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攻略】结构型模式之Facade模式

概要
Facade模式所涵盖的范围虽然可大可小,但更多的还是被当作一种架构型的模式来考虑,所以它更多的说明的是一种思想,而不是一种实现方式。每个系统内都会涉及多个模块,每个模块又会涉及多个类,每个类会有多种属性或方法,它们之间往往会有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理清这种关系,设计出能让别人也清楚的架构方案,是一个系统架构者的主要任务之一。而Facade模式就是一种帮助优化模块或类间复杂关系的一种思想。那到底是什么思想呢?Facade模式提出,下层子系统应该提供一致对于上层系统调用的接口,而不是让上层系统随意使用自己的每个部分,从上层系统来看,需要了解的只是下层子系统中开发的接口部分,而不需要全盘看清所有。

目的
底层子系统提供外部交互的统一接口,从而使上层系统与底层系统间的依赖解耦。

实例
正因为Facade模式其实属于一种思想,就让我们从思想上来看下。看几个概念上的类图设计吧,每个类图中不存在具体概念,我们只是从整体上来理解下什么是Facade模式,怎样用好Facade模式。第一个图:

可以看出high-level关联耦合于low-level的各个实现部分,对于上层系统的开发者来说,需要去理解各个模块,各个类的使用方式,这里直接的问题非常明显,上下耦合太紧密。那Facade模式的考虑就是为下层系统提供一个Facade接口,当然接口可以是一组,也可以是几组,如下图所示:

Facade类就是下层系统提供的接口,上层系统只需要关心该接口如何使用就ok,至于接口的实现细节则无需了解。那么,如果从OO设计来其实我们还可以优化,之前在其他设计模式文章中,我们经常会说到上层应该依赖于下层抽象,而不是依赖于具体实现,这样可以使上下层完全解耦,看第三张图:

这样就真正为下层系统提供了一个很漂亮的外观(Facade),真正为两者进行解耦。

应用
Facade模式一般是从架构的层次去看整个系统,而不是代码或类的层次,它的作用其实就是简化接口,系统解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