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试论公历与农历的比较

试论公历与农历的比较

崔  奕


来源(未搜索到原始帖):http://club.excelhome.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92122&page=2#pid3976370



    今天是农历的“立秋”,大连在今天凌晨下雨了,下了有5个小时左右停了。说来真是神奇,从今天起南风变凉风了。心中很是狐疑,吃早饭时,看了一眼日历才恍然大悟——今天立秋。顿时心中对古人犹升起敬佩之心。心想,中国古代科技条件如此有限,竟然能发明如此准确的历法,实在难能可贵。遂关注这方面知识,在网络上一顿搜……写了这些文字。

  一、我对农历的看法

一般的人普遍认为公历更科学,因为我们现在用的就是公历,肯定是最科学的。地理老师会说,公历更科学,因为地球公转一周是365天5小时多一点,公历规定一年是365天,比较接近,农历规定是354天,差得远了芸芸……我个人认为,你们以为中国古人就搞不清楚一年到底有多少天吗?这又不是高科技,只要插根竹杆在地上,每天观察日影就知道了。 

为什么农历更科学?因为农历的编排难度比公历大,包含的信息量比公历多。公历只要协调两个周期就可以了,一个是地球自转周期,它决定日有多长,一个是地球公转周期,它决定年有多长,月在公历中没有大的意义。而农历,它要协调三个周期,一个是地球自转周期,一个是地球公转周期,还有一个是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月球公转周期有什么用?有大用处。月球公转周期决定了每天夜间的能见度。古代可没现在这么多照明设备,如果夜晚没有月亮,到处是漆黑一片。夜间捕猎,行路,作战,都和月亮的亮度有密切的关系。

由于农历协调了月球公转的周期,你一看日历就可以知道,当天夜里的能见度如何。初一为朔,月亮只有一丝亮,十五为望,月亮最圆,三十为晦,一团漆黑。而公历完全没有这个功能,比如说公历三月二十一号,你知道当夜月亮有多亮吗?快去网络上查吧吧,看看多久能查到。农历还设置了二十四节气,每月第一个节气为“节气”,即: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个节气;每月的第二个节气为“中气”,即: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个节气。这是按地球公转周期排的,一看就知道当时的气候条件如何,便于安排农作。 

二、农历与公历的优缺点

(一)现行公历(格里历)的优点

1.公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官方通用,具有通用性;2.公历属于平时间周期定义的平历,所以其算法简单,天数基本固定,置闰规则;3.历年和历日协调的好,历年只有365日和366日两种;4.历日与太阳高度(直射角度)基本对应,误差只有1至2日左右。

(二)现行公历的缺点

1.公元元年在人类历史中期,不便于推算人类历史早期;2.岁首没有较强的天文学意义;3.历月的天数有28日,29日,30日,31日四种,并且排列不规则;4.具有较强的宗教意义和罗马皇权留下的烙印,不利于不同文化民族的交流;5.置闰法中400年97闰日没有128年31闰日简单和精确;6.只管太阳,没有月亮的内容,其日期也不反映月相,是单轨制的太阳历法,不利于保护世界上的月亮文化,也不利于被这些国家的群众的接受和认同;7.由于历月的长度没有明显的天文学意义,所以人为因素很强,甚至可以被人随意更改;8.由于其是平历,所以它的历日不能和它对应的天象——太阳高度一一对应。

(三)现行农历的优点

1.农历是定历,它具有天文年历的特性,能很好地和各种天象对应,如它的节气严格对应太阳高度,历日较严格地对应月相,闰月的不发生频率和发生频率对应地球近日点和远日点,其它天象如日出日没, 晨昏蒙影,五星方位,日月食,潮汐等,就连历月也大致对应太阳高度;2.农历历月的天数只有29日和30日两种,且由定朔日规定,人为因素最小,不易随意改动;3.岁首有较强的天文学意义,具有阴月阳年的天文学意义;4.阴阳合历,最体现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5.干支纪年和十二生肖纪年循环使用;由于它包含节气十分利于四季划分,由于它包含月相,所以也十分反映潮汐,日月食等天象和月亮对气候的影响,同时它还包含十二节干支历(类似沈括的《十二气历》,比它更准确)和七十二候的特殊太阳历,是一部双轨制历法,便于不同文化民族间的交流;6.由于它是最彻底的定气定朔的天文年历性质的历法,所以其它历法都要与进行对照,并且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

(四)农历的缺点

1.由于农历是定历,历月使用定朔,所以每年的同一历月的天数并不确定,不方便统计天数;2.历年长度,有353日,354日,355日,383日,384日,385日6种,并且不利于统计年长;3.干支循环周期60过短,不方便较长时间的区别,也不方便记忆;4.置闰不透明,闰月不确定;5.有些有迷信成分,但新中国建国后已经被剔除了,随着科学的普及信之的人越来越少;至于民间某些祭祀活动等已经是民俗了。而不是迷信了。

三、结论

上述公历农历的优缺点主要体现在西中不同文化和公历是平太阳历及农历是定太阳,定阴阳历的综合历法的差别上。所以两历并用是有道理的,才能综合两种历法的优点而避免其缺点。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大多数的人对农历历法的双轨制的特点不理解,而西欧文明的强大,对农历产生了偏见,出现了重西历而经中历(还包含中华其它少数民族历法),重太阳历而阴阳历的作法十分不利中华5000年天文历法文化的传承,并受此影响而不把农历历法写入中小学的教学计划中最终使这一优秀的天文性质的历法被下一代彻底遗忘,这是十分可悲的,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农历是现今世界上存在的为数不多的天文年历性质的阴阳双轨制甚至是多轨制(如金星周期等五星轨道周期的反映)历法,是现今世界唯一使用最先进的天文数据和理论编算的历法,是最彻底的定朔定气的历法。希望大家要把这部历法传承下去。所以要运用东方的思维方式公正并整体地看待农历历法才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