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服务器与客户端状态转换图

 

TCP服务器与客户端通信过程的状态转换图

 

理解状态转换是使用netstat命令来诊断网络问题的基础,也是理解比如调用connect,accept和close函数的过程的关键所在。

下面是TCP中的一种连接过程: 客户端发起连接请求 --> 连接确立 --> 信息交互 --> 客户端发起关闭连接请求 --> 完成关闭连接.

(1)客户机的TCP状态序列

(2)服务器的TCP状态序列

客户端的TIME_WAIT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客户端TCP的状态转换图中,客户机会经历一个TIME_WAIT的状态。为什么在关闭连接过程中还需要这样的一个状态呢?

先看一下下面这幅图:

假如最后一个ACK在网络中丢失,那么接收不到确认信号的服务器将会重发最后一个FIN,这就需要客户端维护一个状态信息以允许它能重发最终的ACK。如果不维护这样的状态信息,它将会以RST(另外一个类型的TCP分节)响应,而服务器则会把这个RST解析成接收错误。    

但如果TCP要进行完毕必要的工作来彻底终止某个连接双方向的数据流(全双工关闭),那么在关闭连接中的四个分节的任何一个的丢失情况都必须要正确处理。这就是需要存在TIME_WAIT状态的其中一个重要理由。

  • 7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