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第四部分 图形界面编程(五) 布局容器类(4)

6 分隔容器类

分隔容器(SplitContainer)由分隔线和两个面板容器组成,可以通过分隔线将容器所在区域分为两个部分(左右或上下),每个部分里面有一个面板容器(Panel容器类),可以放置其它控件。

通过鼠标拖动分隔线,可以改变容器两个区域的尺寸。

分隔线可以通过SplitterWidth 属性控制,例如:

这里的splitPane是一个SplitContainer类型字段,表示一个分隔容器。上述代码将其分隔线宽度设置为2个单位。

SplitContainer容器的两个面板分别为Panel1属性Panel2属性,也成为1号面板和2号面板。正常情况下,1号面板在左边(分隔线垂直)或者1号面板在上方(分隔线水平),参看示意图:

垂直分隔示意图 水平分割示意图

图1 分隔容器分隔方向示意图

通过SplitContainer类对象的Orientation属性可以设置分隔容器分隔线的方向,例如:

通过SplitContainer类对象Panel1(或者Panel2)属性得到一个Panel类型对象引用,通过其Controls属性的Add方法可以将其它控件增加在这两个面板之一上。从而将控件放置在SplitContainer容器的左边(上边)或右边(下边),例如:

这里的textLabel是一个Label类型字段,表示任意控件。

通过SplitContainer对象的SplitterDistance属性可以控制分隔线和其起始位置的距离(对于分隔线垂直,起始位置在容器最左边;对于分隔线水平,起始位置在容器最顶端),例如:

上述代码设置分隔线距离起始位置120个单位。

通过SplitContainer对象的Panel1MinSize属性可以控制1号面板的最小宽度(对于分隔线垂直)或高度(对于分隔线水平),即拖动分隔线可以使1号面板成为德最小尺寸;同理Panel2MinSize用于设置2号面板,例如:

设置1号面板最小尺寸(宽度或高度,根据分隔线方向决定)为50个单位。

通过SplitContainer对象的Panel1Collapsed属性,可以将1号面板收起(属性值为true)或展开(属性值为false);同理,Panel2Collapsed属性用于2号面板,例如:

将1号面板收起或展开(根据面板的当前状态决定)。

一般来说,分隔容器用于显示侧边栏底边栏,就像我们使用的Visual Studio一样。在不需要的时候收起,并可以随时调整尺寸。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展示SplitContainer的具体使用:

界面布局如下:

界面布局示意图
图3 界面布局示意图

为了让两个按钮放置的更为合理,使用了一个流式布局面板(flowPane字段),将按钮放在流式面板上,再把流式面板放在分隔容器的2号面板中。

代码如下:

Program.cs

本节代码下载

在代码中,通过“切换分隔方向”按钮来切换分隔线的方向(164-200行),切换分隔线方向很简单,设置其Orientation属性即可,但要注意,切换分隔线方向后,要对两个面板内控件的布局方向做必要的调整,因为两个面板的放置方向改变了;

代码中使用了两种方式来收起面板,普通方式和动画方式,普通方式很简单,直接设置Panel1Collapsed(或Panel2Collapsed)属性即可(第243行);动画方式是通过一个定时器控件(即定时呼叫事件委托方法的控件)不断定时改变面板的SplitterDistance属性(收起为减小属性值,展开为增加属性值),直到SplitterDistance属性值达到预定大小(253-288行);注意,SplitterDistance属性不能为负数,代码261行和277行保证了这一点。

定时器在固定时间间隔后呼叫某个委托函数一次,并一直重复直到定时器被关闭。其Interval属性用于设定时间间隔(即多久呼叫委托函数一次,第99行),Tick事件用于指定呼叫的委托函数(第100行),使用Start方法可以启动定时器(第234行),Stop方法可以停止(也可以说是关闭)定时器(第267行)。定时器必须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被关闭,本例中,如果分隔线达到指定距离后,定时器被关闭。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