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学习笔记(一)

关于微信小程序

如何看待小程序

可以看做微信的一个附加功能吧,就是在微信里面启动其他应用程序,不过这种应用程序,不需要安装,第一次启动的时候会自动加载,由于体积较小,所以不会太消耗手机资源。

小程序性能

小程序基于微信团队自主开发的MINA框架,自称性能要比HTML5优秀,不过想想也有道理,毕竟舍弃了.html和.css文件,重新定义了.wxml和.wxss文件,肯定根据需要做了不少取舍和优化。但是相比原生app,答案自然不言而喻了。

特点

  • 开发成本低
  • 开发效率快
  • 学习难度低

缺点

名字上都摆明了,小程序,功能复杂的还是只能选择原生或者H5。

小程序前景

小程序是从2016年9月开始内测的,到目前(2017年3月)位置,微信上已经上线不少小程序了,比如美团,饿了么,滴滴。说实话,没有我想象中那样迅速火起来,但还算可以吧,先自己学习了解一下总是没有坏处的,万一火了呢?关注最前沿的开发技术,是作为一个程序员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快速上手

注册开发账号

前往https://mp.weixin.qq.com/cgi-bin/wx注册就好,官方的说明已经非常详细了,我这里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开发工具

  1. 微信web开发工具
    微信官方提供了专用的开发工具,下载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debug/wxadoc/dev/devtools/download.html
    说实话,一点都不好用,但是调试的话目前只能用这个。
  2. EgretWing
    这个IDE界面完全仿照的VS Code,代码提示也是非常强大,关键是它支持微信小程序开发。代码提示、实时预览、微信目录创建都支持,只是进行dubugge的话,他还是会启动官方工具,发布也只能考官方工具,所以官方工具是必须下载的,EgreWing只是用来编辑代码的。

创建第一小程序

  1. 打开官方工具,扫码登陆,如图(1),调试类型选小程序就好。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
  2. 选择添加项目,如图(2)

    图(2)
  3. 填写相关信息,如图(3),如果是练习项目,不用发布的,可以选“无AppID”,如果记不住AppID,可以登陆微信小程序公共平台(https://mp.weixin.qq.com),进入设置查看ID,如图(4)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3)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4)
  4. 点击“添加项目”之后完成小程序项目的创建,如图(5)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5)
  5. 在EgretWing中打开小程序项目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小程序的创建了,但是经我亲测,官方的开发工具确实不怎么好用,所以为了提高开发效率,我也试过了很多IDE,最可惜的是Webstorm不支持小程序语法,也不支持预览模式,所以最后我选择了EgretWing。
    打开EgretWing->文件->打开文件夹..,然后选择刚才你的微信小程序的所在文件夹就好。然后就可以愉快地编写代码了,如图(6)。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6)

进行debug

开发过程中debug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说了吧,点击debuge那个虫子的图标,选择WeiXinApp,微信小程序现在只能用官方工具启动哦,别选错了,不然启动不起来。选择好之后,目录区pages上会出现.wing的文件夹,这时候再点一下那个虫子的debug图标就好了,详情见图(7)。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7)

成功进行debug后,会出现图(8)的窗口,之后的debug就在那个窗口进行了,这时就别去EgretWing里的预览区点了,只能点debug窗口里的预览区才有用。debug的相关操作和chrome浏览器的开发者工具是一样的,详情见图(8)。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8)

END

本篇笔记就介绍到这里吧,下一篇讲介绍小程序的主要目录结构和数据绑定使用。

同系列文章目录

微信小程序学习笔记(二)——小程序基本目录结构的配置与数据绑定
微信小程序学习笔记(三)——小程序简单组件的使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