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敏捷 SOA从概念到实践迈出的一大步

2007年5月30号,在北京西四环的世纪金源大酒店宴会厅里,一场关于中国SOA最佳实践的技术大会在这里举行。

从Gartner首度提出SOA这个概念到现在已经超过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发展的演变中,SOA的内涵发生了多次的变化。从ESB、WebService的技术实现到提出SOA的设计方法论,成为一种设计架构,继而SOA与业务发生紧密联系,直至走到今天我们谈的业务敏捷性。SOA内涵的变化恰好就是那么一条SOA从概念走向实践的最好路径。

几年前,我们所知道的SOA还仅是“粗粒度,松耦合”、“面向服务的架构”这样一些抽象的词汇描述,到底它距离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多远,好像大家都还没有摸到SOA的边界在哪里。但是现在我们谈论的SOA已经是方法、架构、技术、标准和工具的总和。

SOA与业务

IT与业务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看世界的方式不同,所使用的“语言”也不同,大多数时候业务不愿意花时间在IT上,因为他们绝大多数的时间花在了“钱”上,同样的,IT也不愿意花时间去理解业务,他们是“清高的”,他们只想放更多的心思在技术上。

这种情况下,这样的两个部门似乎是独门独户,各自为政,不能够协同工作,不仅使得整体效率低下,两部门还会出现冲突,业务部门抱怨要给IT部门花费大量的资金,但IT部门并不能很好的响应业务部门的需求,而IT部门就抱怨自己不被重视而且业务部门瞬息万变的需求实在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亵渎。

SOA使IT与业务人员有了共同的语言。他将业务活动和业务流程向IT做了映射,使原本抽象并且变化多端的业务有了显性的描述和存在形式。用基本的语言描述业务并用技术手段编码实现,这样实现的业务称为服务,若干个服务被组装起来完成一个业务流程。当企业的业务流程发生变化时
,只需要重新定义流程。

SOA与业务敏捷

当SOA与业务发生紧密联系,并且在灵活多变的业务中完成了流程定义之后,SOA与业务敏捷性就代表了现在SOA真正的内涵。

何为业务敏捷?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IT在业务提出变化之后的一个恰当的时间段里响应这种变化;二是IT所做出的变化能够恰当的反映出业务的需求。

要达到业务敏捷,也是对业务和IT双方的考验,因为首先要有准确的业务模型,然后是在从业务向IT映射时IT的灵活性。如果一方面出现误差,比如业务部门对业务描述不清,或者IT部门在将业务向IT映射的过程中失真和变形,都将会直接导致业务敏捷性的扭曲和失败。

通过这么多年SOA从理论到实践的摸索,终于明确了首要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灵活的IT来帮助业务快速应变并且引领业务创新。

SOA与中国市场

IBM的SOA销售总经理夏然先生曾说他对SOA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因为国外的企业有上百年的历史,信息化的起步也比较早,垂直系统相对已经比较完善了,并且会有众多的IT系统,因此整合已有的系统就成了他们最主要的目标。而中国的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常年轻的,而且第一代企业信息化尚未完成,对于新一代的信息化建设呈现非常饥渴状态。

当然中国的SOA实践也是有很大阻力的,企业内落伍的软件结构和组织官僚主义的因素之外,人才的良莠不齐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实施SOA项目并不是说一个技术高手就可以实现的,它需要的是理解业务、分析业务并且提炼和抽象出业务模型;了解业务标准;分析业务流程、组织特征还要权衡技术架构和技术实现。这都是对IT技术人员的种种挑战。

所以这次举办的SOA中国实践技术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这方面的培训课程,使我们更好的了解SOA在直接与业务领域结合后,使得业务领域自身可以更快的响应市场的需要,SOA通过统一和简洁的实现方式使得业务更具敏捷性。这是SOA从概念到实践迈出的一大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