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Html中<a>、<link>和<script>标签中相对路径与绝对路径的问题总结

一、HTML 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区别分析

HTML初学者会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正确引用一个文件。比如,怎样在一个HTML网页中引用另外一个HTML网页作为超链接(hyperlink)?怎样在一个网页中插入一张图片。


如果你在引用文件时(如加入超链接,或者插入图片等),使用了错误的文件路径,就会导致引用失效(无法浏览链接文件,或无法显示插入的图片等)。 


为了避免这些错误,正确地引用文件,我们需要学习一下HTML路径。 


HTML有2种路径的写法: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
HTML相对路径(Relative Path)
同一个目录的文件引用
如果源文件和引用文件在同一个目录里,直接写引用文件名即可。
我们现在建一个源文件info.html,在info.html里要引用index.html文件作为超链接。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index.html">index.html</a>

如何表示上级目录
../表示源文件所在目录的上一级目录,../../表示源文件所在目录的上上级目录,以此类推。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index.html">index.html</a>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index.html">index.html</a>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wowstory\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wowstory/index.html">index.html</a>

如何表示下级目录
引用下级目录的文件,直接写下级目录文件的路径即可。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html\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html/index.html">index.html</a>

假设info.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info.html
假设index.html路径是:c:\Inetpub\wwwroot\sites\blabla\html\tutorials\index.html
在info.html加入index.html超链接的代码应该这样写:

<a href = "html/tutorials/index.html">index.html</a>
HTML绝对路径(Absolute Path)
HTML绝对路径(absolute path)指带域名的文件的完整路径。

假设你注册了域名www.jb51.net,并申请了虚拟主机,你的虚拟主机提供商会给你一个目录,比如www,这个www就是你网站的根目录。

假设你在www根目录下放了一个文件index.html,这个文件的绝对路径就是: http://www.jb51.net/index.html。

假设你在www根目录下建了一个目录叫html_tutorials,然后在该目录下放了一个文件index.html,这个文件的绝对路径就是http://www.jb51.net/html_tutorials/index.html。


二、引用外部.css或.js文件的路径问题

jsp或html页面引用外部.css或.js文件时,注意路劲问题,如果设置不当,会引用不到这些外部的文件
假设使用下面的目录结构:
-webapp 
|-MyProject  目录 
 |--WebContent 目录
  |---scripts 目录
   ---dtree.js 文件
  |---styles 目录
   ---main.css 文件 
  |---pages 目录
   ---test.jsp 文件

 

现在例如要在test.jsp中引用scripts目录下的dtree.js和styles目录下的main.css

 

有如下几种方法:

 

 

 

1.使用相对于jsp页面的相对路径

Html代码   收藏代码
  1. <link type="text/css" rel="stylesheet" href="../styles/main.css" />  
  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scripts/dtree.js"></script>  

  

这样在页面使用http://localhost:8080/MyProject/test.jsp访问test.jsp时就可以引用到dtree.js和main.css。

 

2.使用相对于Web工程的相对路径

对于1中的相对使用相对于于jsp页面的相对路径的这种方式,如果我们是设置action跳转到test.jsp页面,那么这种使用相对路径的方式就引用不到了。
例如我们当访问http://localhost:8080/MyProject/main.do的时候,页面跳转到test.jsp页面,如果使
用方法1,就引用不到了。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相对于Web工程的相对路径来引用:

Html代码   收藏代码
  1. <link type="text/css" rel="stylesheet" href="styles/main.css" />  
  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scripts/dtree.js"></script>  

 

但是请注意:使用方法2这种方式引用,如果直接访问http://localhost:8080/MyProject/test.jsp,是引用不到的。

 

3.使用Web工程的绝对路径

方法1和方法2都有缺点,都只适用一种情况,有没有两种情况都适用的呢?答案肯定的!
我们使用绝对路径:

Html代码   收藏代码
  1. <link type="text/css" rel="stylesheet" href="/MyProject/styles/main.css" />  
  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MyProject/scripts/dtree.js"></script>  

 

这样,不管是通过http://localhost:8080/MyProject/main.do跳转访问test.jsp还是直接访问http://localhost:8080/MyProject/test.jsp,都可以成功引用。

 

注意:如果我们在部署Web应用时,没有设置Context Root(一般情况下配置为工程名),也就是IP和端口后面不带应用名,如http://localhost:8080/main.dohttp://localhost:8080/test.jsp,这种情况在引用时就不能带工程名了,应该这样:

Html代码   收藏代码
  1. <link type="text/css" rel="stylesheet" href="/styles/main.css" />  
  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scripts/dtree.js"></script>  

  • 12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使用 `<a>` 标签传递 JSON 数据到 Python 后端比较困难,因为 `<a>` 标签本身只能触发 GET 请求,并且 GET 请求的请求体通常为空。但是,可以将 JSON 数据序列化为字符串,并将其作为 URL 参数传递到 Python 服务器。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 HTML 页面: ```html <!DOCTYPE html> <html> <head> <title>传递JSON数据</title> </head> <body> <script> var data = { "name": "张三", "age": 20, "gender": "男" }; var url = '/json_data?data=' + encodeURIComponent(JSON.stringify(data)); var link = document.createElement('a'); link.href = url; link.click(); </script> </body> </html> ``` Python 服务器: ```python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request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json_data', methods=['GET']) def handle_json_data(): data_str = request.args.get('data') data = json.loads(data_str) name = data['name'] age = data['age'] gender = data['gender'] return '姓名:{},年龄:{},性别:{}'.format(name, age, gender)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debug=True) ``` 在上面的示例JavaScript 将一个 JSON 对象序列化为字符串,并将其作为 URL 参数传递到了 `/json_data` 路径。在 Python 服务器,`request.args.get('data')` 获取 URL 参数名为 `data` 的值,然后使用 `json.loads()` 方法解析为 JSON 对象,最后使用这些数据返回一个简单的字符串响应。 需要注意的是,URL 参数JSON 数据需要使用 `encodeURIComponent()` 方法进行编码,以确保特殊字符正确传递。在 Python 服务器,使用 `json.loads()` 方法将 JSON 字符串转换为 JSON 对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