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自己

时间不期,10月份已经结束了,2015年也快过去了,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快到自己都未能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工作了两年多时间了。而之前推辞自己没有做好事情的时候,还在使用这件事之前没有做过这样的借口,这使我感到羞愧,学习态度上面可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新人,但是做事上面不能再使用新人的借口了。这点导致这几天我是痛苦的,痛苦倒不是因为被批评了,是因为自己本来可以做的更好。痛苦也有痛苦的好处,至少可以让我静下来思考,想想自己。

     最近持续了两周时间,一直用来反省自己。工作两年多时间了,对自己要求严格吗?这点不能用是或者不是来直接回答。在认真学习、认真工作、热爱家人,积极反思总结方面做的还算不错。事业、跑步健身、英语学习、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总结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了问题就是进步的开始了,说明了自己还没有被生活的琐碎之事席卷了所有的精力,还有冷静下来思考自己的余力。

     发现了问题,是提升自己的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对于自己的问题进行细化了。

     先说工作吧,最近工作连续出现问题,被领导直接说了两次,而且两次说的都比较重,深刻体会到了,工作之后犯错误是需要付出成本,也深刻体会到了之前在知乎上面看yolfilm说过的话:“入了社会,进入职场,你会发现“学习,成本最低”。不学习,出了纰漏,成本高到吓死人”。虽然这两次问题不全是自己的过错,但是两次问题,自己都存在一定的责任在里面(第一次因为一个需求到底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导致;第二次是因为需求评估审查的时候,自己对于需求的审核过于粗心大意导致),或者说这两次事情的后果都让我承担了。这两次问题总结下来,自己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交流技巧的问题,或者说是沟通技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说话之道。二是:工作方法的问题,比如,工作的节奏,工作的谨慎程度,工作自主性等方面均存在不足。三是:自信和表达的问题。

     接着说事业问题,对于事业的预期,我想至少要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工作和事业区分开了说,两者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工作是为了事业打基础的,不论是经济基础还是提高经验和阅历。在这方面,现在自己的问题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没有对某一方面做深入细致的研究。想太多并不是一件坏事,在各个感兴趣的方面自己都进行有效尝试,一来可以看看自己适合干什么,二来可以扩展兴趣。但是问题一是精力分配不足,无法再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太多尝试,所以就涉及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的问题,现阶段生存的技能还不足让自己安心,并且不能坐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得到相应的回馈,所以还是需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面,先把工作做好,然后再谈事业。所以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时间和精力管理不合理。二是:目标不够清晰,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没有做到专精。

     学习问题,学习的目的是什么?现阶段学习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生存,得到更多的物质,见识更多有趣的人们,在此基础上面,实现自我的梦想。弄清楚了现阶段的目的,那么就清晰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了。一是:读小说是为了娱乐,不属于为了安身立命,自己的问题就是本末倒置,弄错主次了。二是:坚持和专注的问题了,或者说放缓对于成果的期待问题。这个再明显不过,学习英语,没有坚持到底,学习技术也未有建树。三是,缺乏可执行的计划,或者说合理的计划。

     最后说说生活的问题。生活过的还是蛮有意思,因为学习工作占据了时间的很大一部分,所以生活预留的时间就太少了。现阶段只能这样了,牺牲一部分生活的时间,用于学习和工作。剩余的生活时间其实也不少,充实剩余的时间。那么问题主要有,一是:有趣和充实一些。二是:勤奋一些。三是:耐心一些。四是:关系和谐一些。

     现在必须插一段话了,在上面的描述中多次使用了一个词语就是:现阶段。那么就必须解释一下“现阶段”是什么意思了?我理解自己写这篇反思的时候,所定义的“现阶段”时间段为:毕业之后到30岁之前。所处的状态是:从学生状态适应工作状态,到胜任工作,再到游刃有余,最后可以为今后的事业打下基础。

     上面用了很多话一直在记录自己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一直在思考表象之下存在问题的是什么。思考了各个方面存在问题的本质,发现很多问题在各个方面均有表现,很多问题其实总结起来是相通的,比如缺乏计划性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是所有事情综合起来安排的问题了。交流技巧也不仅仅表现在工作方面,其也会在生活社交中有所体现。生活中耐心的问题,同样也在工作交流中有所体现。现在将问题统一总结一下,如下:

方面

问题编号

存在问题

工作

1

交流技巧的问题

2

工作方法的问题

3

自信和表达的问题

事业

4

目标不清晰

5

精力、时间分配问题

学习

6

本末倒置

7

坚持和专注

8

计划性

生活

10

趣味性

11

勤奋

12

耐心

13

人际交往问题

 

      由各个方面的表象上,已经挖掘出了各个表象下的问题,必须做进一步挖掘,找出可行的解决之道。细化出了问题,如果对于问题不解决,只会徒增烦恼,所以务必细化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对于生存的艰难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

      对于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有无限的渴望;

      对于妈妈们,爸爸们,老婆,姐姐,外甥无限的爱。

      这些都是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所以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显得格外重要。

      工作交流问题:交流分为对上交流、对下交流,对外交流,平等交流四个方面。对上交流,这个是交流中最重要的一环,所以这点就必须好好炼。领导就是领导,既是领导又是普通的人,既要服从领导的安排,又要体谅领导是普通人的不足。以后交流中必须思路清晰,这是总的要求。往细了说,对上交流分为汇报和临时发问。汇报请示这点由于是提前有准备的,所以必须做到尽可能准备充分,把领导可能问的问题,数据,方案,要说的内容提前准备充分,不慌乱,平等沟通。临时发问,就是领导可能会临时问一些需求进度,对于业务某些生产问题的跟踪,对于这些问题,实事求是的汇报,在可控范围内有一点点修饰,这要求对于自己所管的问题和系统熟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领导也是普通的人,但是确实是我的上司,是我的领导。对下交流,现在自己几乎没有怎么做这一点,只是分配任务,这点必须改善,每周至少交流一次,这对于管理好团队特别重要,沟通内容可以包含:对于团队中存在问题的沟通,对于管理过程的沟通,对于工作内容的沟通等。保证开发人员:“目标清晰,职责明确,赏罚分明,超越伯乐”(参考道哥的专栏)。现在和开发人员不在一块办公,导致彼此之间交流比较费劲,所以每周至少在一块共同办公一天时间。对外交流:《伟大的盖茨比》中有一句话,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所以,自己对外交流的耐心必须增加,理解业务对于系统知识的欠缺,一点一点慢慢理解和说服。每周总结自己本周和业务交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记录自己生气的状态和原因。平等交流:有趣,不说敏感信息,这两点非常重要。交流问题解决的办法一点就是看书,比如《非暴力沟通》、《优势谈判》、《沟通的艺术》、《横向领导力》。

      工作方法问题: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控制,第一,就是工作的自主性问题:自主性问题,是最近自己意识到的一个问题,也就是每天的工作是自己支配自己还是被人支配自己。发现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被业务支配的。对于这个现状,现在的处理办法是做计划。每天下班之前花费10分钟或者上班之前花费10分钟计划自己明天要干的事情。第二天务必将计划的事情干完。第二,工作的节奏问题,这点也涉及由于精力不够带来的急躁,所以以后对于工作方面,不要求干特别多的事,只要求一件一件都干好。每一件经手的事情,必须是经过严格审视的。还有一点就是放下姿态,努力处理好人际关系,多请教。用媳妇的话说就是不要太骄傲了。第三,工作的谨慎程度问题:这点也是感同身受,工作的谨慎度非常重要,谨慎,再谨慎。对于每件事情,务必仔细考虑,发送邮件内容务必三思而后发,对于不懂的内容,切记擅自做主,及时请示领导,不存侥幸心理。

      自信和表达问题,多说,敢说,克服内心的恐惧感,《1984》中,对于权利的描述到了极致,所以对于领导或者权利的恐惧感,要逐渐在内心中放轻,领导是人,领导也是领导,是领导代表着具有权利,是人代表具有普通人一样的吃喝拉撒,所以首先从心态上面要克服恐惧感,多嘻嘻笑笑。再一个,就是学习和模仿了,多留心和观察老同事的说话方式。还有就是需要看书,学习一些表达和沟通方面的技能,主要计划看书目录为: 《魏斯曼演讲圣经1:说的艺术》、《魏斯曼演讲圣经2:答的艺术》、《魏斯曼演讲圣经3:臻于完美的演讲》。

      事业目标问题:现阶段在个人技能和各个方面提升自己,增强选择能力,增加选择的可能性,多思多想,多结交,多看书,为机会做准备。不过也做好这一辈子平淡过去下去的准备。所以,事业目标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一方面,先做好本职工作。第二方面,提高自我,包括学习、看书、读研究生、出国等。另一方面,准备看看创业方面的书籍,比如《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事业的精力、时间分配问题:第一方面看书,比如《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书籍。主要学习一下时间管理,让自己的时间利用和精力可以得到控制和利用。第二方面,减少情绪波动,少争吵,平淡,平淡,平淡,时时提醒自己尊重别人,和别人耐心交流,放低姿态,这样耐心交流,有助于快速解决问题,并且处理问题,给别人也容易留下好的印象。最主要这样可以找到自我的平衡感,减少因为情绪波动而增加的精力支出。第三方面,计划性要强,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就必须完成,所以计划包容性要强,计划要单一,保证计划的完成度。

      学习的本末倒置问题:这点还是目标的问题,应该以目标为导向去安排自己的时间。这段时间,主要的学习应该以这几个方面为主:一方面,专业类型学习。比如: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知识学习,技术学习。第二方面,英语学习,比如雅思、单词等学习。第三方面,经济知识学习,主要考虑的是从事的是银行类工作,所以对于银行的一些账务知识的学习。

      学习的坚持和专注问题:“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方式——村上春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一直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最近在想,这句话其实可以这样理解。今天不想学习,所以才去学习,这才是学者的思维方式;今天不想背单词,所以才去背单词,这才是考雅思者的思维方式;今天不想去上班,所以才去上班,这才是上班族的思维方式。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肯定有不想坚持的时候,提醒自己,为什么坚持,自己是以什么身份的思维方式在做这件事。再一个,还是看书,比如《自控力》。第三方面减少分散注意力的事情,比如手机放在视线外面。第三方面,激励,做成一些事,有相应奖励,学会自我激励。第四方面,利用公众进行监督,将自己的计划告诉别人,通过他人进行监督。第五方面,培养习惯,对于看书,做事认真等很多方面培养成习惯。

      学习的计划性:之所以写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自己在学习方面显得有一些零散,没有对于一个方面做到专精。所以学习必须要有计划性。主要措施还是,写晨间日记。之前写的模板都已经完成了,更新一下模板,坚持写晨间日记。

      生活的趣味性问题:运动方面:打羽毛球、跑步。文化方面:看书,听话剧,音乐剧。饮食方面:做饭,提高厨艺。

      生活的勤奋问题:多做家务,少计较。勤于整理内务。

      生活的耐心问题:勤于沟通,及时告知对方,一些对方让自己不舒服的行为和话语。耐心对待自己爱的人。

      生活的人际交往的问题,现在的朋友确实比之前要少很多,大多数之前关系好的人都不再联系了,不同的生活轨道导致了越来越疏远的关系,不过没有关系,心态平和的过好自己的生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当我想起你的时候,我会告诉你。

      以上,总结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落实在行动上。将上面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写出了解决之道。汇总如下:

方面

编号

存在问题

解决之道

工作

1

交流技巧的问题

对上交流:做足功课,交流之前,写一写要交流的事情

对上交流:思路清晰

对上交流:保护自己

对上交流:自信

对下交流:着手开始交流,每周一次例行会议

对下交流:每周共同办公至少一天

对外交流:耐心

对外交流:记录情绪激动次数和原因

平等交流:有趣,具有幽默感

平等交流:不说敏感信息

书单:《非暴力沟通》

书单:《优势谈判》

书单:《沟通的艺术》

书单:《横向领导力》

工作

2

工作方法的问题

制定计划,每天下班之前或者上班之前制定第二天工作计划

不着急,处理一件事,对这件事负责

仔细检查邮件内容,三思而后发

对于不确定的东西,务必及时请示领导

友善的与人相处

工作

3

自信和表达的问题

克服恐惧感,多说,多练

学习和模仿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1:说的艺术》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2:答的艺术》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3:臻于完美的演讲》

事业

4

目标不清晰

做好本职工作

提高自我,学习、读书、读研、出国深造

书单:《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事业

5

精力、时间问题

减少因为情绪波动而产生的精力消耗

计划性强,有计划,必完成。

书单:《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书单:《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学习

6

本末倒置

专业类型学习。比如: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学习,技术学习

英语学习,比如雅思、单词等学习

经济知识学习

学习

7

坚持和专注

思维方式转变,时时刻刻提醒自我

书单:《自控力》

自我激励

公众监督

培养习惯

学习

8

计划性

计划性,写晨间日记

生活

9

趣味性

运动方面:打羽毛球、跑步。

文化方面:看书,听话剧,音乐剧。

饮食方面:做饭,提高厨艺。

生活

10

勤奋

多做家务,少计较

生活

11

耐心

勤于沟通

生活

12

人际交往问题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做好自己

 

     上面写了很多,从工作中的问题引起思考,发现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之道。这些很重要,可以让自己看清楚自己有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但是最重要的是去实施这些解决之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成习惯。最近发现养成习惯之后,很多问题就不需要意志力了。举个例子:晚上泡脚和刷牙,从小养成的习惯是晨起刷牙,晚上没有习惯刷牙,最近在媳妇的要求下,培养起了早晚认真刷牙,并且泡脚的习惯,很是享受。

     以上详细的总结了各个方面问题的解决之道,落实起来肯定会比较困难,所以本着一次只干一件事的原则,将各个问题的解决之道进行优先级分级,打乱了原来各个方面问题的顺序,制定出可以实施的步骤。

编号

范畴

实施步骤

优先级

1

自我注意提醒范畴

自信意识:自信

2

度的意识:耐心

3

度的意识:稳,思路清晰

4

度的意识:减少因为情绪波动而产生的精力消耗

5

自我保护意识:树立保护自己的意识

6

安全意识:不说敏感信息

7

幽默意识:有趣,具有幽默感

8

责任意识:不着急,处理一件事,对这件事负责

9

责任意识:做好本职工作

10

责任意识:仔细检查邮件内容,三思而后发

11

学习意识:学习和模仿老同事

12

学习意识:克服恐惧感,多说,多练

13

友善意识:友善的与人相处

14

坚持意识:思维方式转变,时时刻刻提醒自我坚持

15

责权意识:对于不确定的东西,务必及时请示领导

16

生存技能学习实施范畴

专业类型学习:项目经理

17

专业类型学习:产品经理学习

18

专业类型学习:技术学习

19

英语学习:单词

20

英语学习:雅思

21

经济知识学习

22

提高自我:读研

23

提高自我:出国深造

24

学习书单实施范畴

书单:《自控力》

25

书单:《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26

书单:《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7

书单:《非暴力沟通》

28

书单:《优势谈判》

29

书单:《沟通的艺术》

30

书单:《横向领导力》

31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1:说的艺术》

32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2:答的艺术》

33

书单: 《魏斯曼演讲圣经3:臻于完美的演讲》

34

书单:《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35

小技能实施范畴

和领导交流之前:做足功课,交流之前,写一写要交流的事情

36

和乙方开发:每周一次例行会议

37

和乙方开发:每周共同办公至少一天

38

记录情绪激动次数和原因

39

计划性实施范畴

制定计划,每天下班之前或者上班之前制定第二天工作计划

40

计划性包容性强,有计划,必完成。

41

计划性,写晨间日记

42

自我激励

43

公众监督

44

培养习惯

45

生活实施范畴

运动方面:打羽毛球、跑步。

46

文化方面:看书,听话剧,音乐剧。

47

饮食方面:做饭,提高厨艺。

48

多做家务,少计较

49

勤于沟通

50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做好自己

 

     写完计划基本都有一个月时间了, 最近整个工作的节奏慢了下来,慢慢领会一些领导之前告知的做事是要有方法的含义。最近也在记录写完反思之后,自己对于各个方面的变化。对于较为显著的几个方面反馈的记录如下:

实施步骤

优先级

反馈

记录情绪激动次数和原因

第一周,业务沟通的时候,过于详细的询问
第一周,领导汇报,领导的不讲理
第一周,别人请教我问题,我不清楚

第二周,做事被打扰,新同事过于繁琐的询问问题

第三周,关于CA证书问题。这个我一直和领导沟通,发现自己对于这块知识储备比较少,所以沟通的时候,会体现的比较白痴

实施步骤

优先级

反馈

自信意识:自信

自信程度改观比较显著

实施步骤

优先级

反馈

度的意识:耐心

慢了下来,情绪波动显著减少

   

      最后使用之前看到的一段话结束本次的反思:

《我的心曾悲伤七次》

——卡里·纪伯伦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 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