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is中默认Shell的修改以及命令行补全的设置(转)

转自:http://blog.ixpub.net/html/58/12945358-420118.html

Solaris的默认Shell是sh,即命令行提示符为(本文中所讲的都是root用户,其他权限的用户也是同样的方法):#

而在用Linux命令行的提示符中既有用户名,还有主机名称以及当前路径的名称。这样可以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不过Linux下一般默认Shell是bash,而不是sh。如果只想在当前的使用中切换Shell的话,方法很简单,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

#bash //切换至bash
或者
#csh //切换至csh

如果需要永久性的改变默认的shell,则需要修改/etc/passwd文件。打开passwd,第一行记录的是root用户的相关信息,该行内容为:

root:x:0:0:Super-User:/:/sbin/sh

其中,最后一个冒号后面即为root用户的默认shell,我们将其修改为bash的路径:

root:x:0:0:Super-User:/:/usr/bin/bash

保存文件passwd,退出。

这样,就可以实现用Tab键补全命令行的输入和上下箭头实现输入命令的历史回放,而sh却没有这样的功能。但是,仅仅这一点修改,并不能实现命令行提示符中出现象Linux提示符中既有用户名,又有主机名和当前路径名。

需要另外编辑文件。即在$HOME下新建文件.profile,如果文件存在的话就在里面添加内容。由于是root用户,所以$HOME的路径为根目录/。在根目录下新建文件.profile,并在其中添加如下内容:

PS1='[/u@/h:$PWD]#'
export PS1

保存退出该文件,并重启系统。进入系统后,打开一个终端,则命令行提示符为:

[root@solaris:/]#

执行命令:
[root@solaris:/]#echo $SHELL //查看系统默认的shell
/usr/bin/bash

执行命令:

[root@solaris:/]#cd home

则命令行变为:

[root@solaris:/home]#

其中,root是指用户名,solaris是主机名,/home为当前路径。

当然,如果习惯使用csh,可以先将shell切换至csh。然后可以输入命令:

#set filec

这样,可以在csh下实现命令行补全。不过,补全输入使用的不是Tab键,而是ESC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