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DataSet 和 DataReader 对象

ADO.NET 提供两个对象来处理从数据源中抽取的数据。它们是 DataSet DataReader 对象。前者是记录在内存中的缓存,您可以从任何方向随意访问和修改。后者是高度优化的对象,专为以仅向前方式滚动只读记录而设计。请注意 DataSet 看起来象静态游标,但实际上,在 .NET 中与 ADO 只读游标相对应的是 DataReader 对象。DataSet提供内存中关系数据的表现--包括表和次序、约束等表间的关系的完整数据集合。DataReader提供快速、只向前、只读的来自数据库的数据流。

ADO.NET DataSet 专门为独立于任何数据源的数据访问而设计。因此,它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数据源,用于 XML 数据,或用于管理应用程序本地的数据。DataSet 包含一个或多个 DataTable 对象的集合,这些对象由数据行和数据列以及有关 DataTable 对象中数据的主键、外键、约束和关系信息组成。

下面对DataSetDataReader做一个对比,在设计应用程序时,决定使用DataSet还是DataReader需要考虑应用程序需要的功能。

l         使用DataSet是为了实现应用程序的下述功能:

1.         操作结果中的多个分离的表。

2.         操作来自多个源(例如来自多个数据库、XML文件和电子表格的混合数据)的数据。

3.         在层之间交换数据或使用XML Web服务。与DataReader 不同,DataSet能被传递到远程客户端。

4.         通过缓冲重复使用相同的行集合以提高性能(例如排序、搜索或过滤数据)。

5.         每行执行大量的处理。在使用DataReader返回的行上进行扩展处理将使连接存在的时间比必要的更长,从而降低效率。

6.         使用XML操作(例如XSLT转换和Xpath查询)维护数据。

l         在应用程序需要以下功能时使用DataReader

1.         不需要缓冲数据。

2.         正在处理的结果集太大而不能全部放入内存中。

3.         需要迅速一次性访问数据,采用只向前的只读的方式。

注意:当填充DataSet的时候,DataAdapter使用DataReader。因此使用DataAdapter代替DataSet获得的性能是节约了DataSet消耗的内存和组装DataSet所需要的周期。这种性能的提高大部分是有名无实的,因此你应该根据需要的功能为基础来做设计决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