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之路——开篇

今天开启了我第一天自学JAVA,本人已大三,开学大四,处于很紧张的时期。虽然当时专业有授过JAVA,JAVAEE等相关课程,但学的并不精透,所以打算暑假期间深入学习,打好并巩固好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咨询了一些同学,他们向我推荐了《JAVA 核心技术》,主要有两本,一本是基础知识,一本是高级特性。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先直接在网上下了PDF版直接在pad上阅读~过段时间还是要买纸质书哒~~~今天开始学习基础知识(卷1),每天我都会做些笔记



1、Java语言于1995年出现。刚出现便名声大噪,因为它有望成为连接用户与信息的万能胶,不论这些信息来自Web服务器、数据库、信息提供商,还是任何其他渠道。(微软用C,仅微软不认证java)。


2、Java是一种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 OOP)。


3、Java 语言实现封装的机制——类与方法。


4、javadoc工具——将代码注释转换为超链接的网页。


第一章 Java程序设计概述

1.1 Java程序设计平台

1、Java是一个完整的平台,有一个庞大的库,其中包含了很多可重用代码和一个提供诸如安全性、跨操作系统的可移植性以及自动垃圾收集等服务的执行环境。


2、Java”白皮书”的11个关键语:1)简单性 2)面向对象 3)网络技能 4)健壮性 5)安全性 6)体系结构中立 7)可移植性 8)解释型 9)高性能 10)多线程 11)动态性


3、Java的目标之一是支持开发能够在小型机器上独立运行的软件。另一目标在于使得Java编写的程序具有多方面的可靠性。


4、面向对象 将重点放在数据(即对象)和对象的接口上。用木匠打比方,一个“面向对象”木匠始终关注的是 所制作的椅子,第二位才是所使用的工具;一个“非面向对象的”木匠首先考虑的是所制作用的工具。
本质上,Java的面向对象能力和C++是一样的。


5、Java和C++最大的不同在于Java采用的指针模型可以消除重写内存和损坏数据的可能性。Java绝对安全,因为它永远不会存取一个“坏”的指针,造成内存分配的错误,也不必防范内存泄漏。


6、虚拟机可以将使用最频繁的字节码序列翻译成机器码——即时编译


7、虚拟机可以检测指令序列的行为,以增强其安全性。有些程序还可以快速地生成字节码,并动态地增强所运行程序的处理能力。


8、Java规范中没有“依赖具体实现”的地方,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有关算法都做了明确的说明。例如,Java中的int永远为32位的整数,而在C/C++中,int可能是16位整数、32位整数,也可能是编译器提供商指定的其他大小。唯一的限制只是int类型的大小不能低于short int ,并且不能高于long int。Java中,数据类型具有固定的大小。


9、Java解释器可以再任何移植了解释器的机器上执行Java字节码。


10、只要操作系统支持,Java中的线程就可以利用多个处理器。
Java把多线程的实现交给了底层的操作系统或线程库来完成。


11、applet——在网页中运行Java程序。
为使用applet,需要启用Java的web浏览器执行字节码。
Java的applet应该可以运行在任何启用Java浏览器上。



第二章 Java程序设计环境

1、运行JDK的方法是在shell窗口中键入命令行。


2、Java术语

术语名缩写解释
Java Development KitJDK编写Java程序的程序员使用的软件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运行Java程序的用户
Standard EditionSE用于桌面或简单的服务器应用的Java平台
Enterprise EditionEE用于复杂的服务器应用的Java平台
Micro EditionME用于手机和其他小型设备的Java平台
Java 2J2一个过时的术语,用于描述1998年-2006年间的Java版本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一个过时的术语,用于描述1998年-2006年间的JDK
UpdateuOraclede的术语,用于发布修改的bug
NetBeansOracle的集成开发环境

3、JDK目录树

目录结构描述
jdk(名字可能不同,例如jdk1.8.0_77)
bin编辑器和工具
demo演示
docsHTML格式的类库文档(解压j2sdkversion-doc.zip之后)
include用于编译本地方法的文件
jreJava运行环境文件
lib类库文件
src类库资源文件(解压src.zip之后)

4、就学习Java而言,docs和src是两个最有用的子目录。
docs目录包含了HTML格式的类库文档,可使用任何浏览器查看这些文 档。
src目录包含了Java类库中公公部分的源代码。


5、Eclipse中多行注释快捷键 Ctrl+Shift+“/”,取消则为 Ctrl+Shift+“\”。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