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Workstation实例二:单IP的虚拟机提供外网访问

Host-Only模式为全封闭的模式,只能访问到宿主(Host),甚至连外网都无法连通


VMware Workstation实例二:单IP的虚拟机提供外网访问

2008年,我写了一篇如何设置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的双网卡来实现让外网访问虚拟机,此后有不少朋友给我发邮件或是留言,询问单网卡局域网下或是单公网IP下如何实现类似功能。在我一一进行答复后,心里头就想写一篇来解答朋友们的疑问。时隔两年多后,咱们来分享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单网卡单公网IP下实现让外网访问虚拟机的方法。

网络拓扑

首先呢,一般情况下,除了机房托管的机器外,单位或是个人家庭等的网络服务器一般会比较少直接分配公网IP,三种网络模式简图如下:

3种常见网络模式

理清思路

知道了以上的网络拓扑结构后,咱们要做的事情就很清晰了。首先,了解VMware三种网络模式的区别在哪里。其次,根据不同的网络环境,使用不同的VMware网络设置:

家用和公司或单位,因为机器处于内部局域网,能用的IP地址比较多,因此可以采用默认的Bridged方式,Bridged方式一般无需设定,建立虚拟机的时候一路next,默认的就是Bridged方式。如果要实现双网卡模式,可以参考我上一篇文章:《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实例:让外网访问虚拟机》。

本文重点,也是众多朋友询问过的:机房里单IP的服务器安装虚拟机给外网提供服务的模式。也就是上方图片中的模式3。这种模式下,由于IP地址唯一,无法使用Bridged方式了。Host-Only模式为全封闭的模式,只能访问到宿主(Host),甚至连外网都无法连通,所以Host-Only模式排除掉。于是,我们眼里就剩下NAT模式了。

单网卡机器VMware Workstation的NAT设置

根据上面的分析,咱们的思路很明确。就是使用VMware 的NAT网络模式。那么接下来主要有如下两个要点:

  • 调整建立的虚拟机的网卡的网络模式,选择使用NAT模式。如下图:
    VMware workstation 网络设置NAT
  • 使用VMware的NAT Settings中的Port Forwarding功能来进行端口转发。

Port Forwarding

  1. 使用VMware的NAT网络模式后,找到虚拟机的IP地址。虚拟机的网卡为DHCP模式,请进入虚拟机内查到虚拟机的IP地址,比如本文中的例子是Ubuntu的虚拟机,下图中的红圈内的就是虚拟机的IP地址:
    虚拟机的IP信息
  2. 在VMware Workstation主界面上点“编辑”-“编辑虚拟网络”,如下图:
    编辑虚拟网络
  3. 打开VMware Workstation的虚拟网卡编辑界面。
    找到模式是NAT的那张虚拟网卡,点中后,再点下面的NAT Settings… 如下图红圈位置:
    Virtual Network Editor
  4. 在NAT Settings的标签页中,找到Port Forwarding的内容,按如下图的红圈中的那个Add按钮开始添加:
    Port Forwarding Add
  5. 在弹出的标签中,从上到下填写和选择宿主监听的端口、端口协议类型、虚拟机的IP地址、虚拟机监听的端口、描述。设置好后,一路按OK回到虚拟机主界面即可。下图是我虚拟机对外开放HTTP服务的80端口的设置图:
    Map Incoming Port
  6. 需要注意,如此设置的时候,Host port的端口必须是宿主并未监听的端口,否则会出错。
  7. 设置成功后,使用netstat命令即可看到宿主已经监听了我们填写的端口,监听该端口的程序是vmnat.exe
  8. 如上设置后,剩下的就是测试了。如果是家庭或是企业,可能还需要在路由器或是防火墙上设置端口映射到宿主
  9. 经过设置后,外网访问80端口的时候,NAT的Port Forward就会把访问请求转发到虚拟机上,大致如下图:
    NAT

路由器或是防火墙上设置端口映射

这个比较难说清楚,不同品牌的路由器、防火墙的设置方式都不一样。我这里给出D-Link DI-624的端口映射的截图:

DI-624

关于这部分的设置,大家可以去百度和google上搜索看看,有很多的教程。至于防火墙,一般都有详细的说明书或是厂家提供技术支持。

网络测试

配置好了之后,还需要进行网络测试。

  1. 得知目前的外网IP地址(固定IP的用户可以胡略此步骤),打开 ip138这个网站就可以知道自己当前的IP地址。
  2. 请您网络上的朋友帮忙测试。
  3. 使用网络上一些免费的网站状态检测服务,这可以从搜索引擎上找到不少。

结束语,时隔两年,炜煜自己电脑中使用的虚拟机已经从VMware Workstation6变为VMware Workstation7了。不少朋友问的就是VMware Workstation7的虚拟网卡设置,其实大家仔细看图的话,会发现虚拟网卡设置这部分变化不大。另外,这篇文章写得很粗浅,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目标,可以说只是一个治标的方法。但是炜煜个人能力有限,工作重心也不是这个,所以面对深层次的东西就无能为力了。如果对于文章内容有任何想法,欢迎留言或是发邮件讨论。

文章作者:施炜煜

文章链接:http://firefore.com/2010/06/vmware-2.html

相关文章:VMware Workstation虚拟机实例:让外网访问虚拟机(双网卡Bridged模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