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

好久没看小说了,《海边的卡夫卡》是我很早之前开始看了。不过由于看的糊里糊涂的,没有坚持看下去。大概一周前,我在坐地铁时无聊,于是打开电子书,一眼看到了这部小说。于是再次尝试的重新看了下去。每次上班、下班,在拥挤的地铁上,就这样每天看着。昨天下班回到家,一想今天是周末,于是提起兴趣,打开电子书,坐在床上继续看了下去。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看到了深夜,终于把这部小说给看完了。

这部小说是一本很特别的小说,奇数章节读的时候是以名叫田村卡夫卡的一个15岁少年为主线写的,为了逃脱父亲的管制,乘车来到了四国高松市。在这个城市中,第一个认识的朋友是叫樱花的女孩,他们是在来高松的大巴车上认识的。其后在甲村图书馆认识了管理员大岛和馆长佐伯。偶数章节是以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头中田为主线写的。中田小时候在一次集体活动中,在野外意外失去知觉,后来其他孩子都醒了过来,但是唯独中田没有,等中田醒来后,他自己失去了读写能力,不过却可以跟猫进行沟通。

田村卡夫卡小时候不知什么缘故,自己的亲生母亲带着他的姐姐离开了,从此失去了母爱。父亲是一个比较严厉的人,所以他跟父亲从小关系不好,直到最后父亲死后,他都没有任何的悲伤,父亲曾给他诅咒,他会弑父、与母亲、姐姐进行交合。这也算是他离家出走的原因所在吧。小说中时不时会出现叫乌鸦的少年跟田村卡夫卡对话,其实卡夫卡的含义就是“乌鸦”的意思,也就是说其实小说中叫乌鸦的少年就是田村卡夫卡内心的自己而已。他在他内心的呼唤下离家出走,来到了高松市,在高松市,他有一天晚上在神社突然昏倒,醒来后浑身是血,其实他与中田隔空杀了自己的父亲。他醒来后,由于恐慌,在樱花的帮助下,他安全度过了那个晚上。那天晚上,在樱花的帮助下,他体验了第一次性的冲动,而后在大岛的帮助下,成为了甲村图书馆的一员。之后,他与原本是他在母亲的佐伯在梦中和现实中做了两次的交合,完成了与母亲交合的诅咒。之后为了躲避警察的搜查,他第二次去了森林中居住。在这里,他在梦中又奸污了假象中的姐姐樱花,不过这不算是真实的奸污吧。不过小说从头到尾都没有交代樱花的真实身份,可能也算是最后终究破除了这个诅咒吧,没有出现与姐姐交合的诅咒吧,也算是对主人公与读者的一点安慰吧。

 另外一边,中田在为雇主招猫时,在一个叫琼尼.沃克的引诱下,他由于不能容忍琼尼.沃克杀死一个个的小猫,吃了小猫的心脏,还用小猫的灵魂做什么笛子,他于是激动之下,拿起刀杀死了琼尼.沃克。后来他本想去自首,但是由于警察听着中田的诉说太荒诞,于是就没理他,让他离开了。可能是冥冥之中命中注定吧,中田也离开了东京中野区到了高松,路上有星野君的帮忙。他来到东京找一个叫“入口石”的石头……

其实回想整个小说,虽然田村卡夫卡跟中田没有见过面,但是田村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帮助田村卡夫卡成长。中田杀了琼尼.沃克,其实是田村卡夫卡的父亲所乔装,帮助田村卡夫卡完成了弑父的诅咒。弑父只是开始,到了高松市,中田找到了“入口石”,并打开了入口石,在此同时,田村进入森林,去了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在那里,他遇到了15岁的佐伯。而在此时,佐伯与中田在甲村图书馆见了面,原来两个人都是只有一半影子的人,之后两人相继死去。佐伯死后,中田按照佐伯的意愿完成了烧书——也就是销毁记忆的任务。随后中田睡着后永久的不能醒来了。中田死前只剩下了关闭“入口石”的任务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毫无疑问的落在了跟他一起的星野君的头上。田村卡夫卡在“世外桃源内”先遇到了与他毫不相识的15岁的佐伯,而后又遇到已经去世的现在的佐伯。在佐伯的劝说下,田村卡夫卡决定离开这“世外桃源”回到了现实中。与此同时,星野在一个猫的指示下(其实我认为黑猫冥冥之中就是死去的中田派来的)成功的关闭了“入口石”。最终,田村卡夫卡决定返回东京,完成学业,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回想整个小说,用了许多玄幻作为隐喻。在小说中田村卡夫卡是一个被拯救的对象,他是一个快步入歧途的孩子,没有母爱,父亲有对他那么的冷漠,他离开东京时,说东京没有他想留下的理由,他想逃离这里。中田和佐伯都是两个只有一半影子的人,他们的记忆力都特别的差。中田作为一个童年悲剧的人物,他可以与猫对话,其实在我开来,那些猫其实就是一个个自由的童年的小孩,而田村父亲乔装的杀猫的琼尼.沃克就是剥夺自由的家长或者日本那些控制人们思想的军国主义者。中田杀了琼尼.沃克,拯救了猫,也拯救了田村卡夫卡。田村来到高松后,打开关闭“入口石”也在帮助了田村的成长,佐伯死了,中田也死了,也就意味着诅咒的破灭,帮助了15岁的田村卡夫卡拜托了诅咒的束缚。田村卡夫卡在高松的经历中,虽然饱受诅咒的折磨,但是同时他也在成长,他最终终于成为了最坚强的15岁的少年。

其实我觉得,在日本那样的国家,男尊女卑,保留许多的从古代中国传过去的封建愚昧的思想。这些思想时时刻刻的禁锢着日本人民。日本人民渴望自由,就像小说中的田村卡夫卡一样。我记得村上村树的另一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也反映了一种愚忠的思想。《挪威的森林》中,女主人公是直子,她的叔叔不知何故自杀,姐姐在18岁时,也跟随她的叔叔那样自杀了。当时直子的男朋友木月,可能是为了替直子完成了自杀。然而木月死后,直子却心里更加的愧疚。直子与渡边的相遇,本来直子对渡边君有意,渡边也喜欢直子,两人本来情投意合,但是直子却心里总是保留着对木月的那种“忠诚”,直子一会儿内心坚强,想活出自己,一会儿有被对木月的愧疚所打倒。就这样一会儿对渡边热情,一会儿又回避渡边,最终在渡边已经准备好与直子一起生活的时候,直子却莫名的自杀了,可能她最终还是被“忠诚所打倒了”。在我看来,这就是思想的禁锢,如同《海边的卡夫卡》中琼尼.沃克对猫的灵魂的禁锢一样。

其实,在现实社会中,像那些骗东西、骗钱的骗子不是最可恶的。真正可恶的是那些洗脑的人,比如传销、邪教,他们改变人们的思想,控制人们的灵魂,使许多人在一步步走上歧途的同时,却始终丝毫不能有所意识,这是最可怕的。灵魂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对一个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灵魂、思想都被别人控制,那作为一个人与行身走肉有何区别。祝愿所有的人,能提高警惕,避免被“偷走灵魂”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