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0summit:【分享实录-封宇】58到家多端消息整合之路

本篇文章内容来自2016年TOP100summit 58到家架构师封宇的案例分享。

编辑:Cynthia

2017年11月9-1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第六届TOP100summit,留言评论有机会获得免费体验票。

 

封宇58到家架构师主要负责到家消息系统以及H5门户等公司战略级产品研发。在消息设计,流量增长等方面经验丰富。

 

导读:经历野蛮发展阶段后,58到家存在众多消息收发场景及不同技术。本案例总结多个业务场景下消息收发的难点与挑战,梳理各项技术的特点,结合实际业务及研发需求,构建了一套通用消息投递方案。方案建立统一的端到端、端到服务器、服务器到端的消息通道,对业务方屏蔽不同技术的差异,提供消息到达率等核心指标的监控统计。实现业务线能够快速接入各类消息服务的目标。

文将介绍本次实践的具体过程、步骤和方法供同行借鉴。

 

一.问题的提出

 

1.1  到家业务复杂

58到家是一家做生活服务类O2O业务的创业公司,自成立至今,业务发展迅速。公司自营三大业务家政、丽人、速运。找保洁、保姆、月嫂可以使用家政业务;指甲美容可以使用丽人业务;拉货搬家可以找速运。除了三大自营业务,还有非常重要的开放平台,商家在开放平台上发布服务用户可以在平台消费服务。开放平台涵盖了你能想到的各种内容,从开锁到换灯泡,从送花到健身。

1.2  消息需求多样

众多业务和不同场景给消息系统带来很大的挑战。

比如速运业务用户需要搬家,拿出手机查看司机位置下单司机抢单运送完成后计算路程,这些业务都要求及时高效传递订单及经纬度信息;

又比如用户资产变化或者优惠券即将到期,系统需要给用户推送提示信息,而用户不会一直开着58到家的应用,我们需要低成本有效地将提示类信息送达用户;

再比如开放平台里,用户需要跟商家沟通,了解提供的服务或商品的具体情况,系统需要确保用户商家不同时在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交流。

1.3 重复开发严重

为了应对业务的快速发展,初创公司都会选择最容易实现的方法和框架。58到家也一样,结果建设了众多的消息系统(如图1),散落在各个业务线。有的用MQTT有的用HTTP有的用个推有的用米推,消息协议不一致,互联互通存在障碍。研发人员需要熟悉多套消息系统,研发效率低下,研发质量很难保证。

             

 

图1:混乱的消息系统

因此迫切需要建设一个统一的消息系统,对研发人员屏蔽细节,提升开发效率提高开发质量。

二.解决思路

2.1  统一消息平台

如图2所示,统一消息平台主要包括四大部分:TCP消息系统、推送通道、策略中心、端。

                                                                        

 

图2:统一消息平台架构

 TCP消息系统

自研的基于TCP协议的消息系统,支持端到端、端到服务器、服务器到端的消息传递,具有性能高、开销小等优点。用于逐步替换五花八门的消息系统。

 推送通道

强化推送消息能力。整合个推、米推、APNS、微信、短信等消息推送方式。自研的TCP消息系统也是一种消息推送方式。

 策略中心

人为配置消息投递的策略,可以根据消息可达率或者业务场景需要进行修改。

 

主要是指移动端。统一消息平台提供统一的SDK,支持移动端与消息平台服务器的交互。同时,端还包括微信、手机短信等用户常用的接收消息的软件。

在这个架构下,业务研发人员只需关注端上的统一SDK和服务器端统一消息交互接口,其他的精力都可以放在处理业务逻辑上。

2.2  TCP消息系统

TCP消息系统的整体结构如图3所示。

 

图3:TCP消息系统

虚线框描述了TCP消息系统的功能组成。包括接入层(msg-gate)、逻辑层(msg-logic)、ip配置(ipconfig)、路由缓存(redis)四大部分。

接入层

图中的msg-gate模块是接入层,主要功能包括:

 连接整流:维护与客户端的海量TCP长连接,将外界海量TCP长连接整流为少量与后端msg-logic的TCP长连接。

 安全信道:建立安全的TCP信道,加密与解密。

 初步攻防:实施初步的anti-attack策略,限速策略,消息体大小限制。

 消息投递:将msg-logic投递过来的消息发送给客户端。

逻辑层

msg-logic模块叫逻辑层,主要功能包括:

 连接验证(可以理解为在消息系统中登录)。

 APP向app-server发送消息的接口,可以理解为C2S接口。

 app-server向APP发送消息的接口,包括单发和群发。

Redis缓存

缓存业务客户端的连接状态,连到哪一个msg-gate,连接状态是否正常。用于向用户推送消息时,提供消息路由。

ipconfig

为客户端提供接入层ip地址,实现负载均衡、业务分组等功能。

2.2.1 Session管理

接入层保持着与海量客户端的TCP长连接,需要实时跟踪这些连接的状态,TCP消息系统将客户端的连接信息保存在接入层的内存中,叫做session。session记录了客户端对应的channel,可以理解为socketid,标记了登录状态isLogin、登录时间loginTime,和最后活跃时间lastKeepAliveTime。

session需要状态、信息需要实时维护,维护时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登录、登出很好理解,需要修改Peer的登录状态。

 Keepalive,心跳需要修改session的最后活跃时间。

 Logic层请求踢人,来自后端的踢人请求。

 接入层对某个客户端的限速、客户端发消息速度过快会被认为是攻击行为,强制断开连接。

 socket可能发生异常,非法消息,通不过消息头校验,也需要断开连接。

还有一种情况,客户端连接到服务器后,没有传输任何消息,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网络原因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疑似攻击行为。我们需要定时遍历所有session,发现长时间不活跃的session,将它清除掉。

这么多的读写维护session的场景,归结起来有3类:

 通过业务属性用户id定位session;

 通过channel定位session;

 遍历session。


 

图4:session结构图

如图4所示,session管理主要包括3个结构:

  中间的Map是保存Peer的核心数据结构,可以通过channelid检索到session;

●右侧的双向Map保存uid和channelid的映射关系,双向Map可以根据uid检索channelid,也可以根据channelid检索uid,为什么用双向结构,后续会提到。

 左侧的队列保存有连接到接入服务器的所有客户端的channelid,队列采用无锁实现方式,定时任务逐条遍历session,不会产生锁,不影响性能。

定时任务从队列读出channelid1,判断channel1是否正常,如果发现长时间不活跃,认为对应的客户端没有连接到接入服务器。需要将HashMap中的session清除,同时需要将BiMap对应的数据清除,清除BiMap数据的时候,需要根据channelid定位数据,这就是双向Map的用处。

其他的根据uid或者channelid定位并修改数据的请求也不会产生锁,不会对性能构成影响。

有一个点要注意:在新增或删除Peer的时候,需要做好相应的并发控制。

2.2.1 离线消息

离线消息拉取方式如图5。

 

图5:离线消息逻辑

为了防止一次拉取过多离线消息,拉取方式采用分页拉取的方式。每次拉取10条。

 APP端拉取离线消息,传递三个参数uid=123,msgid=100,size=10,uid表示是谁拉取消息,msgid是App现有消息中最大的消息id,消息id递增,最大的消息id表示App端最后收到的消息数据。如果App端还没有收到过消息,msgid传0。

 消息服务器收到拉取离线消息请求,msgid=100表明App端已经收到msgid=100之前的数据。将msgid=100之前的离线消息删除。

 检索msgid=100之后的10条消息,假设msid从101到110。

 消息服务器将这10条数据返回App端,完成1页离线数据拉取。

 如果APP端拉取到的离线消息条数不为0,则APP端将msgid=110做为参数再次请求拉取离线消息,直到服务端不返回数据结束离线消息拉取。

2.3  推送通道

58到家的用户不会经常打开App,TCP消息系统很可能无法及时把消息送达用户。类似限时抢购类的活动,必须在某个时间把消息投送给用户,单靠TCP消息系统无法满足需求。

统一消息推送通道,整合TCP、个推、米推、APNS、微信、短信等消息推送方式,尽最大可能确保消息送达用户。统一推送通道结构如图6所示。

 

图6:统一推送通道结构图

推送通道的核心工作是完成消息到端的推送。不同的通道,推送时所需参数不完全一致,推送通道能够获取相应通道所需的参数(如图7所示)。

                                                             

图7:推送通道及参数

2.4  策略中心

策略中心支持推送策略的人工配置及自动调整。

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假设我是健身爱好者,我用App通过TCP消息系统跟健身房老板沟通价格,结果健身房老板没有打开58到家的App,收不到我的消息,这时系统可以根据策略中心的策略,通过APNS或者个推、米推向健身房老板发出消息提醒;

第二个例子:某人确定找一个美甲师做美甲,这个信息对美甲师非常重要,策略中心的一个投递策略很可能是push的同时给美甲师发送短信。

策略中心结构如图8。

 

图8:策略中心结构图

策略配置模块。人为配置消息推送的策略,便于根据消息可达率,或者业务场景需要,修改消息推送策略。比如前面提到的产品来回调整推送通道,就可以通过这个模块进行配置。

策略解析,解析推送消息策略。读取配置的消息发送策略,同时根据手机类型选择推送通道,小米手机用米推、其他android手机用个推、苹果用apns。

如果是多个通道推送,需要确认是并行推送(比如资产变化,同时通过APNS、微信推送)或顺序推送(根据ACK情况、如速运订单,优先通过TCP通道推送,如果规定时间没有收到ACK,则通过个推或米推推送)。

计时调度器,根据推送策略定时探查消息缓存,判断消息是否已送达。依据推送策略进行其他渠道推送或反馈消息是否送达结果。

ACK检测,判断消息是否送达,通过哪个通道送达。

2.4  端

提供统一的移动端开发SDK来支持整个移动端的消息传输。端上SDK有四个核心要点:保活、消息去重、TCP重连随机延时和电量控制。

 保活:确保在各种型号手机上TCP链接可用是消息传输是否正常的最关键因素。

 消息去重:采用了内存队列+SQLite的技术实现,确保在复杂网络环境下,呈现给用户的消息不出现重复情况。

 TCP重连随机延时:避免TCP接入服务器意外挂掉后,大量客户端同时发起对其他服务器的连接请求导致雪崩。

 控制耗电量是移动开发都需要注意的问题。

三.实践过程

3.1 抽象到家复杂的消息场景

面对复杂的业务,首先需要进行抽象建模,图9展示了消息类型的划分。

 

图9:消息分类

图中上边一排的手机和笔记本图标在消息系统中被称为端,或者客户端,英文用client表示。中间云的图标是我们的统一消息平台。下边的服务器图标是业务服务器,英文用sever表示。

58到家各种复杂的消息需求,可以抽象为3类。

 C2S,client to server

例如速运司机手机端,需要将开车轨迹的经纬度近实时的传递到速运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才能根据行车轨迹计算车费。

 S2C,server to client

用户有张保洁优惠券快到期了,服务器需要通知用户。这类由服务器主动发起推送的消息。

 C2C,client to client

开放平台业务,用户需要咨询商家问题,将问题发给商家,商家进行回答。

3.2目标明确,循序渐进

 系统需要实现的目标明确。

统一消息平台在规划之初已经考虑到了支持3类消息,同时预见到需要强化消息推送能力以及灵活配置能力。总体结构图包括的四大部分:TCP消息系统、推送通道、策略中心、端,确保能够达成最终目标。

 循序渐进地推动实施。

具体实施中,首先研发TCP消息系统,解决大量消息传输的痛点,并逐步推广到各个业务;接着整合多种推送通道,增加推送策略。实施阶段的每一步,都能让业务线看到成效,消息平台也得以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推广。

四、效果评价和总结

在统一消息平台之前各个团队自行研发消息收发功能,重复投入,代码质量差,维护没有延续性。统一后,一次投入,经过持续改进和维护,大大提高研发效率,提升系统质量。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提供移动端SDK,统一端上开发接口。

服务器端接口,统一服务器侧开发接口。

 强化消息推送能力,不开App也能送达用户。

 增加消息推送策略,满足业务需求变化。

 

11月9-1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第六届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58到家资深架构师柳忠伟将分享《O2O系统架构演进》

 

TOP100全球软件案例研究峰会已举办六届,甄选全球软件研发优秀案例,每年参会者达2000人次。包含产品、团队、架构、运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技术专场,现场学习谷歌、微软、腾讯、阿里、百度一线互联网企业的最新研发实践

 

更多TOP100案例信息及日程请前往[官网]查阅。4天时间集中分享2017年最值得学习的100个研发案例实践。

免费体验票申请入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