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oracle读书笔记,oracle体系架构之数据字典)

1.       数据字典保存的信息有:各种方案对象的定义信息

存储空间的分配信息

安全信息,如账户、角色、权限、完整性信息

例程运行时的新能和统计信息

其他数据库本身的基本信息

2.       数据字典的用途:

通过查询数据字典获得有关用户、方案对象、对象的定义信息

在每次执行DDL语句修改方案对象和对象后,oracle都在数据字典里记录下所做的修改

用户可以从数据字典的制度视图中,获取各种与方案对象、对象有关的信息

DBA可以从数据字典的动态性能视图中,监视例程的运行状态,为性能调整提供依据。

3.       数据字典表属于SYS用户,通过在创建数据库时自动SQL.BSQ脚本来创建数据字典表。Sql.bsq文件的路径,如图:

4.       在创建数据库的时候,通过catalog.sql脚本来创建数据字典视图,路径如下:

5.       数据字典视图分类以及前缀:

User视图是每个用户都可以查询的

All视图包含该用户可以访问所有对象的信息,包括用户自己的方案对象,以及被授权的其他方案对象。

DBA视图只有DBA角色才能进行访问,被授予select any dictionary系统权限的用户也可以访问DBA视图。

6.       动态性能表是在例程运行过程中,oracle会数据字典中维护一系列虚拟的表,在其中记录与数据库活动相关的性能统计信息。

动态性能视图属于SYS用户,是由oracle在动态性能表上自动创建的一批视图。

7.       Nomount状态:启动例程后,oracle会打开参数文件,分配SGA区并启动各个后台进程。但当还没有加载数据库时,例程处于nomount状态时,则用户只能访问从SGA区获得的动态性能视图

8.       当加载数据库时,oracle会根据参数文件中指定的控制文件打开控制文件,使数据库处于mount状态。此时,不仅可以访问从SGA区获得信息的动态性能视图,还可以访问从控制文件中获得的动态性能视图。

9.       OPEN状态,当打开数据库时,oracle会根据控制文件中的信息,打开所有数据文件和重做日志文件,使数据库处于open状态。此时可以访问的动态性能视图包括从SGA区获得的、从控制文件中获得的、还有与oracle性能相关的动态性能视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