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Java菜鸟的自我见解

1、封装(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之一)

封装的概念:  封装就是将一个类对象的信息内部的逻辑结构隐藏起来,外部类不能直接访问,只能通过该类提供的get/set方法进行访问和操作。

封装的理解:对一个类进行封装就像对一间房间上锁,想要进去必须通过钥匙(get/set方法,不然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有利用钥匙进入才能对房间的内部进行操作,先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封装过的成员属性是不能直接调用赋值的。

接下来我们使用钥匙(get/set方法)来传递值


我们可以看到,值成功传递进去了,那么接下来我们运行一下,看看结果


成功,接下来我们进入继承



2.继承的理解:  一个父类可以与多个子类,一个子类只有一个父类,子类可以继承父类的所有属性,但子类还可以拥有自己的属性以及方法,就像一个人作为他父亲的儿子,他不但可以继承父亲的公司还发展自己的属性和方法,自己创业,自己学习技能。

3.抽象类的理解: 加了abstract的类就是抽象类,抽象类中只有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抽象类的继承就像是父亲把财产给儿子,但是给了儿子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果儿子没有完成儿子就不会得到财产,完成后就能顺利继承财产

抽象类是一种规范。抽象类中不一定有抽象方法,有抽象方法的一定是抽象类

4.接口的理解: 接口是一种规范,接口是多继承,抽象类是单继承,接口是公开的,接口内不能有私有的方法和变量。抽象类可以有自身的方法和变量。接口通过

implements 连接

当两个类非父子类关系却又想获取其能力时,就使用接口,接口可以随意调用,一个类可以使用多个接口,一个接口也可以被多个类使用。对接口理解不深,照本宣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