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调度算法,内存调度,内存分配策略

磁盘是可供多个进程共享的设备,当有多个进程都要求访问磁盘时,应采用一种最佳调度算法,以使各进程对磁盘的平均访问时间最小。由于在访问磁盘的时间中,主要是寻道时间。因此:
磁盘调度算法的目标是使磁盘的平均寻道时间最少

1,先来先服务(FIFS,first come first served)
  根据进程请求访问磁盘的先后顺序进行调度。公平,简单,每个进程都能依次得到处理,不会出现某一进程的请求长期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但算法由于未对寻道进行优化,致使平均寻道时间可能很长

2,最短寻道时间优先(SSTF,shortest seek time first)
  要求访问的磁道与当前磁头所在的磁道距离最近,以使每次的寻道时间最短。但是这种算法不能保证平均寻道时间最短。

  虽然能获得较好的性能,但却可能导致某个进程发生“饥饿”现象。只要不断有新进程的请求到达,且其所要访问的磁道与磁头当前的距离较近,这种新进程的I/O请求必然优先得到满足

3,电梯算法(SCAN)
不仅考虑到预访问的磁头与当前磁道间的距离,更优先考虑的是磁头当前的移动方向。例如:当磁头正在自里向外移动时,SCAN算法所考虑的下一个访问对象应该是在当前磁道之外,又是距离最近的。这样的自里向外的访问,直至再无更外的磁道需要访问时,才将磁臂换为自外向里移动。这样“避免了饥饿现象”。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