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学习笔记--布局

http://blog.csdn.net/magneto7/article/details/70854472

盒子模型

flex布局

响应式web设计之CSS3 Media Queries

1、盒子模型


盒子模型的相关属性
margin(外边距/边界)
border(边框)
padding(内边距/填充 )

这里写图片描述

水平居中和垂直居中
水平居中包含两种情况:
块级元素的水平居中:

margin:0px auto;
.parent{position:relative;}
/*或者实用margin-left的负值为盒子宽度的一半也可以实现,不过这样就必须知道盒子的宽度,但兼容性好*/
.child{position:absolute; left:50%; transform:translate(-50%);}

文字内容的水平居中:text-align: center;
垂直居中:
常见的单行文字的垂直居中可设置文字所在行的height与
行高样式属性一致,比如:

div{
width: 400px;
height: 400px;
**line-height: 400px;/***行高与div高度一致*/
}

/*第一种方法*/
.parent{display:table-cell;vertical-align:middle;height:20px;}
/*第二种方法*/
.parent{display:inline-block;vertical-align:middle;line-height:20px;}
/*第二种方法*/
.parent{position:relative;}
.child{positon:absolute; top:50%; transform:translate(0,-50%);}
/*第二种方法*/
.parent{display:flex; align-items:center;}

浮动属性
理解浮动属性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文档流?
文档流:浏览器根据元素在html文档中出现的顺序,
从左向右,从上到下依次排列
浮动属性是CSS中的定位属性,用法如下:
float: 浮动方向(left、right、none);

.content {
**float:left;**
width:60%;
height:100%;
}

left为左浮动、right为右浮动、none是默认值表示不浮动
,设置元素的浮动,该元素将脱离文档流,向左或向右移动
直到它的外边距碰到父元素的边框或另一个浮动元素的边
框为止

clear清除
clear只对块级元素有效,表示如果前一个元素存在左浮动或右浮动,则换行
clear属性的取值:rigth、left、both、none

block,inline和inline-block概念和区别
block:块级元素
inline:内联元素

display:block
block元素会独占一行,多个block元素会各自新起一行。默认情况下,block元素宽度自动填满其父元素宽度。
block元素可以设置width,height属性。块级元素即使设置了宽度,仍然是独占一行。
block元素可以设置margin和padding属性。

display:inline
inline元素不会独占一行,多个相邻的行内元素会排列在同一行里,直到一行排列不下,才会新换一行,其宽度随元素的内容而变化。
inline元素设置width,height属性无效。
inline元素的margin和padding属性,水平方向的padding-left, padding-right, margin-left, margin-right都产生边距效果;但竖直方向的padding-top, padding-bottom, margin-top, margin-bottom不会产生边距效果。

display:inline-block
简单来说就是将对象呈现为inline对象,但是对象的内容作为block对象呈现。之后的内联对象会被排列在同一行内。比如我们可以给一个link(a元素)inline-block属性值,使其既具有block的宽度高度特性又具有inline的同行特性。

flex布局(弹性布局)

采用Flex布局的元素,称为Flex容器(flex container),简称”容器”。它的所有子元素自动成为容器成员,称为Flex项目(flex item),简称”项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容器默认存在两根轴:水平的主轴(main axis)和垂直的交叉轴(cross axis)。主轴的开始位置(与边框的交叉点)叫做main start,结束位置叫做main end;交叉轴的开始位置叫做cross start,结束位置叫做cross end。
项目默认沿主轴排列。单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叫做main size,占据的交叉轴空间叫做cross size。

容器的属性

以下6个属性设置在容器上。
flex-direction
flex-wrap
flex-flow
justify-content
align-items
align-content

flex-direction属性

flex-direction属性决定主轴的方向(即项目的排列方向)。

.box {
flex-direction: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

这里写图片描述

flex-wrap属性

默认情况下,项目都排在一条线(又称”轴线”)上。flex-wrap属性定义,如果一条轴线排不下,如何换行。
.box{
flex-wrap: nowrap | wrap | wrap-reverse;
}

这里写图片描述

flex-flow
flex-flow属性是flex-direction属性和flex-wrap属性的简写形式,默认值为row nowrap。
.box {
flex-flow: || ;
}

justify-content属性

justify-content属性定义了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
.box {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这里写图片描述

flex-start(默认值):左对齐
flex-end:右对齐
center: 居中
space-between:两端对齐,项目之间的间隔都相等。
space-around:每个项目两侧的间隔相等。所以,项目之间的间隔比项目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

align-items属性

align-items属性定义项目在交叉轴上如何对齐。
.box {
align-items: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这里写图片描述

flex-start:交叉轴的起点对齐。
flex-end:交叉轴的终点对齐。
center:交叉轴的中点对齐。
baseline: 项目的第一行文字的基线对齐。
stretch(默认值):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设为auto,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

项目的属性

以下6个属性设置在项目上。
order
flex-grow
flex-shrink
flex-basis
flex
align-self

响应式web设计之CSS3 Media Queries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styleA.css" media="screen and (min-width: 400px)">

意思是当屏幕的宽度大于等于400px的时候,应用styleA.css

@media screen and (max-width: 600px) { /*当屏幕尺寸小于600px时,应用下面的CSS样式*/
  .class {
    background: #ccc;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