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减小安装包大小(二) 利用 APK Analyzer 为应用“瘦身”

最近的 Android Studio 插件中我最喜欢的是 APK Analyzer。我们可以利用 APK Analyzer 为应用“瘦身”

你可以从顶端菜单栏中的 Build 找到 Analyze APK。 

专业提示:你也可以拖拽 APK 文件到编辑栏中打开。

APK Analyzer 让你可以打开并审查存于你电脑中的 APK 文件的内容,不管它是通过本地 Android Studio 工程构建,还是需要从服务器上或者其他构件仓库中构建后得到的。它不需要必须要在任何你所打开的 Android Studio 项目中被构建,甚至也不需要它的源代码。

注意:APK Analyzer 最好用于发布版本的构建。如果你需要分析你 app 的调试版本,确认你的 APK 不是通过 Instant Run 构建出来的。如果想要确认这一点,你可以在顶部菜单栏点击 Build → Build APK,通过查看 instant-run.zip 文件是否存在,来确认你是否打开了通过 Instant Run 构建 APK。

使用 APK analyzer 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来查找 APK 文件并了解它们的结构,并同时在发布前或调试时验证一些常见问题,例如 APK 大小和 DEX 问题。

利用 APK Analyzer 为应用“瘦身”

APK analyzer 在应用大小方面可以给你很多有用并且可操作的信息。在屏幕的顶部,你可以从 Raw File Size 看到应用占磁盘大小。Download size 是一个估计值,表示考虑到在经过 Play Store 的压缩后,你还需要多少流量来下载应用。

文件和文件夹根据文件大小降序排列。这让我们很容易看出对 APK 大小优化最容易从哪里入手。每当你深入到某个文件夹的时候,你能看到占用了 APK 大部分空间的资源和其他实体。

资源根据文件大小以降序的方式排列。

在此例中,在检查一个 APK 是否可能减小大小时,我马上注意到在我们的 drawable 资源中最大的东西是一个 1.5 MB 的 3 帧 PNG 动画,并且这只是一个 xxhdpi 的分辨率啊!

显然这些图片都非常适合用向量来储存,所以我们使用 Android Studio 2.2里 向量资源导入工具新的 PSD 支持功能,找到对应图片的资源文件并把它们作为 VectorDrawable 引用

对其他剩余的动画 (instruction_touch*.png)_ 重复这个步骤直到把所有分辨率文件夹里的 PNG 文件都移除,那么我们就能节省 5MB 的空间。我们使用支持库中的 VectorDrawableCompat 来保持向前兼容。

我们同样也容易发现,在其他的资源文件中,一些没有被压缩的 WAV 文件可以被转换成 OGG 文件。这意味着我们不用动一行代码就可以节省更多的空间。

 浏览 APK 里的其它文件夹

接下来要检查的是包含了我们支持的3个 ABI 的本地库, lib/ 文件夹,

我们决定用 Gradle 构建里的 APK 分离支持 为每个 ABI 各创建一个版本。

我快速浏览了一遍 AndroidManifest.xml 并发现缺少 android:extractNativeLibs 属性。把它设置为 false 可以节省一点设备上的空间,因为它能阻止把本地库从 APK 拷贝到文件系统上。唯一的要求是文件已经经过整理并且未压缩地存于 APK 里。这个功能仅在高于 2.2.0 版本的 Android Gradle 插件中使用。

在 APK Analyzer 中浏览到的整个 AndroidManifest.xml 文件

做完这些修改,我想知道现在的新版本跟旧版本对比有什么不同。我切换到我最开始提交的地方,编译 APK 并保存在别的文件夹。然后,我用 Compare with… 功能查看新版本和旧版本的大小差异。

APK 对比 - 右上角按钮

可以看到,我们对资源和本地库的修改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只用很少的更改节省了 17MB 的总大小。但是,我们的 DEX 却增加了 400KB。


原文

https://gold.xitu.io/entry/58466c7e128fe1006c5897fa?utm_source=gold-miner&utm_medium=readme&utm_campaign=github
英文原文:
https://medium.com/google-developers/making-the-most-of-the-apk-analyzer-c066cb871ea2#.ax8b5hby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