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据挖掘的客户流失分析案例


客户挽留在很多行业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比如电信、银行、保险、零售等。要做客户挽留就需要对客户流失进行预警、客户流失原因分析、客户满意度或忠诚度研究、客户生命周期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而全面的分析。例如,对客户的行为特征进行分析,可以了解有多少客户流失,客户是什么时候流失的,以及客户是如何流失的等问题,从而监控客户流失、实现客户关怀。

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根据过去拥有的客户流失数据建立客户属性、服务属性和客户消费数据与客户流失可能性关联的数学模型,找出客户属性、服务属性和客户消费数据与流失的关系,给出明确的数学公式或规则,从而计算出客户流失的可能性。

电信行业较早地提出了客户关系管理、关系营销等营销管理模式,学界和企业界的积极参与也推动了客户流失行为的相关研究。电信运营商在多年的业务支持系统建设中,积累了大量的历史业务数据,这些数据涉及到用户话单、通信计费、客户交费、市场营销、业务收入等各个方面,它们不仅是历史记录的呈现,同时还蕴含了客户的消费模式,客观上就为数据挖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对于运营商来说,成熟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可以更好地进行客户管理,提高用户的粘性才是硬道理。

建立流失模型可以解决由于客户离网导致的市场份额减少、营销成本增加、收入降低等问题,提高挽留成功率,降低离网率,降低挽留服务成本,减少由于客户离网所带来的收入损失。对客户按照流失倾向评分,产生最可能流失客户的名单,再由运营商对其进行挽留,把损失降到最低。

客户流失分析大致步骤主要分为以下四步:

一是寻找关键因子,比如探索用户离网的影响因素,根据影响因素判断用户离网发生的概率。通过研究现有套餐产品客户在呼叫通话、业务使用等各方面的行为特征,找到关键影响因子;

二是构建预测模型:采用数据挖掘监督类模型技术,训练得到潜在客户预测模型,用于预测将会选择该类套餐产品的潜在流失用户群,并以概率形式量化之。如果已经建立了Logistic回归模型,则可以根据模型,预测在不同的自变量情况下,客户流失的概率有多大;

三是判别:实际上跟预测有些类似,根据Logistic模型,判断客户有多大的可能性将会流失。这种技术与线性回归类似,只是用分类目标字段代替了数值字段,而在目标含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类别时可以使用二项模型;

四是推送营业前台:通过营销管理平台,直接将高概率产品目标流失客户群推送到营业厅、短信及网站、社区经理等营销渠道,将挽留策略和产品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语言推荐给合适的客户,从而赢得营销。

客户流失模型需要完成两个方面的任务,即分析流失客户的特征,导致客户流失的因素及客户流失在这些因素上的分布情况,还有就是得出潜在的流失客户群。

客户流失预测包括决策树、神经网络和Logistic回归等研究方法,下面就通过一个利用二项Logistic回归预测电信客户流失的实例,为大家介绍一种可用的客户流失模型,为运营商的客户关系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也为其他行业的客户流失分析提供挖掘思路。

客户流失的几个因素,主要有:客户基本信息,包括年龄、性别、邮编、地址等;客户档案,包括手机号、付费方式、停机日期、入网时长、工龄、是否使用租用设备、是否使用电话卡业务、是否使用语音;客户账户,包括服务、是否使用互联网等;计费信息,包括拨打电话数、付费总额、欠费总额等。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客户流失预警模型.pdf》是一篇关于客户流失预警模型的研究论文。客户流失对企业运营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如何准确预测客户流失,及早采取措施进行挽留,成为企业管理者需要面对的挑战。本论文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研究如何构建客户流失预警模型。 论文首先介绍了客户流失的概念和影响因素,明确了研究目标和意义。接着,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了简要概述,包括数据预处理、特征选择、分类模型等常用方法。然后,论文详细阐述了构建客户流失预警模型的方法和步骤。 在数据预处理方面,研究者采用了数据清洗、缺失值处理、异常值检测等技术,以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特征选择是构建预警模型的关键步骤,研究者通过统计分析和特征评估方法,筛选出与客户流失相关性强的特征。最后,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建立了预警模型,并进行模型评估和优化。 通过实验验证,本论文提出的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客户流失预警模型在预测客户流失方面具有较高准确性和预测能力。该模型可以帮助企业及时识别潜在的客户流失风险,提供决策支持,制定针对性的挽留策略,降低客户流失率并提升企业竞争力。 总之,《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客户流失预警模型.pdf》论文通过研究和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客户流失预警模型,并对其进行了实证验证。该论文在客户关系管理和企业运营方面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对相关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