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卡门的斗牛士之歌,歌词和歌曲背景

《斗牛士之歌》歌词

  李维渤译配

  干一杯,英勇的战士们,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因为斗牛的人和诸位战士们,大家都从战斗中得到快乐。

  今天正是个狂欢的节日,在斗牛场上坐满了观众,看那些人们狂热的样子,从那铁栏中冲出来一头牛。他们都情不自禁地大声喊叫,有的喊叫,也有的吵闹,他们都快要发狂了。今天正是个狂欢的节日,勇敢的人们的节日,来吧!快准备!来吧来吧!啊!斗牛士快准备起来!斗牛勇士,斗牛勇士!在英勇的战斗中你要记着,有双黑色的眼睛充满了爱情,在等着你,在等着你勇士!

  突然间,大家都不作声都静了下来,啊!出了什么来?就在这时候,就在这时候,从那铁栏中冲出来一头牛。

  它凶猛地在场上奔跑,冲倒了一匹马和马上的骑士,观众在呼叫,斗牛在咆哮,在满场中它又,它又冲进来了,它想抖掉身上的刺刀,整个的斗牛场都被血染红了。你们看他们跑进去了,只剩你来显威风,来吧!快准备!来吧!来吧!啊!斗牛勇士快准备进来!斗牛勇士,斗牛勇士!在英勇的战斗中你要记着,有双黑色的眼睛充满了爱情,在等着你,在等着你!


 《斗牛士之歌》出自歌剧《卡门》。
  歌剧《卡门》是根据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作家和学者梅里美(1803~1870)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梅里美是著名的剧作家、小说家、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他的作品有收集出版的剧本集《克拉拉·加苏尔戏剧集》(包括五个剧本)和历史剧 《雅克团》,有长篇小说《查理九世的轶事》和中、短篇小说《马特奥·法尔哥内》、《攻占棱堡》、《塔曼果》、《高龙巴》、《嘉尔曼》、《伊尔的美神》等。此外,还有游记《航海札记》和历史学、考古学方面的论著。
  梅里美的小说《卡门》是通过一个考古学家和小说的主人公唐何塞的交往而引出的故事。小说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唐何塞自己和吉普赛姑娘卡门。唐何塞因为当兵被派往塞维利亚的烟草工厂去当警卫,在这里他认识了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卡门,从此走上了一条他没有料想到的路。他爱上了卡门,并在执行警务中放走了与女工打架的卡门而入狱,出狱后不得以为自己也为卡门而走了走私之路。在走私期间因为种种原因杀了多人,民间和官方称他为大盗,是被通缉的对象。生性喜欢自由,不愿意受到约束的卡门爱上了斗牛士卢卡斯,唐何塞劝他和自己远走他乡去过安宁的日子,卡门拒绝了,她宁愿死也不愿意放弃自由。
  她回答唐何塞,“你向我要求的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再也不爱你了;而你却还在爱我,所以你才要杀我。我也可以再向你说些谎话;可是我现在不愿意这样做。我们俩之间一切都完了。作为我的罗姆,你有权利杀死你的罗密。但是卡门永远是自由的;她生为加里人,死为加里鬼。” “跟着你走向死亡,我愿意,但不愿意跟你一起生活。”?
  于是唐何塞杀死了他,在执行死刑前的监禁期间,他向考古学家讲述了这段悲惨的故事。

  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1838-1875)将小说改编成大型四幕歌剧。
歌剧 《卡门》基本上保留了原作的精神和风格,保留了小说中的主要情节。但小说由于受叙述人称的限制,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上舞台。歌剧给主人公唐何塞增加了一个家乡的未婚妻,这个人物小说中没有,同时对小说中仅仅是被唐何塞提到的人物斗牛士卢卡斯作了拓展,让他作为重要人物出现在前台,小说中卢卡斯在斗牛中受了重伤,而在歌剧中斗牛士却获得了胜利。歌剧对小说的改编是成功的。为比才将小说改编成歌剧舞台脚本的是两位具有丰富经验的文学家梅拉克和阿莱维。
著名的 《斗牛士之歌》出现在第三幕中,是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小说中斗牛士叫卢卡斯)为感谢欢迎和崇拜他的民众而唱的一首歌曲。这首节奏有力、声音雄壮的凯旋进行曲,成功地塑造了这位百战百胜的勇敢斗牛士的高大形象。
  第四幕的结尾是悲惨的,正象柴科夫斯基所说的那样: “当我看这最后一场时,总是不能止住泪水,一方面是观众看见斗牛士时的狂呼,另一方面却是两个主人公最终死亡的可怕悲剧结尾,这两个人不幸的命运使他们历尽辛酸之后还是走向了不可避免的结局。”
  歌剧《卡门》 完成于1874年秋,是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
歌剧中的《斗牛士之歌》成为精典作品,除了歌剧中要演唱它之外,在各种音乐会上也常会作为保留曲目演唱。
  此外,《卡门》中的多首乐曲也已成为名曲,如《卡门序曲》、《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舞曲》等。在我国《卡门组曲》也被录制成各种不同版本的CD唱片和VCD唱片。本世纪最负盛名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斯在60年代曾录制了歌剧《卡门》。这套唱片被誉为《卡门》众多录音版本中的典范。
  歌剧《卡门》于1875年3月3日在巴黎喜歌剧院首演,首演未获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歌剧首演的失败给比才的精神上带来了重大的打击,三个月后的6月2日至3日的夜里,比才因心脏病猝然去世,年仅37岁。此后,比才的生前好友吉罗改编了这部歌剧,并于距首演时间七个月之后的1875年月10月23日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公演,演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遗憾的是比才没有看到这一天。《卡门》在上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被传入中国。我国著名剧作家田汉先生早年就把《卡门》改编为话剧,上演多年。
  小说《卡门》还被改编成形式多样的电影。1926年,就有了黑白片时代的电影《卡门》。进入彩色片时代以来,仅1983年一年之内,《卡门》就有故事片、歌剧片和歌舞片三种电影形式被搬上了大荧幕。

  小说《卡门》、歌剧《卡门》是以吉卜赛人为题材创作的成功的范例。世界上以吉卜赛人为题材进行写作的作家不少,作品亦不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