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产品设计思路浅解

两年前,看了《情感化设计》很是感触,作者将设计分了层次分为三个层:本能、行为和反思,按我的理解是,界面、功能和自我实现,当然界面已经包含了产品的一切,但我指的仅仅是简单的界面层次,不包括由界面的功能层次。功能指的是产品所包括的功能,自我实现,这个词有点别扭,但我想不到别的词了,暂时用这个吧,自我实现指的是,系统营造的气氛给用户带来愉悦,让用户觉得有趣或者说有意思之类的感觉。这本书的理论很经典,可惜我做开发的,对于产品设计不是很了解,看不出这些理论有什么可操作性,很是迷惑就把书放下了,到现在,对于产品有了些许认识,也想把自己这些想法记录下来,当作自己的积累吧。

 

好的设计自然要是好看的,这一层不容置疑,但毕竟这一层是在需求之后的,也就是说必须先有功能,才到界面设计。那么先来说功能设计,什么用的功能是好的功能?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用户最需要的功能且是好用易用的功能,说到这,得先明白,你的用户是谁?整个很重要,连自己的用户是谁都不知道,那只能靠猜,做出来的产品若是符合需求固然很好,但这种可能性实在太低,所以第一步需要找出谁是你的真正用户,这里说的用户和客户有些区别,客户指的是给你掏钱的,而用户指的是真正使用你的系统的人。明白了产品的真正用户,就好办多了,使用各种办法跟用户沟通来获悉用户的想法,从中提炼出用户使用你的产品所要达到的目标,或者说任务,对于用户要尽可能倾听,但不是说全部都听用户的,这样也就丧失自己的价值了。和用户沟通之后,此时已经了解了用户的目标,也知道了完成这些目标会涉及到什么数据,那么现在就得开始分析这些目标,尽量这些目标分解成若干个任务,任务比较大的,可以进行拆分,最后得到的是都是不可再分小任务。任务分析了之后,可以接着分析任务涉及到的数据,提炼元数据,并进行分类,这个分类很重要,可以采用卡片分类法或其他办法来提炼。

 

将各个任务和用户角色(可以根据分析原型用户组织利益相关者通过头脑风暴等办法来分析得到,得到用户角色后,可以进一步创建具体的典型用户角色作为参考,这些具体的用户角色需要具体到名字年龄职业等等,越具体越好)联系起来,形成一条任务路径图(这个图也就是你的网站路径图),然后根据这些任务进行分组得到功能模块,最后由各个模块组成的就是系统的全部功能。这些路径仅仅是方框图而已,你需要把它变成一个个页面,毕竟页面时由一张张页面构成,也就是说你必须把你的框图中任务分解成一张张页面,链成你的系统。独立的任务可以单独一张页面,非单独页面需要充分考虑各个用户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所需要完成的任务的步骤差别,把类似的任务组合起来放到一个页面中。

 

分析完了页面之后,也就该考虑导航了,此处的导航和上边分析得到的分类法有很大的关系,你可以直接采用这分类作为你的全局导航,然后可以再分析分析数据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分析得到的结果,来构建你的关联导航(关联导航指的是用户目前的内容关联更多的内容,比如用户在站点上看一本书的信息,同类的热门书的信息就是关联信息),到此功能部分也就差不多了,可以根据已得到的页面以及导航进行草图设计了,然后给UI设计师设计页面效果,最终形成了页面。鄙人水平有限,还没参透自我实现层次的设计,最后总结一下这个流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