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st.asio系列——io_service

IO模型

io_service对象是asio框架中的调度器,所有异步io事件都是通过它来分发处理的(io对象的构造函数中都需要传入一个io_service对象)。

    asio::io_service io_service;
    asio::ip::tcp::socket socket(
io_service);

在asio框架中,同步的io主要流程如下:

    

  1. 应用程序调用IO对象成员函数执行IO操作
  2. IO对象向io_service 提出请求.
  3. io_service 调用操作系统的功能执行连接操作.
  4. 操作系统向io_service 返回执行结果.
  5. io_service将错误的操作结果翻译为boost::system::error_code类型,再传递给IO对象.
  6. 如果操作失败,IO对象抛出boost::system::system_error类型的异常.

而异步IO的处理流程则有些不同:

    

  1. 应用程序调用IO对象成员函数执行IO操作
  2. IO对象请求io_service的服务
  3. io_service 通知操作系统其需要开始一个异步连接.
  4. 操作系统指示连接操作完成, io_service从队列中获取操作结果
  5. 应用程序必须调用io_service::run()以便于接收结果
  6. 调用io_service::run()后,io_service返回一个操作结果,并将其翻译为error_code,传递到事件回调函数中

io_service对象

io_service对象主要有两个方法——post和run:

  1. post用于发布io事件,如timer,socket读写等,一般由asio框架相应对象调用,无需我们显式调用。
  2. run用于监听io事件响应,并执行响应回调,对于异步io操作需要在代码中显式调用,对于同步io操作则由io对象隐式调用(并不是run函数,不过也是等待io事件)。

可见,io_service提供的是一个生产者消费者模型。在异步io操作中需要我们手动控制消费者,调用run函数,它的基本工作模式如下:

  1. 等待io事件响应,如果所有io事件响应完成则退出
  2. 等待到io事件响应后,执行其对应的回调
  3. 继续等待下一个io事件,重复1-2

从中可以看出,io_service是一个工作队列的模型。在使用过程中一般有如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 run函数在io事件完成后会退出,导致后续基于该对象的异步io任务无法执行

由于io_service并不会主动常见调度线程,需要我们手动分配,常见的方式是给其分配一个线程,然后执行run函数。但run函数在io事件完成后会退出,线程会终止,后续基于该对象的异步io任务无法得到调度。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通过一个asio::io_service::work对象来守护io_service。这样,即使所有io任务都执行完成,也不会退出,继续等待新的io任务。

    boost::asio::io_service io;
    boost::asio::io_service::work work(io);
    io.run();

2. 回调在run函数的线程中同步执行,当回调处理时间较长时阻塞后续io响应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两种:1. 启动多线程执行run函数(run函数是线程安全的),2. 新启动一个线程(或通过线程池)来执行回调函数。一般来讲,如果回调处理事件不是特别短,应该使用在线程池中处理回调的方式。

3. 回调在run函数的线程中同步执行,io事件较多的时候得不到及时响应

这个其实是性能问题了,在多核cpu上可以通过在多个线程中执行run函数来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方式也只能充分利用cpu性能,本身性能问题就不是光靠软件就能解决的。

.net中的异步io调度方式

和io_service这种手动控制的方式比起来,.net则是纯粹的自动档了。IO调度由CLR托管了,无需手动控制。回调也是在线程池中执行,无需担心影响后续IO响应。

正是由于CLR的托管,在.net 的异步IO框架中,就没有类似io_service的调度对象存在,这也符合.net的一贯简洁做法。


http://www.cnblogs.com/TianFang/archive/2013/02/02/289036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