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网线DIY 到哪都用一根网线(图)

                            多功能网线DIY 到哪都用一根网线(图)
        作者: ourexam    技术文档来源: ourexam<script src="http://www.ourexam.com/Article/GetHits.asp?ArticleID=13411"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点击数:32    更新时间:2006-4-8    


  笔者属于本本一族,而且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与其它机器联网传输数据。所以笔者的笔记本包里除了本本以外还装有一根双机对联线以及一根能连接到HUB的普通网线,日常携带起来真是非常不爽,而且两根线还非常容易搞乱,有没有办法让一根网线就能承担这个任务呢?
  
   多功能网线制作的原理
  
   大家知道普通网线(这里所指网线都为双绞线)中导线是成对出现的,每2条为一对,传输速度为10Mbps的3类双绞线中一般是2对,传输速度为 100Mbps的为5类双绞线。现在常用的网线就是5类双绞线。普通网线用在网卡与集线器之间,两端的RJ-45水晶头中线对的分布排列必须是完全一致 的,称为“直通”的排列方式。
  
  那么双机对联网线与普通网线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它们的外表及制作材料都是相同的,只不过绞线两端的 RJ-45连接器(俗称水晶头)中线的排列不一样。双机对联线应用于两台机器通过两个网卡直连,如果采用5类双绞线通过10M网卡互联时,网线的夹线方法 非常容易,方法是把网线一端的1和2分别与另一端的3和6对应,3和6分别与另一端的1和2对应,其他线不变,连接后,线的顺序如图1所示。如果是对于 100M网卡,稍微有点不同,比较正规的是一端的顺序是12345678,另一端的顺序是36148275。采取这样夹线方法做出来的网线就叫双机对联 线。
  
 

  
图1(上图5,8线也应互换)

  
   通过上边介绍大家能看出来普通网线跟双机对联线的差别就在于它的夹线方式,如果想将普通网线转换成双机对联线,原理其实就是在普通网线一端与网卡的连接 中间加上一个小东西,让普通网线一端的夹线排列方式通过这个小东西转换成双机对联的排列方式,也就是让网线一端12345678的排列顺序转换成 36148275排序。那么这个小东西就是我们今天要制作的网线转换器,具体如何制作请接着往下瞧。
  
   准备所需材料
  
   一个RJ-45接口,这个可以从废网卡拆下来或者市场上卖的宽带插座里边也有,不过最好的就是到电脑城买一种可以使两节网线连接成一根的网线连接器(图 2),这个网线连接器很不错的,两端有两个八根线的RJ-45接口,而且只花两块钱就可以买到,宽带插座可要十几块的。因为插口分为两种,一种是里面有四 个接触点,这是10M网卡所用的,它的传输速度最高只能达到10M。另外一种接口里边有八个接触点,它是100M网卡上用的接口,传输速度最高能达到 100M。当然最好采用有八个接触点的RJ-45接口,这样转换出来的网线可以保证用两块100M网卡连接时达到最大速度100M。另外需要准备的就是一 个水晶头,这个水晶头质量有好有坏,五角、一块的都有,电脑城里卖得多了。
  
 

  
图2

  
   实际制作步骤
  
   先来看一下笔者手中的网线连接器,它两端分别是两个八根线的RJ-45接口,还可以连接器中间有一道缝隙,用小刀插到缝隙中将连接器撬开,发现其实连接 器就是由两端两个RJ-45接口通过中间八根线连接而组成,笔者将RJ-45接口从一端的盒子抽出来给大家看一下(如图3)。然后再从八根导线中间断开, 因为我们只需要半边就可以了。大家可以看到接口里有八个接触点(如图4),它们的后边也都连接着相应的导线,我们在后边看到的八根颜色不一样的铜线就是连 接接触点的导线。如果将一根网线插到接口里,那么后边这八根导线通过接触点就连接着网线里的导线,换句话说也就是完全代表着网线里的导线,那么我们先分清 楚这八根线分别代表着网线里哪一根导线。我们可以看清楚这八根线分成上下两排,上边一排从右向左分别代表着网线水晶头里2、4、6、8位置的导线,那么下 边一排的导线从右向左就代表着水晶头里1、3、5、7位置的导线。
  
 

  
图3

  
 

  
图4

  
   好了,现在我们分清楚了这八根导线在网线另外一端水晶头里的位置了,为了方便将它们先排列成12345678的顺序(如图5)。下边将这八根导线的位置 变换成双机对联时的导线的排列方式,也就是将1和3位置的导线互换,2和6位置的导线进行互换,最后再将5和8位置的导线互换。这样就将以前 12345678的排列方式变换成了36148275排列方式(如图6),正符合制作双机对联的正确方法。
  
 

  
图5

  
 

  
图6

  
   最后一定要再检查一下这排列方式有没有错误,确定无误后将排列好的导线塞入水晶头中,拿水晶头的正确方法是左手将有弹片的一面朝下,带金属片的一面朝 上,线头的插孔朝向右手一侧时,可以看到连接头中的8个引脚(如图7),然后就可以将排列成36148275方式的导线塞到水晶头的12345678插孔 中,注意最后再确认一下导线的排列方式有无错误,如果网钳将水晶头里的铜脚按下后,那就没有办法再把导线拽出来了。确认导线的排列顺序没有错误的话,就可 以用网钳将水晶头上的铜脚按下去了。最后再做一点简单的处理,将插口塞到原来的半边盒子里(如图8),用AB胶将水晶头与插口粘牢了,并且将盒子后边的大 空档找块塑料片挡起来也用AB胶粘好。这样一个完美的网线转换器就做好了。
  
 

  
图7

  

  
图8

  
  以上就是笔者制作网线转换器的整个过程。最后笔者试验了一下,发现效果是非常不错的,在短距离传输中感觉不出来有速度下降的表现。另外这个转换器不仅能将普通网线转成双机对联线,而且还能将双机对联线转成网卡到集线器的普通网线,并且对3类线、5类线都能通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