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密探零零发》:古装武侠片加上外星科幻片再加上无厘头搞笑片

主演:周星驰 刘嘉玲 李若彤 罗家英 张达明
导演:谷德昭

内容简介:
零零恭、零零喜、零零发、零零财是宫廷四大高手,负责保卫皇帝(张达明)安全。零零发(周星驰)由于不懂武功,只会搞些小发明,始终不被皇上重用,只可伪装成平民,随时候命。

  后来,金国以“天外飞仙”(外星人)尸体为名骗出皇帝,并将三大高手歼灭。关键时刻零零发使用他发明的“直升机”和“机关枪”救出皇帝,并打败了敌人。敌人不死心,派来名妓琴操(李若彤)引诱零零发。零零发与妻子(刘嘉玲)将计就计,将敌人一网打尽。

评论:
  用古装武侠片加上外星科幻片再加上无厘头搞笑片,产生有趣的化学作用。本片男主角的名字套用英国王牌特务007而取名为零零发,是保护皇上的保龙一族:恭、喜、发、财四大成员之一。他不懂武功,但却极具发明头脑,伪装江湖郎中在民间待命。当时全国秘密组织金山教计划进攻中原,借解剖来路神秘的“天外飞仙”尸体为由,召集各地神医前往围攻一举灭杀,使中原没有名医可以救人之后再挥军南下,零零发也前往解剖现场,才拆穿了阴谋也保住了皇帝性命。

  全片故事内容荒诞不经,但的确有不少令人捧腹的惹笑场面,其中金像奖颁奖的一段充分发挥了自嘲嘲人(影评人)的游戏耍乐本色。周星驰这一次亲自挂上导演行头(与老拍档李力持为联合导演),演出也特别卖力,他与刘嘉玲的对手戏尤其妙绝。

  虽然都是模仿007的开头,但这部古装戏其实和007系列没什么关系。1993年到95年是星哥的全盛时期,95年的《百变》、《回魂》已经有了走下坡的趋势。《食神》虽然选题独出心裁,但剧本、表演都未能尽如人意,这也是几乎所有贺岁片的大缺陷。这部《大内密探》属于星哥费尽心思打造的暑假强档,应该代表星哥96年的最高水平,但可惜我们并没有看到能和《大话西游》、《国产凌凌漆》同等级别的佳作。
  从片中大小噱头来看,星哥肯定对这部影片灌注了不少心血,甚至寄望很高。如片头的“紫禁之巅”的一段“大话小凤”,从一开始就有个“碰头彩”,再有零零发的种种发明,搬演解剖外星人,最后的“奥斯卡颁奖”等等,都是大有可为的精巧设计。可惜的是这些古怪零碎太多了,其实只要拿出一样大做文章,都能十分精彩,但太多的堆砌反而事倍功半。最关键的失败之处还在剧本,前后两段虽然都是关于“无相神君”,但脱节现象严重,仿佛两个不相关的故事硬拼在一起的。此时的星哥可能是太注重设计精彩的“小节”,而忽略了整体的效果。
  不管怎么说,作为一部完整的电影,《大内密探》并不算成功,但作为星哥的一个主题小品集还说得过去。应该说,星哥的个人表演并不逊于他稍早的几部代表作,留下了几个经典级的段落。最有意思的是结尾前,一段模仿奥斯卡颁奖的场面中,星哥对于没能领到奖项抱怨。罗家英教训星哥:你表情生硬动作浮夸。星哥的回答很有点自我辩护的味道:“那是世人对我的看法。”不知道星哥说这话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有底气。
  片中的配角发挥不如以往,李力持、刘以达的搭档有点闹过了头,刘嘉玲毕竟不是星哥的班底演员,罗家英的戏份本来就不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