校是上本科院校的最后机会,因此选择学校此时更重要。李书记建议,对于二B的大部分院校而言,调整专业比较容易。比如南方学院一年后就可申请转专业。有不少考生因为学校所提供的专业比较冷门,所以不愿意报考,其实这种观点应该调整,先进学校再说,专业可以有机会转换。

专家案例点评

他们因合理填报志愿而成功被录取

案例一:

合理填报以微弱优势录取

小文去年的高考成绩为495分,由于填报志愿失误,第一次录取后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最后,等到补录的机会,他谨慎对照自己的分数和各学校的招生情况,发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为480分,并且曾降5分录取,其他院校有的分数超出太多,有的刚刚上线,于是第一志愿报考南方学院,结果成功获得录取。最后南方学院理科补录最低分数线为490分,他仅以微弱的优势获得了录取。

点评:补录的分数线往往超过第一次录取分数线,甚至有的达到20分的差距。考生需要谨慎填报,不要盲目乐观,仅仅参考初次录取分数线,而应该多方查询学校录取信息,综合考虑,做到分数不浪费,不落选。

案例二:

高不成要低就保证录取

小云去年的高考成绩为535分,由于对自己的成绩过于乐观,在填报第二批志愿时,他的所有志愿都填为二A院校,没有一所二B院校。然而,最后发现他的二A志愿全部落空,二B也没有机会。因此他等到补录的机会填报了一所较好的二B院校,成功被录取,并且挑到一个理想专业。

点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对自己客观评价,设置保底学校。小云第一次填志愿无疑是失败的,如果是第二次仍然填2A院校也是很危险的。他的分数在2B院校中属于高分,录取把握大,所以高不成就低就,保证录取,所幸能选到自己满意的专业。

案例三:

报考省外高校避开扎堆

小海去年的高考成绩为502分,刚刚达到2A的分数线,然而在补录期间如果希望被2A院校录取,几乎不太可能,于是他决定选择一所2B院校,考虑到省内可选择的机会比较少,而且竞争比较激烈,他第一志愿选择了省外一所办学历史较长,具有较好声誉的院校,也顺利地被录取。

点评:报考省外高校是避开扎堆,挑选到好学校的不错选择。全部扎堆到省内几所院校,由于竞争激烈落选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再次错过将会失去读本科的机会。特别是分数不是太高的考生,将眼光放远一点, 错开热门院校,将获得更大的录取机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